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狗命! 寵物醫療險護一生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國內首張以醫療為主的「寵物險」終於問世!國內兩百多萬隻家庭寵物貓、狗將可加入投保行列。保險業者指出,在高齡、少子化、晚婚趨勢下,愈來愈多家庭視寵物為家庭一員。設計「寵物險」目的是希望發生重大疾病時,昂貴的醫療支出可轉嫁給保險公司,降低家庭負擔。這張保單將於十月一日正式開賣。

歷經金管會一年的審核,最近通過明台、泰安產險公司設計的「寵物險」。與過去中央產險等以意外、死亡為主的「寵物險」(皆已停售)相比,保障以醫療、住院為主,並依各家保險公司設計不同,部分涵蓋寄宿費、喪葬費用等。瞄準寵物商機,保險業者預估,寵物險開辦一年內,約可創造二%以上投保率,即有四萬隻貓、狗加入投保。

不過,這兩家產險「寵物險」內容略有不同。明台產險專保貓、狗共一百一十六項「重大疾病」,如癌症、膀胱結石、急性心衰竭及骨折等,年保費約五千兩百元,不限品種,但體重逾卅公斤暫不保;泰安產險的「寵物險」涵蓋一般醫療,即使感冒也可申請理賠。

明台產險經理李柏松解釋,這張「寵物險」以重大傷病為目的,並設有「雙重」自負額限制。兩千元以上的醫療費用,才得以申請理賠,因此感冒、腸胃不適等小病,都不在保障範圍內。而治療的整體費用,扣除兩千元自付額,其餘八成費用將由保險公司埋單,理賠不限次數,但一年理賠限額為十五萬元。

以手術整體費用一萬元為例,這張重大傷病寵物險,可依醫療收據向產險公司申請六千四百元的保險理賠。目前寵物險,共通點皆鎖定貓狗,待市場成熟,才考慮納入鳥、兔子等。

投保「寵物險」如同人類投保健康險般,除了要體檢外,也有年齡限制。李柏松說,寵物只要出生滿八周即可投保,狗、貓投保年齡上限分別為九歲與十一歲,到國內指定數十家獸醫院完成健檢後,即可投保。

有趣的是,寵物長相非常類似,有時連飼主都難以分辨。因此,寵物投保前須先至指定醫院做DNA檢驗,只要申請理賠,就必須比對DNA報告,確認無誤後,才能完成理賠,且能杜絕不肖飼主「詐保」的道德風險。李柏松指出,DNA檢體費用幾百元,但已包含在保費中,飼主申請理賠時,不必額外支付此費用。

「寵物險」在歐洲行之有年。據統計,英國寵物險投保率高達七成,是全球最大的寵物險市場。瑞典寵物投保率逾六成。歐洲的寵物不僅可保醫療險,甚至還有年金保障,萬一主人不幸過世,會依約發養老金給貓狗。

--
狗咬人、狗咬狗 美國去年理賠144億

2012/06/10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美國人愛狗,但近年狗咬人或狗咬狗傷害事件頻傳。根據美國保險資訊協會統計,去年美國保險業者理賠人或狗,被狗咬的傷害案件,總金額四點七九億美元、約一四四億元台幣,排全球第一。

台灣產險業提供的個人責任險或家庭成員責任險,也會理賠家中寵物狗,咬傷其他狗或人的風險。產險業者說,到目前為止,這些保單理賠被狗咬傷的機率,還是遠低於人為闖禍機率。可見台灣寵物狗可能「教養」比較好,不然就是狗主人保責任險的投保率,還不夠高。

美國是寵物天堂也是最成熟的寵物保險市場之一。據統計,美國三點一億人口,共養了七千八百廿萬隻狗,等於近四名美國人就會養一隻狗。

每年五月倒數第二周,是全美的「被狗咬傷防制周」。美國保險資訊協會也選在此時,公布前一年度美國人被狗咬的理賠金額。近年來賠償金額飆高,已讓美國保險業賠到手軟。

據美國保險業者統計,去年理賠狗咬人或狗咬狗案件,總金額近四億八千萬美元、破百億台幣,已超過全美家庭責任險理賠總額的三分之一。每年約有四百七十萬美國人會被狗咬傷,多數都是孩童。

同一統計指出,去年美國每起被狗咬傷案,平均理賠約台幣八十八萬元,比前年平均理賠金額成長百分之十二點三。理賠金額年年飆高,主要跟美國醫療費用水漲船高有關。

美國最大的家庭責任險公司、國營農場互助保險公司,去年一年就理賠了三千八百件狗咬人案件,共支付一億多美元。

美國許多保險公司因不堪損失,決定只要投保人的狗有「傷害前科」,一定會調高保費,或將這些狗「除外不保」。

還有保險公司要求狗主人要先帶狗上過課,矯正不良行為後,才同意承保。



台灣狗咬人理賠案少

2012/06/10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台灣產險業也有理賠家中寵物狗咬人或咬其他狗的責任險保單,泰安產險協理陳樑銓說,這些保單理賠人為闖禍機率較高,例如家中小孩玩耍不慎造成的傷害案,理賠「人被狗咬」的案件很少。

富邦產險資深副總經理陳伯燿指出,這可能是因為台灣民眾投保「責任險」的比率,仍然不高。因為目前已投保家庭責任險的民眾僅一成;很多人不知道有家庭責任險,可轉嫁家人或家中寵物狗因過失傷害所衍生的賠償風險。

包括泰安、富邦產險等公司,都有類似責任險保單。狗主人若要轉移愛犬咬傷人的賠償風險,可選擇投保「個人責任險附加個人傷害險」組裝產品,或者是「家庭成員意外責任險」。這兩種保單,年繳保費約二六八○到三七○○元。若投保後,愛犬咬傷人,須負起賠償責任時,就可申請理賠,

陳樑銓提醒消費者,選購責任險保單時,要注意是否有「自負額」的設計。因為有些責任險保單會規定,自付額要二千至五千元。

舉例來說,若是狗咬傷人後,須理賠四千元,保單自付額為二千元,狗主人就要自行負擔二千元。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要聞 - 台灣狗咬人理賠案少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66071#ixzz1y1r4LJL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