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網路支付興起,澆了NFC一盆冷水

回應(0) 人氣(168) 收藏(0)2013/05/21 09:2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c94e2bb-ab95-4366-9f5f-7b84e22e2777&c=MB06#ixzz2TtURdb8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物聯網勢將全面襲捲生活 IPC業者商機可期

2012/06/07-DIGITIMES企劃  
 
根據資策會MIC的研究資料顯示,雖然2010年全球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IOT)的整體產值僅有1,200億美元,但受益於英國、美國、日本、韓國及大陸…等紛紛將其納入國家發展戰略規劃政策的影響,2010~2016年全球物聯網的產值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6%,除至2016年時將可望達到6,200億美元的規模水準之外,並預期也會同時帶動終端連網設備的快速成長。

MIC認為,配合物聯網的每年成長速度,此類設備的年產量至2016年時將會達到1.9億台,而產品出貨及應用領域則是以消費、能源與建築…等產業為主;以地區別而言,則是美國和大陸兩地最為顯著。「由於此一產業所用之關鍵技術多與IPC業者有關,面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全球龐大市場出貨量,使得物聯網相關產業自然成為眾多IPC業者跨出傳統工廠自動化領域之後,積極佈局的焦點所在。」 

 
   
 
 

物聯網主要組成架構  和IPC產業關係密切

引用拓墣產業研究所的說法,物聯網即是「利用最前端的感知層感測器、攝影機、二維碼識讀器、RFID讀寫器…等裝置,全面收集及感知目標物體的資料與訊息,並透過網路層中可靠且高標準的即時電信網路與網際網路,將巨量/異質資料準確傳遞至後端的應用層平台,使相關人員可利用雲端運算、模糊識別、巨量資料高速運算…等各種智慧計算技術進行分析及處理,以便對目標物體實施各種智慧化處理與控制」的一套系統架構。

與一般網際網路不同,物聯網的出現與「感測技術創新」及「雲端運算興起」較為相關,其發展可說就是「多重晶片技術平台化應用」的演進歷程,因此所仰賴的關鍵技術項目,如RFID、高精度感測、IPv6、即時無線傳輸、衛星通信、標準化M2M、奈米高智能嵌入…等,其核心多掌握在物聯網相關標準制訂單位及晶片技術開發商的手中。

由此可知,全球物聯網產業的興起,預料將可為感測材料(如矽材、三五族材料、金屬材料…等)、感測元件及感測器(像是天線、探針/棒、微機電感測元件、辨識設備)、晶片/MPU(含驅動、計算、視音訊處理、短距離通訊晶片、智慧型多功能晶片)與功率元率、RFID標籤、記憶體…等元件廠商;Reader/Box製造商(主機板、顯示裝置、系統設計/製造)、從事使用者介面、感測網路控制、自我組態協定控制…等項目的軟體/應用/服務開發商,以及RFID、NFC、Wi-Fi、Wireless Mesh Network…等無線網路業者帶來相當龐大的商機。

也因此台灣現在已有多家業者紛紛投入此一相關領域,如IC晶片的旺玖、盛群、聯傑、達盛;RFID/二維條碼感測器的譁裕、台達電;AIDC(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and Data Capture)的精聯、精技與欣技;設備及零組件的連宇、頂翰、台林、同亨;以及系統與服務的研華、研揚…等。


未來生活周遭處處可見物聯網

至於在物聯網應用範圍方面,由污染排放/警報、降雨預報、洪水預報…等環境監測;道路收費系統、多功能智慧交通卡系統、數位化交通智慧資訊管理…等智能交通;工廠監控、工程安全監控、貨品識別、貨物追蹤/定位…等工業監控;醫療設備監控、電腦輔助診斷、臨床設備資訊自動獲取/歸檔/分析…等遠距醫療;農作物動態、農業災害預報、溫室控制、牲畜/家禽環境狀況…等綠色農業;到水管理綜合事態感知平台、水壩安全監測、水資源調度、電網穩定與區域電力需求管理…等資源管理範疇,處處都可見到物聯網的身影在其中。

「以智慧城市發展為中心,現代人無論是在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舉凡日常生活的一切,可說是都與物聯網有著十分緊密的關係。」不過這些應用目前多仍以公共服務網路及企業應用市場為主,如何針對個人消費市場進一步發展可行的商業經營應用模式,現階段還是有相當大努力的空間。

以大陸的物聯網發展政策為例子,受限其體制上相互分割、資源無法共享、傳感器/晶片/關鍵設備製造有70%的市場被國外企業搶佔、相關技術發展尚未成熟、缺乏統一的技術標準、商業模式才在起步階段、安全與隱私不能得到保障…等問題,大陸現階段除在其國家層面進行整體與統一的戰略規劃,使物聯網的產業定位、發展目標、時間表和路線圖能更加明確之外,同時也加強產學與研發單位的合作,建立包括政府、產業鏈上下游、研究機構與金融單位…的產業聯盟,以便於制定與推行統一的物聯網標準,積極研發自有產品、技術及品牌…等相關工作,擴大其在物聯網領域國際標準制定的發言權。「未來大陸還將透過財政稅收、優先採購、設立基金…等政策方式,引導社會各單位進行相關的基礎設施投資,並鼓勵企業加快研發進度,以促成其在各領域、地區與行業別的商業化。」


物聯網長期發展目標將走向智能化

也正因為物聯網是如此地重要,現在世界各主要國家近幾年來都已開始對物聯網提出相關的建置計劃。如在2009年時,美國總統Obama將其提升為國家戰略,並強調感測技術和智慧型基礎設施;歐盟的物聯網行動計畫則著重於RFID的廣泛應用,並關切與之相關的資訊安全議題;日本的i-Japan建構在原u-Japan的基礎上,強調電子政府與社會資計服務應用;而大陸的「感知中國」計畫亦是把物聯網視為大陸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希望能藉由其在關鍵技術的突破,及早進行部署後IP時代的研發工作。

「由於技術層面越來越成熟,現在產品更趨於微型化的方向發展,更使得物聯網建置發展的速度越來越快。」而藉由更透徹的感知、更全面性的互聯與更深入的智慧化,將目前現有的IC製造、存儲技術、軟體運算、通訊技術…等IT項目進行全面整合與再創新,現代社會最終將會呈現不一樣的面貌。

根據拓墣所整理的資料,物聯網的短期發展趨勢會先著重於制定特定產業標準、互動式協定和交互頻率、電源和容錯協議,以促使物聯網的普及化,「技術課題是以分散控制、分散資料庫、ad-Hoc混合網路、惡劣環境之應用…為主題,所研發的設備多集中在提高資訊儲存量與感測力、高傳輸速度、晶片級天線、物件整合、低功耗晶片組、超薄電池與電源優化系統…等項目 。」

至於2020年以後的長期目標,則會是以追求人們的健康安全與智慧化反應標準為主,以營造物體全智慧化環境。「由於預期屆時會有各式多樣化的物聯網存在,因此技術研發測試會鎖定在異質系統的整合,以及藉由對低成本材料、新式物理功能、生物可分解設備、納米型驅動運算物件、生物降解電池、無線電力傳輸等設備器件及能源功耗等項目的研究,達成創造人們低碳/節能/環保/智能優質生活環境的終極目的。」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物聯網勢將全面襲捲生活 IPC業者商機可期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id=0000286724_BX08EY1O1NQBDB5OWNLR5&cat=30#ixzz1xT3piVu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