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人民幣離岸中心? 台灣資金多限制也多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曾公開表示,在兩岸貨幣清算協議簽訂後,將爭取發展台灣成為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

台灣有機會嗎?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系副教授葉家興認為,從純經濟角度來看,可能性還是有的;而且對於大陸而言,人民幣國際化多一個實驗點,總是更好的;更何況,香港在二○一七年特區行政長官可能改為民選,不確定因素增加,大陸有需要其他的試驗點。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官員早前在人行主管的「金融時報」曾發表文章建議,大陸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除積極拓展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也應建立多個人民幣離岸中心。

不過,葉家興指出,台灣要想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除了台灣的英文能力不如香港等技術性問題外,另一個比較大的障礙是台灣對資金的進出還存在較多的限制,央行對於外匯交易仍抱持相對敵視的態度,讓外資無從適應。

華南銀行香港分行經理施國強對於台灣能否繼香港之後成為另一個人民幣離岸中心,則持較保守的看法。

他指出,台灣唯一的優勢是資金充沛,未來開放必然會引導部分資金轉為人民幣存款,但台灣以人民幣結算的跨境貿易量很難像香港這麼大。

此外,目前大陸台商貿易會採人民幣結算的,多是母子公司間的交易,現在人民幣相對強勢,和台商往來的外國廠商也不會接受以人民幣為結算貨幣。

另一方面,施國強也認為,台灣目前對資金進出的管制及對個人海外所得課稅的問題,都不容易吸引資金從香港轉移到交易。如果未來台灣的人民幣業務只以存款為主,要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2012/06/1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建人民幣離岸中心? 台灣資金多限制也多 | 台灣快轉系列二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168820.shtml#ixzz1yCnJ9SU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