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3

 

出口金額激增 中國坦承造假

 

七兆官方建設 都是網路傳言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近來出口數據屢遭市場質疑灌水,中國海關日前公布三月貿易數據的記者會再出錯,除承認出口數據可能造假、虛報,中國海關總署發言人鄭躍聲還公布未經查證的網路報導,稱官方已核准「七兆人民幣」基礎建設投資,形同提油救火。

鄭躍聲十一日稍晚於海關官網上發表道歉聲明,稱十日記者會上以第一季出口改善說明經濟成長穩定復甦時,曾提及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去年第四季批核包括軌道交通、公路、機場等基礎建設投資,「總額約七兆人民幣」,說法經查為網路相關報導,並無依據,予以更正並「深表歉意」。

此罕見的道歉聲明再次凸顯中國官方統計數據無法盡信的疑慮,中國「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根據發改委網站「項目審批與核准」欄計算,第四季核准項目軌道交通部分僅二六○○億人民幣,加上去年五月「穩增長」後審批的項目計算,軌道交通投資金額才達到一兆人民幣。

道歉聲明公布 中國股市收黑

中國海關「七兆」人民幣投資的說法,比二○○九年中國政府於金融海嘯後「四兆」人民幣刺激措施規模更大,激勵中國股市十一日表現,水泥等基礎建設類股逆勢上漲。但道歉聲明公布後,十二日中國股市收黑,水泥等類股走低,上海綜合指數收跌○.六%,報二二○六.七八點,創去年底以來最低水準。

根據高盛、野村等銀行券商分析,中國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的出口成長數據,每月皆超過分析師預測七.五個百分點以上,為彭博彙編中國出口預測八年來所僅見。

中國三月出口年增十%,四個月來首次較預期低,對美、歐、日等主要貿易夥伴出口皆下降,對香港出口卻暴增九十二.九%,增幅為十八年來最大。研究機構IHS經濟師任先芳、索頓指出,出口地分項數據令人訝異,「很多消息證據指向出口商捏造訂單」,利用業務換得退稅。

路透報導,企業押注人民幣升值,避開資金管制,引進海外熱錢炒作、套取人民幣利差,是造成中國出口統計扭曲的原因。根據官方統計,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中國對香港出口與香港自中國進口,落差高達三六二億美元,備受外界質疑。中國海關雖承認出口商可能虛報數字,但同時稱中港進出口算法差異大,仍捍衛官方數據。

 

大陸山寨文化充斥 連銀行 學生論文推薦信多造假
【2012/06/18 18:22 報導 】 列印 轉寄 總覽 速報
  中國大陸到處都是山寨文化,不但有各種山寨產品,甚至還可以捏造一個山寨銀行,欺騙媒體和政府官員。
美聯社發表文章,分析大陸山寨文化,題目是「中國山寨最新創舉,大陸商人併購不存在的美國銀行」。
報導說,溫州商人「劉春平」去年底聲稱,他花6千萬人民幣,併購已經破產的美國「大西洋銀行」,改名為「新匯豐銀行」,為華人服務。這個消息在大陸引起轟動,「劉春平」成為英雄,被封為溫州市政協委員,到處接受採訪,獲得很多利益。今年3月媒體才發現,美國沒有「大西洋銀行」,「劉春平」被控詐欺罪,遭到逮捕。
美聯社說,一個辦理大陸留學生的美國機構說,申請赴美留學的大陸學生,他們提出的推薦信,9成都是假的,他們交出的論文,7成是別人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