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連八藍 復甦再等等

 

經建會昨(27)日公布6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衰退」的藍燈,景氣「連八藍」,是1984年以來史上第4長的藍燈期。儘管領先指標已連續10個月向上,不過,增幅大幅收窄,顯示當前景氣復甦力道依舊疲弱。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建會每月公布景氣燈號,6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維持15分,與5月相同,續亮藍燈。儘管信號分數只要再提升兩分,即可步入代表景氣轉換的黃藍燈,不過,經建會對短期看法保守,也讓外界擔憂,7月燈號恐續亮藍燈,演成連九藍。

幾前波經濟低迷的期間分別是:2000年12月到2002年2月,共亮出15個藍燈; 1995年3月到11月、2008年9月到2009年5月(金融海嘯期間)各亮出連九藍。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表示,目前景氣雖沒有惡化,但也沒有立即好轉跡象,「6個月平滑化後的領先指標雖是連續10個月向上提升,不過,增幅已大為收窄,顯示景氣還要再低緩一段時間,短期難好轉。」

經建會昨天公布的領先指標綜合指數是131.3,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是5.9%,較上月微幅僅增加0.1個百分點,增幅大為收斂。同時指標綜合指數則是131.0,較上月上升0.5%,但去除長期趨勢後的同時指標是91.147,反倒微跌。

洪瑞彬表示,6月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罕見地貼近水平面移動,顯示景氣復甦力道仍然很弱。當媒體問及,目前景氣是否像是落在「大臉盆」底部,他反問,「平底鍋會不會好一點?」他形容,當前景氣仍處在淺淺的U型底部。

他也說,展望未來,歐債危機潛在風險仍高,美、中經濟依舊疲弱,全球經濟短期內難好轉,勢將影響我出口動能。我內需也因外在環境不佳,廠商投資意願保守,加上股市量能萎縮、實質薪資未能提升,對民間消費支撐力道略顯不足。6月燈號中,「唯二」變燈者是,能反映出口表現工業生產指數,由藍轉為黃藍燈;反映內需的批發零售餐飲指數,由黃藍轉入藍燈。經建會官員說,代表內外需的燈號,正好在臨界值,誰稍微往上衝一點,就可能帶動燈號轉變。

閱報祕書/景氣燈號

又稱景氣對策信號,類似「交通號誌」表達景氣狀況,每個月公布一次,是呈現當前經濟、未來景氣的重要依據,由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等9項指標構成,每項總分5分,加總後綜合判斷。6月分數維持15分,與5月相同。 (林安妮)

【2012/07/28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景氣連八藍 復甦再等等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255369.shtml#ixzz21sQLpFiU 
Power By udn.com 



5月景氣燈號 可能連7藍

經建會本周三(27日)將發布5月景氣燈號,由於股價指數、工業生產、出口等都是負成長,預期5月燈號仍亮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這將是連續第7個藍燈。

依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統計,5月底集中市場加權指數7,302點,較去年同月下跌18.8%。

5月實質面表現仍不佳。我出口金額26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6.3%,其中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較去年同月負成長10%,對美國出口亦負成長12.3%,對歐洲出口呈負成長13.4%,我對上述3大地區出口,衰退幅度皆不輕。

此外,5月資本設備進口負成長20.5%,明顯高於4月的負1.4%,此情況若於未來數月持續,恐拖累我後續出口動能。5月工業生產指數較上年同月下跌0.21%,減幅縮小。

5月的消費面指標略有好轉。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年增率較去年同月上升2.02%,但成長幅度仍低,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預估,「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變動率」,約落在黃藍燈至藍燈之間,但該項指標僅占景氣對策信號9大指標中之一項,無法左右大勢。

經建官員表示,歐債危機仍不明朗,而中國大陸經濟明顯降溫,是當前最被關注的兩大變數。而4月領先指標上升幅度趨緩,顯示經濟復甦力道不像原先估計的那麼強。

經建會初步研判這次落底時間會在上半年,復甦雖然緩慢,但未來呈逐季上漲的趨勢不變。

根據主計總處發布經濟成長預測,第2季經濟成長率只有0.77%,景氣燈號也是年增率的概念,依主處總處預測趨勢,5月和6月景氣燈號可能都會落在藍燈區,這次景氣低迷的時間相當長,要到第3季才會脫離藍燈區。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6/2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5月景氣燈號 可能連7藍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179807.shtml#ixzz1yhB76keG 
Power By udn.com 




景氣blue 連亮6藍燈 經建會:尚處低緩

{LIFEMAP}
2012/05/28 17:10 記者王以慧 台北 

經建會今(28)日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燈號續呈第6個「藍燈」,分數續呈上月的14分,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表示,領先指標已連8月上升,相信景氣應在第一季觸底,逐季回升機會仍有,但仍呈緩慢上升,目前國內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

洪瑞彬表示,國內勞動市場相對穩定,但金融面、生產面以及貿易面、消費面表現仍不盡理想,雖領先指標持續上升、同時指標跌幅逐漸緩和,但國外有歐債危機未解、中國經濟成長明顯降溫,國內又有物價上漲預期心理對民間消費的衝擊漸漸浮現,後續發展還要密切關注。不過他也認為,相信政府除繼續落實推動「經濟景氣因應方案」七大策略,並密集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嚴控重要民生物資價格變化,即使經濟復甦腳步緩慢,仍可望逐季好轉。

洪瑞彬強調,此次景氣反彈不會像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V型反彈,會緩步走揚,但景氣若能呈現「Nike的打勾圖型」走揚當然是最好。

就個別景氣對策信號項目來看,包括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海關出口值變動率、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製造業銷售值變動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變動率皆呈現藍燈。

4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31.4,較上月上升0.6%, 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僅2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股價指數,另外如核發建照面積、實質貨幣總計數M1B、外銷訂單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則較上月下滑。

而同時指標綜合指數為129.5,較上月上升0.5,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也是2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製造業銷售量指數以及電力(企業)總用電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