記協:《中時》追殺離職員工

挨批閹割言論自由 威脅提告

2012年05月13日 
蔡其達(右)日前出席座談會,指過去一段時間《中時》言論,六四事件、九二共識等議題不能碰。

【楊惠琪╱台北報導】上月遭《中國時報》資遣的資深主編蔡其達,日前出席一項座談會,談到在《中時》的言論,六四事件、九二共識、達賴喇嘛等議題都不能碰,為此《中時》前天對蔡寄出存證信函,揚言提告。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昨痛批《中時》恫嚇記者、追殺離職員工,目的就是要恫嚇旺中集團的員工,引發內部寒蟬效應。

 

蔡其達上周日出席「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座談會時,表示過去一段時間《中時》的言論,包括六四事件、九二共識、達賴喇嘛等議題都不能碰,東森集團前總裁王令麟,因為是蔡衍明的好友,也不能碰;港星關芝琳和富商拍拖也不能報導,批評《中時》「言論權淪喪、勞動權剝奪。」 
目前擔任《蘋果日報》主筆的蔡其達昨說,座談會上的發言都是可受公評之事,前天卻接到《中時》寄來的存證信函,信函中指他的發言「否定本報多年來為台灣民主言論自由的努力與奉獻,並嚴重影響本報良好之信譽」,並限其7天內提出相關事證,否則將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 

蔡其達:令人遺憾

蔡其達說:「《中時》對一個已經離職的前員工這樣窮追猛打,令人遺憾,傷害的不只是我個人,更侵害了台灣的言論自由。」
陳曉宜砲轟,這麼大的財團去追殺一個小編輯,目的就是要恫嚇旺中集團的員工,引發內部寒蟬效應。她說,未來也不排除舉辦座談會,邀請蔡衍明出席談他對新聞專業與自主的看法。 

馮光遠:白色恐怖

同樣也出席上周座談會、曾任職《中時》的作家馮光遠批評,《中時》指蔡其達發言損及報社信譽,但蔡衍明領導下的《中時》沒信譽可言,寄出存證信函更證明《中時》內部已有白色恐怖。
發起學界拒絕為《中時》寫文章運動的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說,從《中時》寄出存證信函,可以確信「《中時》沒有任何的反省,先違法解僱勞工,事後再恫嚇勞工」;他說,發出存證信函的人,應重回學校去上一堂「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 

旺中:所言非事實

旺旺中時集團執行副總經理羊曉東昨說,蔡現在是《蘋果》的員工,對外發表的言論非事實,且再三以言論批評《中時》前後任老闆,對集團和同仁都是傷害,因所言並非事實,須採取必要法律行動。《蘋果》總編輯馬維敏說,蔡其達所言都是他在《中時》任職時的遭遇,和他是《蘋果》員工一點關係都沒有。 

蔡其達vs.《中時》事件簿

◎3/21:蔡其達將《中時》高層人事調動公告,攝影後張貼在個人臉書上。
◎4/11:《中時》以人力精簡為由,將蔡其達資遣。
◎5/05:《中時》專欄作家張鐵志,不滿蔡其達無端遭資遣,宣布拒寫《中時》專欄。
◎5/06:蔡其達出席「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座談會,批評過去一段時間《中時》的言論,如六四事件、九二共識、達賴喇嘛等議題都不能碰。
◎5/11:《中時》對蔡其達寄出存證信函,將對蔡在5/6座談會上的發言提出告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編者按:壹電視正向旺中購併的中嘉系統台申請上架,壹電視與《蘋果日報》同屬壹傳媒集團。蔡其達現為《蘋果日報》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