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開拓對岸市場 如虎添翼

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周康記昨(18)日表示,目前法令規定券商參股可達33%,但因只能參股大陸上市公司,同時所參與的業務受限,影響券商參股意願,若能全面開放,對券商開拓大陸市場將更有助益。

元大寶來證券副董事長黃古彬則說,目前尚未聽聞此一消息,實質影響還無法評估。

據了解,目前法令規範並非卡在參股上限,而是對中國券商來說,只要有「外資」參股其中,就不能承作A股經紀業務。

不過,中國券商絕大部分的收入來源就是A股經紀業務費用,若這個限制不能解除,中國券商想讓台灣券商參股的意願,就不會太高。

 

 

【2012/06/19 經濟日報】


券商大陸參股 大鬆綁

兩岸經濟協議(ECFA)二次協商上周舉行,據了解,證券部分有具體進展,台資券商參股陸資券商比重上限,確定將從現行33%提高到49%。

據了解,我方進一步協商,爭取參股陸資券商後,承作業務可再放寬,例如與台商有關的A股承銷、自營業務,可以優先開放。

上周二至四(12到14日),經濟部與金管會等相關官員赴大陸青島,展開ECFA後續協商的談判。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銀行局長桂先農、證期局長李啟賢都奉命前往談判,3人回國後向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報告此行的談判結果。

陳裕璋昨(18)日不願透露任何內容,僅表示我方在證券業開放的部分,會持續檢討。他並表示,一旦兩岸簽訂貨幣清算協議,金管會主管的相關業務部分會儘快開放,不過,時間表並非操之在我。金管會草擬的「國人理財平台」,有多項兩岸證券、投信業務的開放內容,例如已決定修改國內投信基金投資大陸股債的比重,可從資產的30%提高到100%,金管會正在洽陸委會的意見。

台資券商目前仍無法在大陸營業,多家券商在大陸設立辦事處多年,遲遲無法升格為分公司,只能眼看商機流失。一旦大陸方面願意提高參股比重,台資券商可透過參股方式進入大陸證券市場,跨出西進第一步。

過去曾傳出元大證擬參股大陸東吳證券,但因為參股比重最高僅33%,且東吳證券被參股後,依陸方規定不能再承作A股業務,後來此案不了了之。

大陸原本規定,外資券商參股陸資券商最高上限是33%,最近中美展開的協商中,美方爭取提高到49%。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6/1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券商大陸參股 大鬆綁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168779.shtml#ixzz1yCr4iJJ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