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班停課 宏達電竟不放人

員工投訴強迫開會 「沒人性」

2012年06月21日
買不下手 
昨傳統市場菜價持續飆漲,民眾直說買不下手,不如去餐廳吃。劉耿豪攝

【連線報導】泰利襲台,多個縣市前晚陸續宣布停班停課,台中市政府前晚10時多宣布照常上班上課,不到1小時又緊急宣布停班停課,因應停班停課建置的「一呼百應」通報機制,前晚首度應用就失靈,很多學生「漏接」通知昨白跑一趟,痛批「百呼不應」。另北北基桃同步連動宣布昨晚停班停課,但宏達電及億光等大廠員工昨投訴公司不放人、不准假。

 

台中市府今年建置「一呼百應」通報機制,並曾演練3次,前晚首度實際應用。人事處長林煜焙昨宣稱,前晚11時多啟動一呼百應,聯絡14校,僅2校未聯絡上,昨上午6時全聯絡上,「該機制發揮功能」。 


水中剝蚵
嘉義布袋鎮中正路淹水,剝蚵婦人忙趕工。葉志明攝

中市通報失靈挨轟

但《蘋果》詢問忠孝、賴厝、大新、黎明國小與部分國中家長皆稱,未收到通知,當場戳破官員牛皮。不少學生昨早到校白跑一趟,中市國小莊姓導師說:「自己都沒接到電話,怎麼通知學生?」諷刺的是《蘋果》再調查,不少民眾是透過媒體或主動詢問才知停班停課,而非透過「一呼百應」機制。
台中市長胡志強昨說,前夜宣布停班停課時,很多家長已入睡或關機。教育局長賴清標坦承通報漏失,承諾改進。
昨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桃園縣白天正常上班上課,4縣市下午2時連動宣布,昨晚起停班停課,適用夜班與夜間部學生,遭台大批踢踢網友(telnet://ptt.cc)酸:「宣布給誰看!上晚班服務業不理!夜校也會蹺。」
北市人事處昨一度指「晚間停班無明確時間,由企業自訂」,北市勞工局其後發新聞稿稱,停班時間定義在晚間6時以後。宏達電員工昨向《蘋果》投訴,北北基桃宣布晚上停班停課,主管要求員工晚上開會,還不放員工走,人命關天,竟如此沒人性。宏達電回應指,已透過內部網站通知員工晚上停班停課。 



放假開唱
台中一群法律事務所的員工,利用颱風假到美村路的好樂迪KTV歡唱。李明憲攝

「別人孩子死不完」

LED封裝廠億光苑裡廠李姓員工昨投訴,苗栗縣政府昨宣布下午停班停課,想提早下班,主管不准假。億光則回應,並未不准假,中午過後就下班。
部分世界健身台北地區分店員工昨也投訴要上班,下班都已凌晨1、2點,痛批「別人的孩子死不完」。世界健身公關經理陳思穎說,是服務業,連全天停班停課的中南部分店也照常上班。 


颱風假可不用出勤

勞委會昨指,颱風假勞工可不用出勤,僱主不得視為曠職、扣獎金或要求補上班,若僱主要求勞工照常上班,則需得勞工同意。 
昨中南部民眾賺到1天颱風假,KTV和百貨均人潮大增,並帶動百貨業績。錢櫃PARTYWORLD說,中南部門市訂位量增2至3成。台中大遠百估業績增加逾2成。高雄漢神巨蛋也說,昨來客數較平常增加3成。 

颱風假出勤和給薪規定

◎出勤規定:勞工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因颱風宣布停班,或未宣布停班但交通阻塞時,勞工可不用出勤;僱主若需勞工上班,須徵得勞工同意
◎給薪規定:
.勞工因颱風假未出勤,僱主不得視為曠職、扣獎金或要求補上班,不過可不給工資
.若勞工應僱主要求照常上班,僱主需付原本薪資,但可不額外加給
◎諮詢管道
www.cla.gov.tw
.0800-085-151(限上班時間)
資料來源:勞委會、《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