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04:13:18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蘇迪勒颱風強風破表、又有罕見瞬間豪大雨,造成全台嚴重災情,發電機與工具機、水泥、鋼鐵、電纜、營造、清潔用品等16檔「災後重建概念股」,法人認為受惠需求帶動,躍居短線盤面最具漲相族群。

蘇迪勒來襲,全台淹水、停電、土石流、道路路基流失等災情頻傳,也讓災後重建題材相關族群成為明(10)日台股盤面焦點。

水泥股台泥與亞泥、鋼鐵條鋼股如東鋼及豐興、消毒清潔用品的化工股如花仙子與毛寶、電線電纜股華新及華榮、機電股正峰新與亞崴、營造股中工與達欣工、超商股的統一超與全家等族群股價,短線具備有表現空間。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每次颱風過後,重建概念股都在短期需求湧現下帶動業績成長。

最明顯的例子,在於美國近年最大的卡翠娜颶風造成重大災情後,包括中興電等國內發電機廠商,海外出貨量均有明顯成長,接下來的單月營收月增率也都達二位數,顯示風災後都有依循的布局方向。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觀察此次蘇迪勒造成的災情,主要集中在公共基礎建設上,新竹科學園區、台積電等重量級權值股生產基地都未傳出重大災情,對明日台股整體影響有限,但受災重建概念股在短期業績題材帶動下,有機會成為盤面亮點。

這些族群中,第一金投顧董事長奕光認為,以鋼鐵、水泥股價表現可望最佳,不過,重建題材帶動的是短期業績,投資人在搭上投資順風車的同時,也不要忘了獲利下車,因為這些個股的中長線業績仍將回歸國際市場與產業競爭情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震災高股息雙發酵 產險股急馳

四川連續二次發生規模超過7以上的大地震,刺激地震險、意外險需求提高,上市產險股今日意外成為震災受惠股,今早由新產(2850)率先急攻,一度亮燈漲停站上22.95元,漲幅超過6%,台產(2823)也衝高漲逾半根停板,一度上漲超過4%,突破月、季線之上,第一保(2852)也同樣漲近3.5%,並創下波段新高價,亮麗走勢凌駕金融股之上,去年產險獲利普遍不俗,隨著股東會日期接近,股息殖利率在4.5~8%左右,高股息題材也是盤面一大利多因素,吸引中長線買盤加碼布局。

 

【2013/04/2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震災高股息雙發酵 產險股急馳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847020.shtml#ixzz2RAKN2XnS 
Power By udn.com

川震 台泥、亞泥、中鋼將湧急單

大陸四川雅安昨(20)日發生芮氏規模7.0強震,目前已知有150多人死亡,5,000多人受傷。

法人預估,在重建需求帶動下,水泥、鋼鐵廠近期將出現急單,台泥、亞泥、中鋼等在西南地區的出貨量有機會成長,但預估水泥與鋼鐵的價格漲幅有限。

台泥資深副總經理黃健強表示,災後重建將帶動水泥使用量,但四川雅安為鄉下地區,房屋倒塌數量較汶川地震少,加上水泥報價在本月中已微調,短期之內價格要再上漲幅度有限。

展望第2季,台泥指出,今年台泥西南地區產能全開,且華東地區價格上漲一成,又有災後重建需求帶動,營運成長可期。

鋼鐵市場同樣因雅安地區的倒塌建物多為老舊房舍,且影響範圍較小,估算未來重建,僅有鋼筋需求量較大,價格漲幅有限。中鋼業務助理副總陳明漢表示,現在國際鋼價處於跌勢,加上重建效應未來才會陸續顯現,短期內,鋼價應不會上漲。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四川強震後將有災後重建動作,法人分析,包括鋼鐵、水泥、塑化等族群,市場供需可能出現突發性需求,災後重建題材將成焦點。

 


圖/聯合報提供

 

焦點個股:
‧台泥  ‧亞泥  ‧豐興  ‧統一

 

【2013/04/21 經濟日報】

 

遊資或炒作災后重建板塊 關注抗震概念股

北京新浪網 (2013-04-20 15:00)

北京時間2013年4月20日8時2分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此次震中在蘆山縣龍鄉。目前已確認28人死亡。通往災區的道路中斷,正在搶修。雅安市距成都120公里,震中蘆山縣北與汶川相連,約12萬人。汶川曾於2008年5月12日發生8.0級地震,造成8.7萬人死亡和失蹤。

 

  四川雅安發生7.0級地震

 

  從抗震救災指揮部獲悉,已有28人死亡。四川雅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和超在接受中新網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目前傷亡情況和房屋倒塌情況正在統計。

 

  遊資或炒作災后重建板塊

 

  在汶川地震發生后,遊資積極炒作災后重建的板塊,醫藥、水泥、建材、鋼鐵等災后受益板塊漲幅較大。其中,醫藥股和水泥股漲幅最大。A股中與抗震有關的個股值得投資者密切關注,如做抗震棚的雅緻股份(002314)(002314);制傘行業出口龍頭企業梅花傘(002174)和抗生素類醫藥產品生產企業華北製藥(600812)(600812)、魯抗醫藥(600789)(600798)等等。這些地震概念股隨著災情的發展和抗震救災工作的展開,會活躍起來。

 

  A股中與抗震有關的個股值得投資者密切關注,如做抗震棚的雅緻股份(002314);制傘行業出口龍頭企業梅花傘(002174)和抗生素類醫藥產品生產企業華北製藥(600812)、華北製藥(600812)、魯抗醫藥(600798)等等。這些地震概念股隨著災情的發展和抗震救災工作的展開,會活躍起來。

 

  地震概念股一覽

 

 

 

  活動房建設顯奇效

 

 

 

  雅緻股份(002314)

 

  雅緻股份是全國最大的集成房屋生產商,從事集成房屋的生產、銷售和租賃業務,公司的集成房屋銷售和租賃的市場佔有率均領先於主要競爭對手。目前公司集成房屋的年生產能力達到480萬平方米在,銷售業務和租賃業務均居行業龍頭地位。

 

  梅花傘(002174)

 

  公司是我國制傘行業出口龍頭企業,已形成手動傘、自開傘、自開收傘等三大類,涵蓋3000多種傘面花色完整晴雨傘產品體系,產品遠銷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發展成為我國最大晴雨傘出口基地之一,"梅花"品牌被認定為我國傘具行業唯一中國出口名牌。

 

  急救用藥需求增加,醫藥股受益

 

 

 

  東北製藥(000579)

 

  公司目前是國內最大的原料葯生產企業之一,是以化學原料葯為主,兼有生物發酵、中西藥製劑和微生態製劑的大型綜合性製藥企業,擁有明顯的原料葯規模優勢。公司主要生產抗生素類、維生素類、心腦血管類、消化系統類、抗病毒類、天然藥物類、抗愛滋病類、麻醉精神藥品類、抗結核藥品類和計劃生育藥品類、化妝品類等800多種原料和製劑產品。

 

  華北製藥(600812)

 

  公司是目前國內最大抗生素類醫藥產品生產基地,抗生素原料葯總產量佔全國總產量15%左右,粉針製劑的年生產能力達22億支,居全國第一位。其中青霉素、維生素B12產量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半合成青霉素及中間體產量居亞洲第一;鏈黴素產量居世界第一;粉針劑產量居亞洲第一。 內容來自www.vOLstock.com

 

  魯抗醫藥(600798)

 

  公司是國內四大抗生素生產基地之一,是國內唯一擁有半合抗三大母核完整生產鏈的企業,實現了由傳統抗生素生產向半合抗生產的成功跨越。「魯抗牌」是山東省5個重點培植的國際知名品牌之一。公司的注射用鹽酸大觀黴素產銷量居國內首位,行業競爭優勢十分突出。



詳全文 遊資或炒作災后重建板塊 關注抗震概念股-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420/9425020.html

 

 

 

擁重建概念 水泥、汽車、零組件股短多

豪大雨重創台灣,多處地區傳出災情,具有強烈災後重建概念的水泥股,以及災後維修商機的汽車零組件商東陽、大億,以及消毒清潔用品股花仙子、毛寶,昨(12)日都有抗跌甚至逆勢上漲表現,不過,外資分析師認為,災後重建商機屬短期題材,激情有限。

就過去颱風水災經驗,災後重建所需的水泥、鋼鐵,泡水車所需的汽車零組件,以及販賣應急民生用品的超商族群,短線業績可望受到刺激。

不過,瑞銀證券指出,水泥產業的大陸市況未盡理想,短期水泥價格並無上漲跡象,下半年台灣市場價格也不易上漲。災後重建雖有短線題材,但長期表現仍回歸產業基本面表現。

條鋼業向來在災後重建題材扮演重要角色。

麥格理證券指出,東鋼、豐興等條鋼廠面對台灣基礎建設活動減少導致需求衰退,加上電價上漲不利獲利表現,因此同步給予「表現劣於大盤」評等,目標價分別為25元及40元。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指出,豪雨造成的水鄉澤國,讓不少泡水車必須進廠維修,直接帶動汽車零組件的業績,成為豪雨後的首要受惠族群,另一方面。

在販賣應急民生用品的超商、量販店等,業績表現也不俗。

 

 

【2012/06/13 經濟日報】



防災重建概念股 水漲船高

 

〔自由時報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豪雨襲台,淹水災情不斷,盤中防災重建、民生、防疫消毒相關概念股相對有撐,摩根JF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昨日傳統防災概念股包括鋼鐵、營造、電纜、水泥等重建題材相對抗跌,短線帶動飲水、食料、醫藥、防疫消毒,以及後續添購家電產品等需求,對超商、食品、生醫、家電、通路股來說,也將有一定支撐。

不過,葉鴻儒提醒,防災重建僅是短線題材,近期水泥、鋼鐵等原物料股最大利多仍是來自中國寬鬆貨幣環境與積極釋出「穩增長」政策訊號,中國人行調降利率,地產、營建與原物料股料將率先受惠,以水泥類股來看,水泥價格在第3季有逐步回升空間,搭配需求因擴大內需政策推動,整體產能利用率與出貨成長上看1成。

葉鴻儒進一步指出,從5月營收表現來看,超商、食品、觀光等族群獲利面亮眼,在暑假銷售旺季挹注下,營收更可望逐月走升,搭配本月底第8度江陳會登場,短線仍以相關傳產、中概題材較具表現空間。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鍾景星表示,豪雨成災下,災後重建受惠產業包括建材中的水泥、鋼筋等,而水災也影響食品相關民生物資需求,預期對賣場、超商、食品業績將有所帶動。

昨日因豪雨不斷,多縣市停班、停課,台股成交量創今年第3低,僅471億元左右,法人指出,本週末希臘國會大選底定前,市場觀望氣氛將使量能裹足不前,影響盤勢上攻力道,尤以高價股首當其衝,加上歐元區景氣低迷,恐持續衝擊出口歐洲市場的族群營收,油電雙漲壓縮毛利也將開始反映在財報上,短線電子股仍主要靠零星題材面個股表現,難有較大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