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城設子公司「第一美味」,為前進大陸做準備

回應(0) 人氣(189) 收藏(0)2012/11/20 19:1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5331983-6c67-459b-9284-f0f15db4be2a&c=MB06#ixzz2Cp2gJCg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股神看好中國餐飲 誰勝出?
今年2月,股神巴菲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看好中國休閒餐飲市場;而更早之前在他致股東的一封信中也曾說:「哪裡有嘴巴,錢就往哪投!」
【撰文/孫伊廷】

哪裡有嘴巴,錢就往哪投!中國現有13億張嘴

隨著中國所得水準提高,消費觀念改變,人們外出用餐意願升高,整體中國餐飲市場正由家庭內轉向家庭外,而且在民眾對於服務跟品質的要求持續提升下,對於商家的選擇也由一般消費轉變為品牌消費,餐飲品牌形象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今年2月,股神巴菲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看好中國休閒餐飲市場;而更早之前在他致股東的一封信中也曾說:「哪裡有嘴巴,錢就往哪投!」為了擴寬旗下公司的商業護城河,進軍中國市場成了既定策略,他認為總有一天,中國會發展出類似可口可樂的公司,所以搶攻中國13億人口的嘴巴已成為餐飲公司未來要持續成長不能迴避的問題;因此,光是在今年底前,他旗下的冰淇淋龍頭DQ(dairy queen)冰雪皇后就計畫在中國開店數達到600家店!

建立排名制度 掀起話題討論

建立排名制度,掀起話題讓民眾討論是推廣飲食文化最快的方法,像是歷史悠久的法國米其林星星評比,對於餐飲界不論在歐洲、美國、亞洲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而在英國,結合800多位主廚、餐廳老闆、記者與美食專家所票選的《餐廳雜誌》全球最佳餐廳排名,也具有一定的分量;在中國,為了擴大中餐的影響力,中國烹飪協會推出了中國餐飲百強的評選,而這也是中國國家商務部在2009~2013年的全國餐飲企業發展規畫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目前在中國餐飲百強中只有三名是西餐業者,西餐在中國仍是物以稀為貴的局面,後續發展空間還很大。在國內,餐飲連鎖品牌的王品(2727),進入中國逾8年,目前在中國有王品牛排25家及西堤牛排18家店面,主打西餐市場;今年則規畫採取雙品牌策略,搶攻高端及平價的消費族群,旗下平價火鍋品牌「石二鍋」,預計7月於上海開出第1店,而第4季則預計將在上海開出新品牌,主推中高價的日本料理,目前傳出定價會比目前在台灣的日本料理品牌「藝奇」更高。有人認為以王品的實力,在中國展店速度偏於保守,但是戴勝益認為由於要落實員工的訓練,人才的培養需要時間,不然只會有magic,而沒有basic,表明了王品的企業文化。

以85℃品牌行銷全球的F-美食(2723),2007年底進入中國,目前在中國地區門市採取直營方式,店數遍布華北、華東、華南等地,而為了降低Q2淡季的衝擊,已積極擴店來降低淡旺季營收的差異,惟在店租及原料調漲下,獲利尚待觀察;而東元集團旗下的安心(1259)在中國已有19家摩斯漢堡,今年計畫由廈門、福建拓展到華東市場,第1家上海店將於7月開幕,目標是年底前在中國開到60家店;只是由於目前摩斯漢堡在中國的營運規模仍不足以獲利,在達到損益平衡前,營運仍待考驗;而以海鮮料理起家的新天地(8940),近年轉型精緻婚宴有成,為了搶攻中國商機,也前進東北哈爾濱設點,以西式自助餐為主,目前已開始貢獻獲利,隨著山東的魯能新天地可望轉虧為盈及將在長春設新據點,後續效益不看淡,可留意。

為求連鎖加盟 中菜標準化時代來臨

過去中菜由於講究火侯,用料考究,屬於勞力密集產業,需要有許多師傅與學徒才能維持產能,並且不同師傅做出來的口味常常不一樣,換了師傅就換了口味,不易進行餐飲連鎖,擴大經營規模;為此,近年來各大餐飲集團紛紛致力於中餐的標準化,也就是開始推行標準作業流程(SOP),在中國,湘鄂情(002306.SZ)集團已開始使用自動化烹調機器人,試圖將中菜進行標準化。在國內,中餐標準化以鼎泰豐最具知名度,每個小籠包都要用電子秤,5克皮、16克內餡,包子上要有18道摺痕,而與鼎泰豐聯手進軍中國者,就是大成(1210)。

過去以大宗物資、白肉雞為主的大成,早在1995年就進軍上海,陸續開設「季諾」義式休閒餐廳以及供應中式麵食與點心的「大成家」,目前在上海、北京都擁有多家分店,並且為了與傳統中菜學習,也與鼎泰豐在中國合作展店,拿下鼎泰豐在華北地區的代理權,目前在天津、北京都有店面,而旗下的勝博殿日式炸豬排餐廳,今年下半年也將進軍中國,在兩岸餐飲界擁有一席之地。

以水晶肥皂起家的南僑(1702),1997年與德國寶萊納集團合作,在上海成立了第一家德國主題及現釀啤酒的寶萊納餐廳,近年來陸續跨入中國烘焙油脂與餐飲連鎖事業,包括鎖定商務客的西式高級餐廳濱江壹號樓等餐廳,而旗下上海菜的點水樓,今年7月將於上海正式開幕,這將是南僑首度以中餐進軍上海市場;據悉,目前規畫的點水樓上海店,共有3層樓,每層可容納30桌,正式由西餐跨入中餐。至於目前的興櫃股后瓦城(2729)也規畫進軍中國,目前將以策略合作方式跟上游供應商合作,地點以百貨公司及賣場為主,採取店中店的模式,將集客任務交給賣場,專心致力於餐飲服務。

 

 

 

 

 

 

 

新麥由烘焙設備跨入餐飲設備

近年隨著中國人民所得提升,新一代年輕族群接受西方文化程度也愈來愈高,對於糕點與麵包需求量增加,生產烤爐、攪拌機等烘焙設備的新麥(1580),客戶以烘培業、超市、及量販店等為主,主要客戶包括大潤發、家樂福、85℃、沃爾瑪等,今年Q1來自中國銷售比重由36%提升至46%,成為新麥業務成長最快速的地區;Q2起隨著客戶持續增加,及中國客戶積極展店,營運可望持續向上。

由於看好餐飲業進行連鎖經營,擴大營運規模時,對於餐飲設備的需求會隨之提升,近年新麥也投入餐飲設備的研發,日前董事會已決議與全球餐飲設備大廠義大利的ALI GROUP S.P.A策略聯盟,共同在中國合資設立新公司,結合雙方資源,積極搶攻中國餐飲設備市場。不論未來餐飲業的成敗,只要擴大設點就必須要添購設備,隨著中國餐飲市場的發展,新麥的戰略地位就像當年半導體、面板業擴廠時的設備廠,業績可望率先受惠,後市也讓人期待。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96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