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放手讓台幣貶到34元

  • 2012-05-24 01:08
  •  
  • 中國時報
  •  
  • 鄭閔聲、沈婉玉/台北報導

 為因應全球金融危機,前總統李登輝建議政府應學習韓國經驗,放手讓新台幣貶值,將匯率由現在約廿九台幣兌一美元,調整為卅四台幣兌一美元,藉以提高產業出口競爭力,並發展新產業;當出口成長帶動社會整體財富增加以後,再將匯率調回正常水準。李登輝強調,政府應該有靈活的貨幣政策,勇敢地在機會和風險間求取平衡,「如果政府怕這怕那,什麼都不敢做,那就等於死了!」

 對此說法,央行外匯局長林孫源「低調」地說,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不清楚李登對匯率問題的完整想法與意見,但「對於匯率問題,我們都是這樣回答的」。

 李登輝日前接受《財訊》專訪時,暢談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及產業出路。他認為,台灣過去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韓國排名最後,如今情勢卻完全逆轉,最大的原因就是韓國在二○○八年後調降匯率,提高了產業出口競爭力。反觀我國央行仍維持上世紀發生金融風暴時的政策思維,維持高匯率,讓台灣的出口量比南韓少了將近一半。

 李登輝表示,貨幣貶值雖可能造成國內通貨膨脹,但他仍強調,只要出口增加,產業就能爬起來,社會財富也會隨之增加。李登輝認為,新台幣貶值到卅四元兌一美元,就能讓台灣最具競爭力的電子業喘口氣,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早有類似見解。

--

貶值救台? 稻草梗救溺水

去年底,台灣科技產業面臨代工單被南韓接手的壓力,當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即公開呼籲,希望政府考慮讓台幣適度貶值。如今,在對外出口貿易連續半年萎縮,以及一般人的薪資無法有效調升轉嫁下,由政治人物所開出的應急偏方,竟然主張要讓台幣回貶到一美元兌卅四元的價位。

其實,匯價真正反映的,是購買力與相對競爭優勢在全球的流轉,因此上下波動難免。但除非發生地區性的重大事件,而造成整體競爭力流失,如戰爭;或是主流消費市場的更迭,如七十年代末與八十年代初,因為德、日企業的節能產品與經營定位下,讓美國恐龍型態的消費電子與汽車風光不再,連帶使美元持續走貶。

只有發生這些重大因素時,才會造成長時間的匯價轉向。反之,由央行介入進行匯價引導,只會扭曲國內產業的發展與自然消長;在人為的干預下,國內、外相對價格被扭曲,更破壞其所提供的資訊內涵,而徒然延遲資源與人力在產業間的解組重整;更在操弄匯價的指控下,甚至引發報復性的貿易戰爭。

最近,面對日幣連翻升值,以及日本境內停止核電廠運轉所造成的缺電隱憂下,日本的半導體聯盟即部分轉單到台灣,找尋代工廠生產車用與消費電子IC,據悉已經讓台積電的產能運轉開到滿水位。類似上述台、日半導體產業的經貿發展,其實非常健康,因為既有企業各自的獲利盤算,又充分顯示台籍企業的靈活與廣度。

畢竟,貨幣貶值所反映的其實是整體競爭力的衰退;以匯率貶值來扭轉國際競爭,也只不過是倒果為因的想法。而妄圖主張貶值,來遂行對企業做出口補貼,不僅缺乏正當性,更只會加重通貨膨脹的潛藏影響。

最近,諸多日本商社紛紛爆發會計醜聞,在資金缺口的需求下,必然會切割出部分事業單位與技術,轉售以求自保。在可預見的期間內,日本境內的經營壓力即將引爆,日資企業增加對外尋求貨源供應也是理所當然。

台灣企業主實應盡速在技術與專利的策略地圖上,鎖定好收購目標、搶占制高點。先鍛鍊好企業體質,積極蒐集商業情報,並能做好出手時機的研判,台灣企業競爭力與獲利機會無庸置疑。

 

 

【2012/05/26 聯合報】



台韓之戰 匯率是張忠謀的痛…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報系資料照

台韓產業競爭差距逐漸拉大,企業直指新台幣匯率的升值,不利出口型產業,影響很大,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近日甚至在談到與南韓電子業龍頭三星的競爭力時,多次強調匯率是他每周的挫折之一,並再次向央行喊話,希望有穩定的匯率,顯見匯率的壓力,連最會賺錢的產業龍頭都相當憂心。

台灣產業在美韓簽定FTA後,競爭優勢節節敗退,目前包括DRAM、面板等過去台灣仍可一拚的產業,現在不但距離拉大,還可能有被淘汰的困境,而三星近期積極搶進台灣過去最具競爭力的晶圓代工產業,也將目標對準全球龍頭台積電,台積電雖對自有技術優勢有信心,但光是匯率問題,就讓台積電傷透腦筋。

張忠謀之前曾因匯率問題台灣做的沒有南韓好而摃上央行,央行也隨即回應,強調台灣的匯率相對穩定。但張忠謀仍表示,每天都會看匯率,匯率問題是他目前每周最挫折的事情之一,新台幣升值,對出口非常不利,台灣央行做法相對落後,以台積電為例,與客戶談的價格以美元來算,往往連3 年後的訂單都談好,一談升值幅度大,衝擊一定大。

他認為,匯率絕不是單方面來看,新台幣也不是非貶不可,有好有壞,但企業界希望能夠穩定,在一定的範圍內穩定,重點是能夠透明。

張忠謀估算,目前每升貶1%的新台幣匯率,將影響台積電0.4%的利潤,升值10%,就會造成利潤減少4%,對台積電的淨利率30%來說,雖然只是從30%變26%,但對台灣很多出口業連4%的利潤都沒有,絕對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南韓與台灣都是以出口導向為主的經濟體,過去台灣新台幣匯率兌美元在30多元以上時,雙方的競爭力不相上下,但歷經1997、2008兩次的金融危機,期間南韓政府介入主導匯率一次貶幅7至8成以上,就連現在與台灣相比,都還維持4至5 成的貶幅,兩次下來,台灣廠商的競爭力節節敗退。

雖然台灣央行為力抗通膨,強調堅守動態穩定的匯率政策,不去主導升貶,維持穩定的策略,但國內企業以出口導向為主,且肩負失業率高低的重責大任,競爭力強也同樣能帶動就業,刺激景氣,央行在堅守穩定策略下,該如何兼顧國內產業的競爭力急起直追,企業界也引頸期盼。

 

 

【2012/05/26 聯合晚報】



台韓競爭 央行該抗通膨或救經濟?

 

 

 

央行總裁彭淮南。
本報系資料照

西班牙債信惡化讓歐債危機升高,美元國際匯價大幅反彈,美元資產大幅走高。在全球景氣恐陷入困境下,韓國政府用貶值來提升企業競爭力,而台灣央行近期採取「利率、匯率雙升」政策,讓台幣適度升值,避免輸入型通膨,此舉對整體競爭力能否助益還需觀察!

近期歐債危機惡化,亞洲貨幣正朝2011年11月以來單周最大跌勢邁進,主要因為在中美兩國經濟正失去成長動能的種種跡象中,歐債危機將要惡化的憂慮情緒,刺激了美元需求。

以各國的貨幣政策來看,韓圜近期大幅貶值,韓國首爾綜合指數更下挫了將近12%,雖韓國政府表示將介入匯市,防韓圜過度貶值,但不少官員都認為貶值有助推動出口,增加企業的競爭力。

而觀察新台幣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今年來卻逆勢走強,新台弊4月中後開始走強,到日前稍作回貶。以台灣央行的貨幣政策來看,歐債危機之後,通膨風暴再起,央行官員表示,央行貨幣政策已轉向,採「利率、匯率雙升」政策,以收縮游資、拉升利率;在匯市方面,央行將讓台幣適度升值,避免輸入型通膨。

央行為抑制通膨可能採行升息或讓新台幣升值「雙升政策」,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歐債危機之後,世界各國仍採行寬鬆貨幣政策以持續成長,一旦央行採行升息等緊縮政策,不利國內民間投資與經濟成長,換言之,央行或可以小幅升息抑制油電一次漲足的預期心理,但後續是否仍續採行緊縮政策,恐怕須衡量國際及整體經濟情況再做調整。

 

 

【2012/05/26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台韓競爭 央行該抗通膨或救經濟?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118075.shtml#ixzz1w2MGM7u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