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2-15 10:43:2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核心收入穩定改善,臺企銀(2834)去年每股稅後盈餘繳出0.88元成績,法人預估,今年在利息收入增長與呆帳淨提存減少下,獲利還有再成長、並重新挑戰新高空間。但考量資本適足率與業務發展需求,預期今年公司仍將維持股票為主的股利配發傳統。

臺企銀是國內最早期專注中小企業放款的專業級行,過去因受制於資產品質落後國銀平均,因而提存後獲利無法完全反映其核心獲利能力,但在資產品質穩定改善下,近年獲利已有逐步步向常軌,去年稅後盈餘52.51億元,雖不是新高成績,但也維持相對高峰水準,每股稅後盈餘0.88元。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兩大核心收入中,淨利息收入的成長相對明確。一方面在景氣溫和增溫下,官股行庫多設定優於國內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的放款成長,預期落在3-5%,而因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國內央行暫停降息,都有助於該行淨利差止跌反彈。

相較之下,手續費收入的變數較多。最主要出在主管機關限縮銀行保險的佣金制度,銀行來自銷售保單的財管手續費收入恐減少,臺企銀恐也難例外,法人認為,今年該行今年手續費收益可能也將較去年高峰小幅下滑。

另在呆帳提存方面,根據法人的預期,去年臺企銀已轉銷的和旺呆帳,因屬十足擔保,只要順利處分擔保品,今年有呆帳回機會,全年扣除回沖後的呆帳淨提存將低於去年。

法人預期,臺企銀今年在利息收入成長與呆帳淨提存減少下,獲利可望較去年成長,有重新挑戰新高機會。只是因為資本適足率考量,預期今年仍將維持股票為主的股利政策,隱含現金殖利率可能遜於同業,另兆豐金(2886)原有持股轉換發行的EB,轉換價8.49元,是否造成上檔賣壓,也值得關注。

MoneyDJ新聞 2016-03-28 10:40:5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資產體質好轉,臺企銀(2834)去年稅前盈餘續創高峰,但因可抵扣的所得稅遞延資產減少,每股稅後盈餘略降至0.9元。展望今年,法人認為,受央行降息影響,該行淨利差易跌難升,手續費淨收益仍是成長重心。

臺企銀去年每股稅後盈餘0.9元,董事會通過每股將配發0.5元股票及0.1元現金。而該行去年核心收入的淨利息收入與手續費淨收益,雙雙成長,其中淨利息收入年增4%,手續費淨收益成長則高於27%。

展望今年,臺企銀設定的放款成長目標為4.79%,不過因央行降息,內部估計,近日央行降息半約會影響淨利差1基點,淨利息收入減少1.9億元。以市場估計今年央行恐還有2-3次降息來看,淨利差勢必會受影響,淨利息收入預估持平。

而臺企銀去年手續費淨收益占整體收入的比重為17%,內部期許,全年能朝兩成邁進,以此估算,手續費淨收益應有年增兩成以上機會。

不過,臺企銀去年底逾放比0.48%,呆帳覆蓋率231.22%,雖已是該行資產品質的高峰,但相較國同業還有改善空間。該行預估,近幾年每年的轉銷呆帳金額都約30億元,民國103、104年的信用成本分別落在0.26%及0.23%,今年應與104年相當。惟法人預期,該行資產品質還有持續改善空間,假設盈餘超標,應會提高提存及轉呆金額。

資本適足率上,該行去年底整體資本適足率已有11.24%,第一類資本比率達8.84%,提前達成金管會2019年的政策要求。法人認為,因該行股價還低於票面,且資本適足率已達標,加上政黨輪替在即,短期透過現增拉高資本適足率的可能性降低,未來應會透過盈餘轉增資、發行金融債的方式因應。

臺企銀今年2月底每股淨值12.32元,對照目前股價,股價淨值比約0.69倍。

 

MoneyDJ新聞 2015-02-11 10:05:4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核心業務獲利成長,台企銀(2834)去年稅前盈餘首度突破5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法人預期,今年在放款穩定成長、利差持續改善,與財管/外匯手續費強勁下,全年盈餘將有兩位數增長,每股稅後盈餘突破1元水準。而以該行元月底每股淨值11.91元計算,目前股價淨值比約0.78倍。

台企銀去年自結稅前盈餘54.76億元,是成立以來年稅前盈餘首度突破50億元,每股稅前盈餘1.03元。且資產品質同步改善,去年底全行逾放比降至0.46%的民營化後新低,逾放覆蓋率236.78%,放款覆蓋率1.08%,第一類授信資產提存比率約1.11%。

而台企銀去年盈餘的創高,主要來自核心業務的成長,與信用成本受惠景氣回升段、處於歷年低檔。在核心業務方面,因放款結構調整已上軌道,去年第四季放款季增長轉強,全年淨利差約年增4基點。手續費收入去年則有保單停售效應,帶動財管收入貢獻走高。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台企銀在放款結構的優化,今年成效放大,全年有機會在放款價量齊揚下,挹注淨利息收入持續走高。其中放款成長主力來自中小企業與外幣放款,全年增幅將有5-10%,利差續揚2基點,帶動淨利息收入年增7-10%。

手續費收入則是台企銀近年多元化的重點,去年在財管手續費收入已有不錯增長,今年經營團隊除延續新制的獎勵方案外,也逐步調整放款手續費水準至與同業相當,全年在財管、放款與外匯業務的貢獻下,手續費收入占比持續成長。

法人預期,台企銀今年核心收入仍會有不錯增長,加上全球景氣續處回升階段,該行資產品質又已調整至高峰,今年信用成本將維持去年低檔,獲利有望續創高,每股稅後盈餘突破1元以上。

在獲利實力做後援下,台企銀今年底資產品質將持續改善,法人預期,年底逾放比與呆帳覆蓋率將以0.3%與450%為目標。而去年底該行資本適足率已有10.55%,其中第一類資本達8.21%,今年有望透過發行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債,持續拉高第一類資本。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daa3c3c-c6eb-4d60-a27d-d935b1a39116&c=MB06#ixzz3RPlOTQt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