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藤雄為家鄉蓋醫療園區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今年70歲,他決定給自己的家鄉蓋座醫療園區。

趙藤雄10月將滿70歲,他出生於貧窮的農村,當時大多人都很窮,無法吃飽飯、讀好書,十多歲年紀就離開家鄉,帶著阿母向別人借來的300塊錢,就這樣到台北打拚工作,開始新的人生。

沒有學歷依恃,幾十年來,趙藤雄工作賣力,每週一清晨的例會,從沒有中斷,每週六巡工地的慣例也沒有被打破,所有的問題,能一次解決的,絕不會拖到下次會議。

趙藤雄說,當年家鄉很多鄉親來不及就醫,就死在途中,所以發宏願要在老家蓋醫院,如今,真的做到了,他捐出百億成立醫療財團法人基金會,並依BOT促參條例設立「遠雄健康生活醫療園區」,地點就在他老家苗栗後龍,已經動工興建。

整個園區占地26公頃,採取四期開發,趙藤雄說,希望這個園區能成為一個旗艦區,爭取國家衛生研究院在此設立「國家癌症臨床研究中心」,提供臨床實驗,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真正為台灣造福。

第一期開發的是「趙萬枝(趙藤雄的父親)紀念醫院」,規劃802張病床,將有效彌補苗栗醫療資源不足部分,投資約45億元,已在去年初動工,預計2014年即可完工。

第二期規劃針對國際客源,設立國際醫療園區,結合健檢、美容和抗衰老、安養及生技等,設立DNA銀行,跨足醫美抗衰老事業;第三、四期預定設置景觀優美宜人的銀髮養生村,結合醫療、銀髮社區,甚至老人年金服務、美容醫療療程。

 

遠雄接班人罹癌 趙藤雄為兒再拚20年

 

遠雄建設董事長趙藤雄今年68歲,7年前欲準備退休,未料長子傳罹癌,求助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送兒赴日本治療,他日前表示,兒子身體目前OK,但不捨他太勞累,要再為兒打拚20年。

今年出刊《壹週刊》報導,趙藤雄日前接受該刊專訪,自爆長子趙文嘉7年前患肝癌,治療後又復發,遲遲無法交棒接班,在張榮發協助下,兒子到日本千葉縣接受重粒子治療,直說,「張總裁真是我們的恩人!」

原本計畫60歲退休的趙藤雄,因趙文嘉生場大病,全盤打亂,他為兒欲再拚,他說身體比20年前還好,「再工作個1、20年也沒有問題。」

--

 

2009-5-26

趙藤雄 退休倒數計時 趙文嘉 十月接手遠雄

記者王亮勻/專題報導

遠雄企業團是國內建設業龍頭公司,為了讓企業能夠順利傳承,董事長趙藤雄早在三年前就已信誓旦旦地宣佈「三年後退休」,今年十月就是趙藤雄六十五歲生日,也是自訂的退休年限,即使金融海嘯來襲,打亂了不少企業原定的接班計畫,不過,趙藤雄依舊按照預定的接班計畫,四月次子趙信清出任遠雄人壽的總經理,十月長子趙文嘉就會正式接手遠雄建設。

趙藤雄事業體龐大,各企業體本身的運作,都是由專業經理人負責,而這些經理人的挑選,也早從三年前,趙藤雄有退休念頭的同時,就已經展開了!快速的年輕化幾乎是遠雄企業團各企業之間,這幾年的最大特色之一。

自己的孩子,趙藤雄說,也是專業經理人之一,從學校的教育到畢業後的企業內訓練,全部都是專精的課程,一點都不能僥倖。兩個兒子,一個讀建築,一個讀金融,剛好分別接掌建築與人壽事業,為什麼這麼分配?他說,因為「老大喜歡玩泥巴,老二擅長賺鈔票」,兩個兒子數年前就進入集團,熟悉集團事務。

面對如海嘯般的全球金融危機,趙藤雄的交班步伐沒有停止,趙藤雄說,「我的人生經歷很多經濟危機,包括台灣退出聯合國、十信案、廢核四等,對照這次金融海嘯,集團各事業體應對得很好!」對於接班計畫也顯得信心十足。

長子趙文嘉四十歲不到,從小就被送到美國讀書,畢業於美國南加大建築學系、賓州大學建築碩士,很多人是為躲兵役而當小留學生,偏偏趙文嘉卻是為了回台灣當兵,寧願放棄只剩半年就可以拿到的美國綠卡,這項作為,讓諸多遠雄人心服口服。

趙文嘉回到台灣後,一路參與了遠雄花蓮海洋公園的興建、北京遠雄建築事業,一直到二○○六年才被調回台灣,負責一部分集團綜合性的整合業務,為企業體引進「服務一條龍」、「購地一條龍」等管理模式,為傳統產業帶來新的管理營運模式。

才三十歲的趙信清,擁有美國MBA和金融碩士學位,行事低調,喜歡公司同事暱稱他為「趙喬治」或「喬老大」。在遠雄人壽期間最受矚目的傑作,就是主導合併蘇黎世人壽案。

預定在今年就會全部交棒完成的趙藤雄就此退休了嗎?其實是老帥督軍,可能以企業團總裁或創辦人的名義督軍,更有意發展其他計畫;同時,趙藤雄將擔任遠東建設、遠雄文教基金會、遠雄巨蛋、後龍醫療園區等四家機構董事長,其中遠東建設因為是他創業的起點,雖然不再蓋房子,但將成為控股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