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3

景氣燈號一路藍 證明本黨在執政


受中國經濟減速拖累,我國出口一路衰退,加上直間接金融、股價指數等數字還是難看,經建會這月底公布的景氣燈號恐會出現連續第8個藍燈。網路上就見股民揶揄,馬總統民調屢創低,恐只能靠著景氣燈號一路藍、才能證明是本黨國民黨(藍營)在執政。

今年1月馬總統贏得大選連任成功,在法人及媒體吹捧,股民多期待台股能就此一飛沖天,媒體上一片冲哥長、冲哥短,台股演出一段千點的冲哥行情,讓投資人暫時忘記歐債烈火還在延燒、中國經濟持續減速,還有美國景氣如打擺子般、時好時壞。

但投資市場就如同海邊潮汐,當潮水退了、才知誰在裸泳。當歐洲央行(ECB)去年底推出首輪長期再融資操作(LTRO),推動歐股強彈,美股、新興市場或台股都演出一段反彈行情,但當ECB再推第二輪LTRO後,反彈行情不僅無法延續、甚至反轉向下,這就如同潮水退了,投資人才發覺歐債問題難解,災情甚至擴大到中國等新興國家。

同樣的,台股冲哥行情的潮水退了,投資人這才發現,馬總統還是4年前首次就任的馬總統,對台灣經濟問題始終就那一招半式,萬事向西仰賴中國,當中國經濟一減速,馬政府對解決台灣經濟困境就一籌莫展,難怪就只能靠著景氣燈號一路藍,來證明現在還是藍營的馬政府在執政。(費特曼)



2012-05-28 

〈台股青紅燈〉部長姓劉、總統姓馬 人民做牛做馬


馬政府啟動開放美牛、油電雙漲及復徵證所稅3大爭議,民間罵聲四起,其財經內閣不僅不知檢討,財政部長劉憶如、經建會主委尹啟銘近來變本加厲的荒唐演出,更被批評是三洩(卸)部長、馬屁主委,難怪會有股民痛罵,「部長姓劉總統姓馬、人民就得做牛做馬」。

尹主委身兼政務委員,位階與權力都較陽春主委來得高,其近來頻頻出手護馬,似有小內閣搶功陳內閣的味道。尹為馬政府拔擢、挺身為政策辯護,是理所當然事,但就愛舞文弄墨,辯護之餘,竟還盛讚馬總統有著「不欺暗室、光風霽月的襟懷」,難怪被外界批評是馬屁主委。

被各界批評後,尹竟還在部落格上發文回應,聲稱「光風霽月」是對國家領導人的期許,他「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不需要對任何人拍馬屁、逢迎。

這更讓人看了瞠目結舌、驚歎不已。「期許」兩字一般是上對下的期待,難道身為子女應對父母提出期許、基層員工可大膽向老闆說期許,尹主委硬拗的功力,可說與吳副總統不相上下。

劉部長不知油電雙漲的推詞,更是在卸責,她還涉嫌洩漏鴻海郭董的個資,推動復徵證所稅時機、做法都不對,更造成台股狂洩不已,難怪被罵是三洩(卸)部長。

(費特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