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總手記:用拳頭打人 別用針刺

 

2012年06月19日
更多專欄文章

昨天的手記《企業家敢罵總統了》,提到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建議馬總統要多參考「好朋友」嚴凱泰董事長有關證所稅的意見,富邦金立刻來信說明,蔡董是本於善意且平和表達對馬總統的建議,絕非「企業家公開罵總統」。
的確,蔡董的那番談話的確不能算是「罵」,因為從頭到尾沒有一個像罵人用的字眼,而昨天還有讀者投訴,我那篇手記的寫法太含蓄,可能只有圈內人看得懂。

用針實為陰險刻薄

那麼就藉著富邦金的來函說明,我今天剛好可以再次稍微不那麼含蓄地表達我的想法。 
剛入新聞界時,有個我敬重的前輩提醒我,批評人要用拳頭,不要用針去刺,前者是光明磊落,後者是陰險刻薄。這句話我一直記到現在。 
如果反對證所稅,以蔡明忠董事長的學養經歷,我確信他一定可以就事論事說出很有份量的內容,措詞再重,態度再強悍,也不會有問題,例如就有企業老闆批評掌舵者完全沒有方向,好像非得把船打沉不可,就是人們未必都贊成,卻可以理解的批判。 

蔡董善意比罵人狠

但蔡明忠的說法,他自己或許覺得「善意且平和」,在我這種聽了幾十年政治語言的記者耳中,則是比罵人還更狠,既不好笑,也不是用拳頭打人。
總編輯/馬維敏 

 

老總手記:企業家敢罵總統了

 

2012年06月18日
更多專欄文章

解嚴前,我這一代的記者,還只能匿名在黨外雜誌批評總統。民主化之後,罵總統變得稀鬆平常,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天天被罵黑金、貪腐、無能,但民眾、學者、媒體儘管隨意開罵,精明、勢利的財團老闆們,私下固然也幹譙,卻罕見公開表態。

為求利益鮮少開砲

生意人求財,八面玲瓏,何況台灣很多大老闆是靠繼承祖業、鑽營政商關係發大財,他們的膽子是用在巴結高層、奔走官邸、相互利益輸送,而非直言不諱,就算對政策有意見,也是透過私下管道去設法翻案,絕少公開叫罵嘲諷。因為,他們的生意多少仍仰賴政府開後門給方便,認真查究起來,有幾個完全清白?既然怕失去特權特許,又怕查稅,當然沉默是金。 
可是,為了證所稅問題,不少大企業家最近紛紛公開批馬,用字遣詞一個比一個兇悍辛辣,尤其前幾天看到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對著攝影機,似笑非笑地建議馬英九應多多參考「好朋友」嚴凱泰提出的意見,尤其讓我眼珠子差點當場掉出來,不敢相信這位曾經請馬英九吃過魚翅宴的大老闆,居然會說出這番很可能會被人以為意有所指的言論,太、太、太有GUTS了,真不像財團老闆的作風。 

遇軟柿子終於敢罵

由此可見,馬英九現在已經是全民眼中的軟柿子,領導危機十分嚴重。但往好處想,這顯然不是個會秋後算帳的政府,企業家除了有錢,終於也敢行使公開罵總統的人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