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6/19 16:22
《科技》納克森出清持股,樂陞、和信超媒體進入橘子董事會
 

相關個股: 橘子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遊戲橘子(6180)今天完成新一屆董監改選,原本橘子5董2監,今年新增2名董事,其中1名由樂陞董事長許金龍當選,但新選上的另1席董事中,文禾投資代表人黃群仁雖然是遊戲橘子通路的捷達威數位科技董事長,實際上,文禾投資在今年1月設立,負責人掛名和信超媒體總經理黃國倫,在韓廠納克森(Nexon)今年1月及4月分別出脫遊戲橘子持股時,和信超媒體應該已經確定接手,成為遊戲橘子大股東之一。

 許金龍不但是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的好友,同時也是戰友,在2012年5月爆發南韓遊戲大廠納克森(Nexon)有意敵意購併遊戲橘子,許金龍立刻出面具名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提出檢舉,認為納克森違法未事先向公平會申報,已造成不公平競爭應被禁止,這件事也引起遊戲產業的關注。
 雖然納克森(Nexon)惡意併購,但遊戲橘子經營階層一年多來積極充分溝通後,納克森(Nexon)在今年1月及4月陸續公告出清手上超過3成的遊戲橘子股權,第一波在今年1月出脫29900萬張,持股由原先的33%下降到接近14%,第二波在今年4月,出脫22371張,據了解都已經順利出脫完畢,惡意併購風波正式落幕。
 樂陞及文禾投資陸續在市場上承接納克森(Nexon)拋出的股票,樂陞總計約取得4%的股權,文禾投資今天選上的持股是1.5萬張,取得近1成的股權。遊戲橘子增加了2名合作夥伴,同時宣佈與樂陞策略聯盟,擺脫了韓廠併購風波,2家台灣遊戲廠商希望在研發與營運領域互補互利,將形成台灣大聯盟,邁向兩岸市場;和信超媒體目前瞭解主要以策略性投資為主。

 

短 評-遊戲也民粹

  • 2012-05-17 01:09
  •  
  • 中國時報
  •  
  • 本報訊

 韓國廠商納克森有意併購國內企業遊戲橘子,一件單純的股權變化、經營權爭奪戰,結果竟被導向「民族主義」,逼得經濟部都不得不表態「要注意這件事」。哎,這年頭,遊戲也要民粹化!

 納克森原來就是遊戲橘子的大股東,到市場再買進後,已持有三成多的股票了,比例已高於原有經營團隊二成多的持股。原經營團隊不接受併購,該作的是設法增加持股,或在董監改選時透過徵求委託書方式掌控,避免經營權被韓商拿去。

 不過,現在我們看到的是業者除了質疑韓商違反公平法外,也強調韓國不僅圍堵台灣的硬體產業,連軟體也不放過;這是韓商首次併購國內數位內容、文創產業,大有訴諸民族情緒的味道。

 不過,真的有這麼嚴重、偉大嗎?沒有啦!其實,遊戲橘子的產品是以代理國外產品居多,而且恰恰是代理這家韓商的產品,估計對該公司的貢獻占其營收的一半以上;遊戲橘子自製的比率不高。

 話說回來,這只是一家市值四、五十億的公司,雖然算是國內遊戲產業的龍頭,但也只是一個商業機器。把這麼一家公司被韓商掌控,說成有如國內的數位內容、文創產業,就此淪陷,哎,別鬼扯了。

 遊戲橘子的經營團隊,想繼續掌握經營權,該循市場正道,別拿官府、民粹壓人啦!

 
新聞分析/以官逼和戲碼 上演

韓國遊戲大廠納克森(Nexon)不斷增加遊戲橘子的持股,讓橘子經營層感受到壓力,因此橘子友好夥伴—樂陞科技董事長的許金龍,向公平會提出檢舉,懷疑納克森企圖「惡意併購」橘子,一場「以官逼和」的經營權爭奪戲碼隨之上演。

「納克森的持股不斷增加,現金部位逼進新台幣500億元,橘子執行長劉柏園如何不擔心?將經營權爭奪戰的層級,拉高至民族意識,是最好的策略。」一位遊戲業大老如是說。

未來納克森是否真能併購橘子,將有兩種變化。第一種結果,公平會若依據公平法第12條,認為橘子與納克森的結合,「對整體經濟利益大於限制競爭之不利益者」,而禁合結合,會降低外資投資台灣遊戲產業的興趣,台灣遊戲產業將成為保護產業。同時,納克森有可能因「結合」不成,在市場上大舉出售三成以上的持股,將對橘子造成相當沈重的賣壓。

第二種結果則是公平會核准兩家公司的結合,那納克森合併橘子的戲碼「先奪經營權、隨後強勢合併」勢必上演。橘子去年股東會已有董監改選,這屬重大議題,無法在今年的股東會中,以臨時動議的方式提出。

但是一位法界人士認為,「納克森如要提早拿下橘子,可採元大集團強勢入主復華金的策略。」2006年元大集團由復華金董事邱憲道、金儷貿易及憶合汽車等三位股東,依公司法第173條的「少數股東權」召開臨時股東會,主要理由是復華金與元京證的合併案延宕。

但橘子也非全無反制之道,回顧2006年,金鼎證與開發金的經典戰役,當時開發金擁有金鼎證過半股權,甚至將金鼎證營運納入合併財報,但就是拿不下金鼎證的經營權,最後金鼎證賣給了群益證。

 


圖/經濟日報提供

 

焦點個股:
‧遊戲橘子 

 

 

 

【2012/05/1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新聞分析/以官逼和戲碼 上演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100460.shtml#ixzz1vBoNQBQx 
Power By udn.com 

 

納克森:購買橘子股權符合法規
2012/05/14 20:0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012年5月14日電)韓國遊戲大廠納克森(NEXON)購入逾3成遊戲橘子股權,引發惡意併購和違反公平交易法的疑慮,納克森今天發布聲明表示,購入股票時一向遵守台灣相關法規,且歷次交易均有知會遊戲橘子。

Nexon今天發布聲明表示,2005年起與遊戲橘子 (6180) 展開合作,於台灣推出多款廣受歡迎的線上遊戲,包括跑跑卡丁車、楓之谷等。雙方也持續建立密切合作關係,共同促進台灣數位內容產業成長。

Nexon表示,為了進一步強化策略聯盟,2007年於公開交易市場取得遊戲橘子10%股權,並成為遊戲橘子的最大法人股東,目前持股已達34.6%。身為遊戲橘子的最大股東,Nexon 對於股東收益極為關注。不僅是針對特定股東,目標在於將所有持股人的利益最大化。

針對購入逾3成遊戲橘子股權,引發違反公平交易法的疑慮,Nexon指出,在市場上購入股票時,向來遵守台灣相關法規,除向證券主管機關申報相關事項並公告外,歷次交易並均副本知會遊戲橘子。

Nexon表示,有關公平交易法的規範,Nexon認為遊戲橘子在台灣數位內容產業之市占率不到1/4,且該產業也同時涵蓋線上遊戲和其他類型的數位娛樂,因此並無公平交易法下結合申報的問題,但會配合公平交易委員會進行相關調查。

Nexon表示,Nexon一向與遊戲橘子管理階層保持正面良好的關係,且基於看好遊戲橘子和台灣市場的前景,雙方將透過合作,維持長期夥伴關係。終極目標是藉由投資合作,提供優質遊戲給台灣玩家,並促進台灣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

 

 

韓國遊戲業者意圖惡意購併 橘子:絕不接受
2012/05/14 10:40 鉅亨網 記者尹慧中 台北 

隨台資企業爆出走潮,又傳韓國業者納克森(Nexon)鎖定國內遊戲業者遊戲橘子意圖進行惡意購併,公平會昨已證實,而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再次強調,絕不接受任何外力操控或介入經營權。

韓國遊戲業者近期動作積極,並罕見跨入台灣遊戲業者經營權領域發動攻擊。公平會發人言孫立群指出,韓國遊戲公司納克森有意惡意併購我國的遊戲橘子卻未事先向公平會申報,針對違反台灣法律部分,公平會也將主動介入調查。

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強調,遊戲橘子絕不接受任何外力操控或介入經營權,絕對不會接受韓商納克森的惡意併購。

遊戲大廠智冠 (5478) 對於國際業者間合作關係變化則指出,韓台業者合作由來已久,在互信基礎下,業者仍將尋找「雙贏」策略發展。

據了解,納克森在2007年時已入股橘子,2011年5月納克森持有橘子股權達27.08%,截至今年3月底在渣打託管專戶中,持有橘子52692張,持股比重達33.61%。外界擔心,考量納克森在手現金部位約1325億日元(折約新台幣486.59億元 )已超越我國遊戲公司市值逾1倍,納克森動作引發外界關注是否會引發韓廠陸續啟動系列併購,影響我國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

韓商覬覦遊戲橘子 驚爆惡意併購

 

知名線上遊戲業者「遊戲橘子」,最近驚傳被韓國市值最大的遊戲公司納克森悄悄買入逾三成股權,可能遭惡意併購,在國內遊戲業界投下震撼彈。圖為台灣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
本報資料照片
台韓產業交鋒再添新戰場!知名線上遊戲業者「遊戲橘子」,最近驚傳被韓國市值最大的遊戲公司納克森(Nexon)盯上,在台悄悄買入超過三成橘子股權,且意在拿下經營權,在國內遊戲業界投下震撼彈。

據指出,納克森是遊戲橘子的合作夥伴,許多遊戲都交由遊戲橘子代理,但納克森卻覬覦遊戲橘子經營權,以外資身分從市場買進遊戲橘子股分,從前年底的不到三萬張,一路加碼到今年三月底持股已超過五萬張。遊戲同業私下表示,今年三月全球業者齊聚舊金山開遊戲者大會,納克森就已私下放話將入主遊戲橘子。

為了反制遊戲橘子被韓商惡意併購,遊戲產業振興會前會長、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日前已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提出檢舉,指稱納克森的行為涉及事業結合,卻違法未事先向公平會申報,已造成不公平競爭,應被禁止結合。

韓商納克森擁有強大的現金併購力,足以在台輕易收購國內所有遊戲公司,這次大舉購入遊戲橘子股權,不僅創下韓廠出手吞併我國數位內容、文創產業的先例,也意味台韓產業交鋒「由硬至軟」,韓商不僅圍堵台灣科技硬體產業,連數位內容也不放過。

根據證交所資料,截至三月底,納克森在渣打銀行的託管專戶中,共持有遊戲橘子五萬二千六百九十一張,持股比重高達百分之三十三;遠超過橘子董事長劉柏園等經營團隊持股的二成。

遊戲橘子六月廿二日將召開股東會,四月底股票截止過戶日,才赫然發現韓廠納克森已經「兵臨城下」。

納克森是在日本掛牌的韓國公司,透過不斷併購壯大,市值超過新台幣二千二百億元,去年營收規模突破一兆韓元(約合新台幣三百廿八億元),是韓國市值、營收規模最大的遊戲公司。

 

 

【2012/05/14 聯合報】



韓上門踢館 遊戲橘子主場優勢呢

 

遊戲橘子近年大力加強自製與研發,去年九月還曾舉辦數位娛樂展,現場展出多款即將發行的自製電玩,整個展場充滿科技感。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韓產業大戰由來已久,但雙方無論價格戰、法律戰,過去主戰場都在海外國際市場;這次韓國遊戲大廠跨海來台發動併購,不但鎖定明日之星的數位內容產業,甚至直接在台灣「主場」發動惡意併購的攻擊,似乎完全不把規範產業競爭秩序的公平交易法放在眼裡。

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自由貿易框架下,各國紛紛祭出的反托辣斯法,反傾銷、反聯合訂價等產業競爭法,保護各自的國內產業與市場,無形中成為某種貿易保護手段,而且事涉司法與主權,絲毫沒有國際周旋空間。

 

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與其團隊。
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司法調查韓、台面板業者涉及在美聯合訂價,結果韓國三星熟稔法令,第一時間認罪並供出同業,除了順利跳脫困境,還把台灣幾家面板公司的經營高層都送進美國大牢。

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痛罵韓廠「抓耙子」,對韓廠也莫可奈何。甚至韓國公平會也對台灣面板業祭出裁罰,台廠在國外客場,一路被踩到底。

台灣企業在海外涉嫌違反當地產業競爭法令,政府部門總是愛莫能助;現在韓國廠商上門踢館,對結合、壟斷等產業競爭規範視若無睹,企圖直取經營權。公平法能否發揮把關作用?成為關注焦點。

依據公平法,一旦違法事證確鑿,中央主管機關可以禁止納克森(Nexon)任意結合遊戲橘子,且可要求處分已經持有的股份。台韓戰火已經燒到台灣主場,如果連「主場優勢」都不能確保,未來會有更多韓商如法炮製,由櫃買中心編製的台灣遊戲指數,就會變成韓國遊戲在台指數。

尤其韓國近年力求成為全球線上遊戲輸出大國,不僅以國家預算或上千億韓元的產業基金支援遊戲業,韓國輸出保險公社二○○九年起補助輸出至海外市場的單一線上遊戲,金額可高達二十億韓元。

台廠要和韓廠和韓國政府競爭,如果在自家主場吃敗仗,如何侈言華文市場是台灣文創產業的競爭優勢?公平法已然成了此關鍵戰役的把關者。

 

 

【2012/05/14 聯合報】



韓商未申報 公平會調查

韓國遊戲公司納克森有意惡意併購我國的遊戲橘子,卻未事先向公平會申報,公平會發人言孫立群昨天指出,若納克森確實買進股權且符合必須申報門檻,公平會將主動介入調查。

孫立群表示,根據公平交易法第十一條規定,像遊戲業這類屬於「非金融機構事業」的公司,若符合市占率超過四分之一;同業間的事業結合後,市占率達三分之一;或是結合後年營業額超過一百億元新台幣等其中一項條件,兩家公司事業結合就必須事先申報。

至於是否兩家業者都必需同時申報?孫立群說,須視個案認定,通常公平會收到申報案之後,會主動與廠商接洽,進一步了解;如果申報後卅天公平會未回應,即代表同意結合,或是告知廠商無須申報。

他說,比較複雜的是,由於此案牽涉幾個「定義」面向,必須經過調查,才能確定納克森是否違法。

孫立群解釋,像遊戲市場的「市占率」,究竟是用玩家人數或營業額計算?此外,也要看兩家業者結合後,是否會對遊戲市場造成負面影響?或是遊戲橘子和納克森因為擁有寡占技術,造成遊戲市場壟斷,都需要進一步釐清。

由於納克森有意悄悄拿下橘子的經營權,已引起遊戲產業反制,孫立群指出,若經調查發現,納克森與橘子一案符合申報條件,但納克森卻未依法行事,公平會有權否決結合,要求廠商恢復原狀。

國內另一家遊戲公司樂陞公司董事長許金龍說,遊戲橘子在台市占率約為三成,公平法規定,針對市占率超過四分之一的公司,同業若想要持有股權超過三分之一,即視為結合行為,應事前申報;但納克森未依法提出「事前申報」,明顯違反台灣法令。

許金龍指出,韓國線上遊戲業者長期受到國家政策出口補助,這次韓商計畫藉由併購方式,取得國內大型線上遊戲營運商的經營權,壓迫我國線上遊戲產業鏈的意圖至為明顯。

 

 

【2012/05/14 聯合報】



鯨魚想吞蝦米 台韓遊戲業市值懸殊

我國遊戲產業雖在大中華市場具有潛在優勢,但也面臨腹地小、尚未發展出國際級大型遊戲公司等問題。例如,遊戲橘子目前市值僅四十八點五億元,但韓商納克森的市值卻超過聯電,目前幾乎等同於華碩;納克森對上遊戲橘子,猶如大鯨魚吃小蝦米。

依據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統計,去年全球遊戲人口超過三億人,市場規模超過六百億美元,儘管全球市場以電視、遊戲機為主,但台灣線上遊戲仍是產業主力,去年國內線上遊戲市場規模合計為一百五十九億元,遊戲人口超過五百萬人。

相對於國際市場,台灣遊戲產業也難逃自家市場規模小的「宿命」,但台灣業者最具搶攻大中華市場的語文、文化優勢。

儘管台灣遊戲產業目前市值、產值都比韓國小,但遊戲產業魅力在於創意,一旦產品深植人心,就能在全球市場展現驚人爆發力;只要維持研發根基,再小的公司都有機會出頭天。

 

 

【2012/05/14 聯合報】



若硬吃 只能買到空殼

韓國遊戲大廠Nexon持有遊戲橘子股權超過三成,震撼國內遊戲業者,但業者強調,遊戲是「人」的產業,如有Nexon用惡意的方式併購橘子,買到的也只是一個「空殼子」,「相信Nexon不會那麼笨」。

值得注意的是,橘子去年股東會才剛舉行三年一度的董監全面改選,Nexon當時就持有橘子股權超過27%,「如真要拿下橘子的經營權,為何不在去年改選時就動手?選擇今年用惡意併購的方式沒有意義」,遊戲業大老提出質疑。

遊戲業人士認為,Nexon從2007年入股橘子後,就是橘子最大的單一法人股東,至今不斷增加對橘子的持股,比較合理的解釋應是,為確保雙方遊戲代理權的戰術策略。

 

 

【2012/05/1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若硬吃 只能買到空殼 | 韓商擬併橘子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7/7090426.shtml#ixzz1unlrCST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