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處分臉書 獲利入袋

  • 2012-05-24 01:19
  •  
  • 中國時報
  •  
  • 【沈婉玉/台北報導】

     社群網站一哥臉書(facebook)初次發行(IPO)後,馬上「墮入凡間」,股價跌破發行價。國內唯一持有臉書持股的開發金(2883)不但早先慧眼投資,處分的動作也快,趕在掛牌當天進行處分近一半持股,獲利入袋,預計本月就可入帳。

     臉書暴跌、開發金是否也受害?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說,百分百持股的子公司開發資本投資臉書,投資額500萬美元,已趁掛牌時賣掉「很大一部份」。因成本低,報酬率不錯,獲利預計可認列在5月自結損益中。剩下的一半持股,以臉書昨晨收盤價31美元計算,仍高出成本一大截,「還是有賺」。

     據了解,開發金已賣掉臉書持股的五成,獲利約750萬至100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2至3億元。

     以開發金今年前4月的自結獲利15.33億元看來,對今年的獲利挹注,不無小補。

--

臉書IPO疑有問題 美國要查

 2012/05/24美國2大最高金融主管機關今天說,臉書首度公開募股衍生出來的問題應該要調查,這讓臉書、主要承銷商摩根士丹利及那斯達克股票市場(Nasdaq)面臨新的壓力。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2大最高金融主管機關今天說,臉書首度公開募股衍生出來的問題應該要調查,這讓臉書、主要承銷商摩根士丹利及那斯達克股票市場(Nasdaq)面臨新的壓力。

 

臉書(Facebook)股價昨天下跌11%之後,今天再跌8.9%,來到31美元。以此價格計算,臉書上周以每股38美元上市後,市值已蒸發190多億美元。

 

路透社昨天深夜報導,臉書主要IPO承銷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消費性網際網路分析師在IPO前數日調降臉書營收預測。臉書上市之前,並沒有向市場揭露這項消息。

 

臉書5月9日公布修正版說明書,內容警告,臉書使用者改用行動裝置,可能對臉書營收造成負面影響,但這項說明措詞模糊,沒有明確警告臉書營收或獲利可能減少。臉書迄今尚未從行動裝置廣告獲得許多利潤。

 

對特定大型法人投資人揭露臉書營收可能減少的訊息,讓臉書與摩根士丹利面臨選擇性揭露重大訊息的指控。許多在這次IPO購買臉書股票的小型投資人渾然不知。

 

臉書發言人拒絕評論此事。

 

摩根士丹利發言人彭多頓(Pen Pendleton)發表聲明說:「摩根士丹利替臉書做IPO的程序與替其他公司所做的沒有兩樣。這些程序符合所有適用法規。」

 

根據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說,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與高盛及另外一家承銷商美銀美林公司(Bank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也都在臉書IPO巡迴法說時調降臉書營收預測。摩根大通與高盛也都是臉書IPO主要承銷商。

 

根據路透社仔細爬梳的細節數據,新的臉書財測顯示,這家公司2012年第2季與全年的營收及獲利預測全部調降。選擇性揭露的問題引起美國券商主要主管機關的注意。

 

美國金融管理局(Financial IndustryRegulatory Authority)主席兼執行長凱契姆(Richard Ketchum)說:「這個監管問題令我們憂心,我確定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也會很擔心。不用說是我們還是SEC,我們都會關注這個問題。」

 

SEC主席夏皮羅(Mary Schapiro)說,投資人應該對自己的投資有信心,但她也坦承有些問題有待解答。

 

她說:「我認為有許多理由,足以讓我們對美國金融市場有信心,相信他們的運作是誠實無欺的,但我們必須調查許多問題,特別是臉書的問題。」



臉書股價愈跌 承銷商愈賺?

臉書IPO出問題,對投資銀行卻是一樁好買賣。無論臉書股價上升或下滑,不管投資人怎麼叫苦,投資銀行穩賺不賠,其中牽涉許多玄機。

CNN報導,摩根士丹利和其他承銷商在臉書IPO海撈一筆。更有甚者,報導分析說,臉書股價愈往低處滑,這些承銷銀行獲利愈往高處爬。

一家承銷銀行高層說:「摩根這回吃得飽飽的。臉書對摩根是很不錯的買賣,如果不論商譽。」

IPO專家說,摩根士丹利和臉書其他承銷商玩的手法,IPO圈外很少人了解,在華爾街卻屢見不鮮。單看交易本身,看不出任何違法的紕漏,臉書的招股書也做足事無不可對人言的正大姿態。但臉書股價下挫而摩根士丹利大獲其利,不能不啟人疑竇。事實上,不但自覺受騙的投資人提告,金管機關也已著手過問疑雲。

CNN解析摩根士丹利利用臉書下挫獲利的利機:在IPO裡,投資銀行售出的股數通常比他們的實有股數多15%。在臉書,差額是6300萬股。每份IPO協定都有個條款,使承銷商能以低於IPO定價的價格購買大批股票。因此,如果IPO後股價上升,承銷銀行可以向IPO公司買進他們承諾給其他投資人,但他們實際並不擁有的股份,由此獲得利潤。這是典型情況。

臉書IPO卻是非典情況。臉書股價目前低於38美元掛牌價,承銷銀行不是向臉書買超額股,而是在市場上回補,承銷銀行實質上是放空。一如所有放空交易,以愈低的價格購回股票,賺的錢愈多。摩根是臉書主要承銷人,負責賣大部分股票,因此撈大利。

摩根士丹利賺了多少? CNN報導,臉書22日一度跌到30.94美元。承銷商如果以此價格將賣出的股票全部回補,將有近4億5000萬美元入袋。1億7000萬美元承銷費不算在內。

他們可能沒賺這麼多。許多分析師推測,摩根士丹利等承銷商在臉書IPO當天以38美元購股來撐場,那是失血的交易,蝕損交易獲利。熟悉內情的人士估計,他們最後獲利一億美元,「仍然是厚利」。

 

 

【2012/05/25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臉書股價愈跌 承銷商愈賺?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116205.shtml#ixzz1vsM3CFa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