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坤財是這一位嗎?


 

誤信「洗美金」把戲 一銀前老董被騙千萬

 

經濟部前部長宗才怡(左)的丈夫陳建隆(右),遭詐騙集團以「洗美金」手法騙走一千萬元。
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經濟部長宗才怡丈夫、第一銀行前董事長陳建隆,看到「白紙浸泡藥水變成美金」後,竟相信騙徒林坤財是一筆兩億五千萬國際難民基金管理人;陳建隆支付林坤財一千萬元,作為「疏通」領出被凍結的基金,原以為能獲五千萬元報酬,結果被騙。

檢方指出,點藥水讓白紙變成美金是俗稱「洗美金」的魔術手法,精通財務金融的銀行家陳建隆竟相信這種金光黨常用的手法。台北地檢署認為林坤財(五十歲、有詐欺、偽造文書前科)利用狡詐手法騙財,惡性重大,昨天依詐欺罪嫌起訴,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據了解,陳建隆透過女子陳品蓉介紹,認識自稱是美國資訊工程博士、美商電腦公司顧問的林坤財;陳品蓉在檢方偵訊時自承是陳建隆外遇對象,案發後兩人已分手。

她說,陳建隆得知被騙後,透過道上有力人士向林坤財討錢,林轉向她借了五百萬元還給陳,但之後她又被林騙了三百六十五萬元。檢方多次傳喚陳建隆都未出庭,無法得知陳建隆是否有討回出借的「公關費」。

檢方調查,林坤財宣稱二○一○年間,非洲某失意政客有筆難民基金被凍結,金額約五百萬英鎊(約台幣兩億五千萬元);他是這筆國際難民基金管理人,如有「公關費」疏通將錢領出,可獲台幣五千萬元報酬。

林坤財指稱,這筆錢為避免遭非洲獨裁者侵吞,做過「漂白」特殊處理,並信託給聯合國的保全公司保管。林坤財為取信陳品蓉與陳建隆,安排兩人到馬來西亞,並請一名黑人假扮南非大使演出;只見林坤財拿出一箱白紙,抽出兩張白紙滴了兩滴藥水,白紙立刻變美金。

林坤財謊稱他有能力製造還原美金的特殊藥水,希望陳建隆能出資一千萬元「公關費」,將難民基金領出做善事,事成給予五千萬元酬勞。

陳建隆認為一千萬元換五千萬元穩賺不賠,樂意支付林坤財馬來西亞幣九十二萬元(近台幣一千萬元),結果受騙。

 

 

【2012/06/0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誤信「洗美金」把戲 一銀前老董被騙千萬 | 利字當頭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141062.shtml#ixzz1wyo3nW9a 
Power By udn.com 

 

銀行家被騙/陳建隆的麻煩 和三個女人有關

第一銀行前董事長陳建隆被詐騙案,意外扯出陳建隆與宗才怡、陳品蓉、黃以晴四人的複雜關係,讓檢方差點摸不著頭緒。歹徒詐騙手法,被害人的特殊身分,加上精彩「魔術秀」,讓案情高潮迭起,彷彿是電影般情節,活脫脫在生活中上演。

據調查,陳品蓉是整起詐騙案關鍵人物,陳女從事紡織業,各方關係、人脈良好。陳建隆為了她,特地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與林坤財碰面,林當天找了黑人演員扮演南非大使,表演一場「白紙變美金」的魔術秀,希望陳女出錢「解凍」難民基金,陳女說沒錢,陳建隆便主動奉上一千萬元。

後來陳建隆與大陸女子黃以晴交往,他打算替自己和黃以晴申請外國護照,以方便黃女進出兩岸。

陳建隆知悉我邦交國布吉納法索對台開放友好投資移民政策,只要國人在當地投資一萬美元,就可以申請投資移民。他透過陳品蓉介紹,請際移民公司代辦黃女的布吉納法索護照,並因此塗改宗才怡戶籍謄本,吃上偽造文書罪官司。

陳建隆塗改戶藉謄本案,因為屢傳不到,警方將他依偽造文書罪嫌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他如果再不出庭,檢方將依法發布通緝。

 

 

【2012/06/06 聯合報】


 

--

再傳喚不到 陳建隆恐遭通緝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前第一金控董事長陳建隆被控塗改妻子宗才怡戶籍謄本,藉此向布吉納法索申辦女密友黃以晴護照,由於陳建隆在警方調查時,始終未到案說明,全案上週五交由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孫沛琦負責調查,檢方近日若再傳喚不到,不排除對他發布通緝。

據了解,陳建隆卸下第一金控董座職務後赴中國發展,後來在上海認識黃以晴,並與妻子宗才怡協議離婚,他涉嫌透過移民公司塗改宗才怡戶籍謄本,再將黃以晴變身成為台灣人,藉此申辦布吉納法索公民身分。

今年5月,台北市警察局獲報,發現黃以晴的中華民國身分證號碼有問題,傳喚移民公司負責人等人說明,不過陳建隆遲未到案,上週依偽造文書等罪,函送北檢偵辦。


中天新聞》前第一金控董事長陳建隆為了讓大陸二奶黃以晴來台,竟加工塗改妻子宗才怡的戶籍謄本,透過移民公司將小三變身為台灣人,再持移民護照入台,警方多次傳訊陳建隆不­到也找不到小三下落,日前已依偽造文書等罪嫌將陳建隆等人移送檢方偵辦。

--

違反市場機制二次金改問題多2006/10/22 18:16

2006.10.22 中國時報  唐玉麟/專題報導

最近檢調偵辦中信金插旗兆豐金、開發金大買金鼎證,以及台新金購併彰銀案,造成官股董事退出風波問題,引發二次金改爭議,而二次金改最大敗筆就是違反市場機制,尤以政商私下授受傳聞不斷,造成以小吃大財團化疑慮,涉及假外資與內線交易等弊端,掏空國家資產,是擴大貧富差距的「元凶」。

雖然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將二次金改喊卡,且推出三年大溫暖金改計畫,不再「限時限量」金改,但當初二次金改爭議案,隨著檢調單位積極偵辦,猶如照妖鏡般,將五鬼搬運掏空資產手法或政商糾葛複雜關係,醜態畢露,對國內金融業、公股管理、金融監理等發展,影響深遠,值得探究。

二○○四年十月廿日,陳水扁總統舉行總統府財經小組會議後,宣布二次金改,兩年內將官股減半為六家、十四家金控整併為七家等,引發金融市場震撼。

這六年來,公股金融機構人事案,政治酬庸相當嚴重,不乏扁系人馬,包括鄭深池、陳建隆、呂桔誠、林誠一、張兆順、鍾甦生等人。而二次金改爭議,可歸納四類型。

(一)政治影子、黑影幢幢

「二次金改是失敗、錯誤的政策」,金融界高層說,限時限量的金改,違反市場機制,當初法國巴黎銀行、里昂銀行轉型為民營銀行,花了十餘年慢慢調整,豈能在兩年內將官股銀行說減半就減半。最可惡的是,過程中充滿政治力,政商關係綿密糾葛,私下授受,走後門、套關係。

辜家兄弟勤走官邸,委派法國廚師赴官邸料理、涉及贈送名表,及宴請陳致中夫婦等,以致中信金插旗兆豐金,金管會配合採取自動核准制,都被朝野立委批評是放水。

陳總統女婿趙建銘更與金控董事長宴會,且涉及台開內線交易案及蘇德建買官等,甚至打電話給時任財政部長呂桔誠為國票金陳哲芳護航,親自介入金控,赤裸裸染指國家資產。

目前兆豐金官股董事過半,但鄭深池仍以民股身分擔任兆豐金董事長,且每年坐領三千萬董事酬勞,不必繳國庫,更不受立院監督,相當諷刺。

(二)壽險資金或融資購併,三大金控富可敵國

以吳辜蔡為例,這五年來(一九九九年至二○○四年底止),國內三大金控財團資產由二兆九千餘億元暴增至九兆四千餘億元,增長三.三倍。

政黨輪替六年來,國泰購併世華銀行、富邦購併台北銀案,以及中信金插旗兆豐金、辜家入主開發金、台新金購併彰化銀行等,主要都不是自有資金,而是存款戶的錢,或是壽險保戶資金,甚至以海外融資借貸購併,造成三大金控財團富可敵國。

財金學者建議,壽險資金投資銀行,應屬財務投資,不應擔任董監事及取得經營權,但三大金控財團卻我行我素、公開敵意併購,最近金管會才修正保險法,擬限制壽險資金投資案不得擔任董監事,正在立院審議中。

(三)假外資與涉及內線交易案

「辜家兄弟夜路走多了,早晚會踢到鐵板」,金檢人員說,對中信插旗兆豐金,金管會追查到中信金透過結構債暴賺十億元,還是「小兒科」。

金檢人員透露,國內一家銀行負責人,五、六年前,在美國紐約自己出資買下小銀行,然後再透過股權轉換方式,轉賣給台北大型銀行,從中賺取差價百億元,內情有疑,但這份金檢報告呈上去,上級不願持續追查下去,石沈大海。

近來渣打銀購併新竹銀案,及市場盛傳花旗銀購併僑銀,市場已盛傳有人內線交易賺取上百萬、上千萬元等,沸沸揚揚,不徹查豈能豎立金管會威信。

(四)減增資,公股喪失經營權

不論僑銀減資案、台新金入股彰銀增資案,公股均喪失主導經營權,且國庫並未進帳一毛錢,財政部聲稱,這兩家銀行體質改善後,未來公股可賣出好價錢。

但外界質疑的是,僑銀、彰銀、台開等金融機構體質搞壞,政府不得不辦理減增資後,但卻將經營權拱手讓人,有人說,這是引進主要大股東,穩定經營;但也有人直指是「引狼入室」,但這些搞爛銀行,迄今經營階層與相關單位,並無人負起行政責任或監督責任。

二次金改,當初政府高舉提升金融業競爭力大旗,但結果公股銀行一家家被賣走,並未為國庫進帳一毛錢,猶如國家資產五鬼搬運,形成財團化疑慮,但這種政商私下授受戲碼,似乎並未停止,仍有待全民持續監督,以避免企業購併國家,後患無窮。


 

金融併購大戲特定人海撈一票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2006.10.2203:20am


「二次金改」鼓吹金融合併,官員以「拚業績」心態推動合併案,金融業者樂得配合大炒金改利多,股價隨併購消息大漲,但內線交易疑雲卻讓金改政策蒙塵,股民未必得利,反而是有特定人大撈一筆。

金融合併祭出「二次金改」政策大旗,在官員、業者聯手推波助瀾下,多項合併案不僅未演先轟動,股價先炒一波,有些到目前還遲不見合併蹤影,五花八門的利多消息卻此起彼落,股價水漲船高,也惹出一堆爭議。

中信金插旗兆豐金事件最近成為社會關注焦點。事實上,中信金目前已擁有四席兆豐金董監,但檢調大動作搜查後發現,中信金年初宣布介入兆豐金過程中,不少散戶投資人追逐消息,都還處於套牢階段,卻有特定帳戶先行進場套利,大賺十億元。

金融併購題材點火放送利多,其中到底有無內線交易,市場人士說,過去只能用傳聞「鬼影幢幢」來形容,直到近期檢調頻頻出手,大家恍然大悟,原來政府表面上風光推動金改,散戶瘋狂追逐利多的同時,特定人可能早海撈一票。

金融業者過去打著因應政策名號,不斷釋出各式各樣的併購利多,如今看來,卻成為市場亂象;面對眾多併購消息,對股票套牢的投資人來說,金改利多有如一場噩夢。

國內金融併購大戲,由開發金遭中信集團入主起頭。當時中信旗下公司大買開發金股票,還樂觀對外擘畫開發金遠景,順利擊退陳敏薰,但當時進場買股的投資人,若抱股至今,現在還沒解套。

後來開發金又發動與統一證、中信證的「三合一」,也強力從市場買入金鼎證股權,股價高點也往往出現在事件發生時,投資人追價套牢風險極大。

就算最近比較成功的竹商銀併購案,雖然最後順利高價賣給外商渣打銀行,原本是外資首宗完全取得國銀經營權的美事,卻傳出消息宣布前,股價出現鉅額交易,大股東傳出疑似內線交易。

至於台新金對彰銀的併購案,事前市場即不斷傳出,雙方將以一比一的換股比例進行合併,外資法人進場大買,股價大漲,但董事會日前爆發強行通過遴選合併財務顧問爭議,引發公股反彈,股價又回檔。

無獨有偶,目前正在進行的元京證券併入復華金案,換股比例版本也不斷傳出,元京證股價持續走高;花旗併購僑銀也處於談判階段,但事前股價也出現一波漲勢;就連併購對象撲朔迷離的遠東銀,也跟上大炒併購題材,股價水漲船高。面對這些五花八門的市場利多,市場人士說,沒有內線,真的看不清楚。

【2006/10/22聯合報】


 

陳建隆辭第一金董座

得罪扁府 妻宗才怡擬同進退

2003年08月14日
第一金控董事長陳建隆。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被視為綠化金融指標的第一金控董事長陳建隆,昨日下午請幕僚發布親筆簽名函,表明請辭第一金控及第一銀行董事長。金控總經理董瑞斌隨後跟進請辭,而陳建隆的老婆宗才怡也考慮請辭圓山飯店董事長一職。這堪稱是明年總統大選前,扁政府最大金融人事地震。

綠營震撼

這場人事風暴疑與第一金發行五點一五億美元的海外存託憑證(GDR)過程有關,總統府懷疑當中有內神通外鬼之嫌,並認為陳建隆以海外釋股名義,卻引進元大京華集團資金入主,意圖稀釋官股,力保自己的金控董座位置。
據第一金幕僚人員透露,陳建隆前晚才與陳水扁總統用餐,這場「鴻門宴」後,當晚金融圈即傳出總統府限期要求他在昨日傍晚五時前請辭的消息。昨日上午第一金召開董事會時,與會董事發現陳建隆還神色自若,沒想到下午他便發布請辭消息,引起內部一片錯愕。 

財部尊重其意願

陳建隆昨日發布的親筆簽名函指出,「自從進入第一銀行以來,力求改造第一銀行,讓第一銀行成為公營行庫及國內銀行的典範,在職三年已經略有所成,應是交棒之時,因此辭去第一金及第一銀職務,即日起生效。」
陳建隆的母親昨日對媒體抱怨說,陳建隆夫妻做得很辛苦,又沒領政府多少錢,她希望兒子以後可以回到美國過輕鬆日子,不必遭民進黨人士的排擠。
第一金在七月二十三日發行五點一五億美元GDR前,陳建隆曾對友人透露,民進黨內有許多人想搶他這個位子,流言、放話聲浪不斷,讓他備感困擾。
財政部長林全昨日傍晚臨時召開記者會表示,陳建隆請辭案並不是他一個人就可以批定,當然總統府、行政院都已經知道,財政部同意並且尊重陳的個人意願。
陳建隆請辭事件相當突然。原本陳建隆將在明天前往越南,主持第一銀行越南河內辦事處開幕酒會,機票及行程都已確定,連陳建隆的秘書也已經在周二下午先行前往河內,等周五與陳建隆會合,沒想到秘書前腳才出去,主子卻隨即宣布辭職。由於第一金及一銀董事長、總經理同時請辭,將影響第一金及一銀的營運,林全表示,將在一至二天內確定接任人選,並對外說明,如果無法決定人選,將會公布代理人選。 

總經理暫代董座

目前一銀董事會的常董尚有現任總經理蔡哲雄、法人代表陳田垣、郭繁治三人,預料將由總經理蔡哲雄暫代銀行董座,而金控方面,因董事長及總經理同時請辭,加上金控業務剛剛上路,金控主管又多為陳建隆拔擢,因此接任人選是否能夠接手業務,將考驗第一金控。
陳建隆與董瑞斌同時請辭,幾乎是台灣金融史上首宗案例。一銀副總經理張義雄表示,第一金控旗下一銀部分,因一銀總經理蔡哲雄仍在位,加上一銀運作已經上軌道,短期業務上仍可順利運作。 

陳建隆掌第一金事件簿

2003/08/13 陳建隆請辭第一金董事長
2003/07/31 第一金控正式納入一銀證、明台產險、建弘投信三家子公司
2003/07/25 第一金控海外存託憑證(GDR)募集完成
2003/06/24 與美國人壽保險集團(MassMutual Financial Group)以及三商集團,簽訂併購三商美邦人壽合作意向書
2003/03/07 第一銀行成立上海代表處
2003/01/02 第一金控成立
2002/11/22 第一金控申請案取得美國聯邦儲備銀行核准
2001/03/17 陳建隆違規協助民進黨立委江昭儀助選,罰鍰6萬與書面申誡
2001/01/16 第一銀行總經理李銀櫃遭更換,由副總曾建成接任
2000/06/03 陳建隆任第一銀行董事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小沈調錢架空元大杜麗莊

擬聲請假處分奪權 月底董事會再決戰

2003年08月19日
沈馬對決愈演愈烈,代表馬家的杜麗莊(上)日前把小沈代言人潘正芬(下)拔除,戰火搬上面。 
設計照片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元大京華證券公司(6004)將在8月底舉行董事會,元大馬家與威京沈家將再次對決。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這兩天到處調頭寸,準備提存假處分的擔保金,架空元京證券董事長杜麗莊。沈馬之爭好戲連台。

好戲連台

元京證券原訂8月14日舉行董事會。當天上午元京證券的高層主管都在準備會議資料,突然外面打進來好幾通電話,電話的內容都是「威京的沈慶京到處找人調頭寸,籌集法院假處分的擔保金」。 

台灣大模式商界震驚

元大證券集團總裁馬志玲唯一的恐懼就是假處分。今年6月6日,富邦集團蔡明忠就是靠著法院的假處分裁定和執行令,停止台灣電信集團的孫道存、李大程和張孫堆的董事職權,成功入主台灣大哥大(3045)。法院的假處分從此一戰成名,成為企業主的心頭重擔。
8月14日當天的元京證券董事長是杜麗莊(馬志玲的太太),副董事長是潘正芬(威京人馬)。
如果當天法院發出執行令,杜麗莊等馬派董事很可能被停權,由潘正芬取而代之,元京的董事會很可能落入威京集團手中。
馬志玲對身邊的人說:「這太可怕了!我輸不起。」當下臨時決定取消董事會。威京的沈慶光(沈慶京的弟弟)和潘正芬等人在發現元京取消董事會,一陣叫罵之後離開。
元大京華證券的董事長杜麗莊和常董張立秋馬上舉行常董會,作成決議,解除副董事長潘正芬的職務,並且調整董事李克明(沈慶京的妹婿)的職務,堅壁清野。
沈慶京到底拿什麼理由去跟法院聲請假處分?沈派人馬不吭不哈,不過沈派人馬緊咬著不放的,是元京證券購買第一金控GDR(全球存託憑證)的瑕疵。 

馬家延後元京董事會

元大馬家用公司和個人的戶頭買了2億餘美元的第一金控GDR,這件事情見報的第一天,馬志玲就攜帶相關資料,到證期會和財政部,主動向官方說明,證明自己沒有違法。
結果第一金控的事情鬧大了,第一金控前董事長陳建隆下台,元大馬家水波不興,完全沒事。
避開了8月14日元京董事會的可能危機。馬家決定8月底召開董事會。 

沈馬拚現金打持久戰

元京有15席董事,3席監察人,威京人馬占有5董1監;到時候沈慶京會親自出席,馬志玲不會出席。沈慶京碰上杜麗莊,一場言語叫罵是免不了的。
沈慶京把戰爭從香港帶回台灣,馬家低調回應。馬家最大的恐懼是法院的假處分,馬志玲眼前的考慮是元京證券這個老巢不能落入別人手中。
至於沈派人馬其他的動作,馬志玲不在乎。因為沈馬戰爭要打很久,手中的現金愈多,愈有機會獲勝。 

 

 

2010-11-19

〔記者吳仁捷、鄭淑婷、黃其豪/台北報導〕前經濟部長宗才怡和前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秘書長陳正忠,昨天相偕赴台北縣三峽五寮尖登山,陳正忠途中突然心臟不適,漸至昏迷,數十名警、義消根據宗才怡的求救電話趕上山救援,送醫仍不治;宗告訴救難人員,她和陳正忠是朋友,陳昏迷時,她曾幫他做人工呼吸急救,還說「他以前是超馬選手,可能最近太累才會這樣!」確實死因待了解。

  • 救護人員趕到北縣三峽五寮山區為陳正忠施以心肺復甦術,宗才怡(左一)就在一旁。(記者吳仁捷翻攝)

    救護人員趕到北縣三峽五寮山區為陳正忠施以心肺復甦術,宗才怡(左一)就在一旁。(記者吳仁捷翻攝)

  • 宗才怡(中)到派出所做筆錄。(記者王敏為攝)

    宗才怡(中)到派出所做筆錄。(記者王敏為攝)

  • 台北縣三峽五寮尖登山步道海拔639公尺,步道狹窄,崎嶇難行。(資料照)

    台北縣三峽五寮尖登山步道海拔639公尺,步道狹窄,崎嶇難行。(資料照)

  • 前國合會秘書長陳正忠。(資料照)

    前國合會秘書長陳正忠。(資料照)

陳已離婚 有高血壓病史

陳正忠今年56歲,朋友說他已離婚,有高血壓病史;台北縣消防局昨天中午12時42分接獲報案,指陳正忠心臟不舒服,後來昏倒,位置在五寮尖登山步道,距登山口約1個半小時路程,且山區陡峭,救援難度不低。

三峽消防分隊隊員邱俊亞、湯國華為爭取黃金救援時間,率先趕上山,途中多次和宗才怡通電話,因宗才怡對山區不熟悉,加上緊張,一直喊「快來、快來!」卻無法清楚交代所在位置,後來宗才怡將手機交給途經的登山客謝佳遠,經由謝的轉述,才確認位置。

但因山路陡峭、崎嶇,兩位隊員走了約1小時路程才趕抵現場,而20多名支援的消防隊員、義消也隨後趕到。

救援人員接觸陳正忠時,他已失去生命跡象,手腳冰冷,消防隊員緊急替他施打靜脈注射,施以CPR(心肺復甦術),並利用擔架趕路40多分鐘,送往三峽恩主公醫院急救,數小時後仍宣告不治。

消防隊員在山區對陳正忠急救時,宗才怡在旁非常焦急,且雙手合掌祈禱,雙腿幾乎發軟,消防隊員抬著陳正忠快步下山時,宗才怡由登山客謝佳遠陪她下山,落後20幾分鐘才抵達登山口。

先做人工呼吸 嚇到腿軟

隊員湯國華說,宗才怡原本不太願意表明身分,後來有義消人員認出她,且依規定須登錄報案人資料,她才說出自己名字。

宗才怡告訴消防人員,昨天早上10點左右,她和陳正忠從五寮尖登山口入山,越過山頭後,陳忽然說「我心臟不舒服」,隨即坐在路邊休息,但情況愈來愈不好,從意識清醒到逐漸昏迷,她慌了手腳,自行先對陳做人工呼吸,再打手機求救,等到消防隊員馳抵,雙腿都快站不住。

宗才怡事後由親友攙扶,到三峽分局圳頭派出所製作筆錄,衣褲都還沾染泥土,顯得十分疲憊,記者詢問她事發經過,她戴起眼鏡不發一語,一旁自稱是陳正忠親友的男女,則希望媒體體諒家屬心情,別再發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