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浩鼎用乳癌新藥改變郭台銘及全人類歷史

【文/李振南】金融家月刊

台灣浩鼎(4174)所研發的乳癌藥物「OBI-822」(原名:OPT-822),以克服乳癌復發為終極目標,不僅目前臨床試驗未解盲數據看似效果佳,也可望超越現有唯一末期乳癌藥物賀癌平的市場,搶佔全球160億美元的治療商機。此外,研發中的新一代癌症主動免疫療法新藥、癌症檢驗試劑及新型肉毒桿菌,市場潛力大,將成為浩鼎帶領台灣品牌走向國際市場的核心競爭力…

Q金融家月刊(以下簡稱金:)公司經營的疾病領域與Target為何?
A:台灣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以下簡稱張:)

浩鼎投入新藥研發主要鎖定三個領域:首先,我們研發的是市場全新的新藥(First-in-Class),在市場上沒有任何一個相似的藥物,換句話說,不是一個me too的用藥;其次,是鎖定在目前醫療上,尚無有效藥物可醫治的疾病領域;最後,則是選擇「急性」、「末期」、「具致命性」的疾病,如無藥可治的細菌感染和癌症,是我們的基本方向。

Q(金):浩鼎的核心技術為何?
A(張):

我們公司有一個平台技術,利用一個快速多醣分子的化學合成獨家技術“一鍋法”,修飾較大的分子如蛋白質、單株抗體或其他生物製劑的藥品,進而產生一個全新的新藥。目前全球有能力做這樣的平台,就只有我們跟另外一家美國公司。在浩鼎的癌症pipeline中,我們發現一個特別的標靶,叫做「Globo H」,是目前找到唯一一個,僅會在癌細胞上有所表現,但正常細胞中完全沒有的抗原(一般的抗原多半同時出現在癌細胞與正常細胞)。換句話說,如果利用「Globo H」做為治療癌症的標靶,它是不會去攻擊正常細胞的,理論上來講副作用就會非常小,因為具有專一性與針對性。

Q(金):浩鼎是運用什麼方式找到這樣的新藥?
A(張):

因為「Globo H」只出現在癌細胞表面,但身體內本身就有免疫系統,會針對「Globo H」抗原,產生對抗癌細胞的免疫蛋白球。不過卻可能因免疫蛋白球數量太少、或癌細胞過多,造成這個天然產生的蛋白球抗體,沒有真正醫療的作用。而我們所採用的方式是經由化學方法大量合成,將帶有六個醣的「Globo H」抗原連結到一個分子量非常巨大的蛋白質載體(KLH)上(分子量大約一千萬,比多數的單株抗體還大),此蛋白質是萃取自一種來自於加州,外型類似鮑魚海洋生物的血液中提煉出來,選用這個蛋白質是因為它本身即具有免疫刺激作用,放入人體後,可刺激免疫蛋白球的增生。這項化學合成方式與一般大分子單株抗體的差別在於,單株抗體藥物是被動免疫,我們則是刺激身體,產生能夠殺死癌細胞的東西,最終目的是克服癌症復發,稱之為「主動免疫療法」(Active immune theory)或「活化免疫療法」。

Q(金):乳癌治療方式有幾種,目前市場上的藥物有何缺點?
A(張):

全球乳癌藥品市場約160億美金,預估2025年將高達300億。目前治療乳癌病人的方法有很多,但我們針對的癌末四期,乳房腫瘤已經轉移的病人(已轉移到兩個器官以上,多半出現在骨頭、淋巴、肺、卵巢、大腸或是肝等等)。這類病人因為癌細胞已經轉移,手術切除已經沒用了,化療則毒性很大,放射線治療(Radiation)都是局部性的,另外就是賀爾蒙療法,效果有限。只有一項藥物對此類病人非常有效,就是由羅氏大藥廠所生產的「賀癌平」(HerceptinR),每年銷售約64億美金。不過「賀癌平」卻有一個缺點,它屬於單株抗體藥物,目標是針對HER-2受體,但在所有乳癌病患裡,卻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帶有這項受體,換句話說,有四分之三的乳癌病人不適合使用這項藥物。而我們的臨床試驗目前發現超過80%以上的乳癌病人都帶有「Globo H」,其他如卵巢癌更高達95%以上,「OBI-822」理論上可適用於九種癌症,都是屬於Epithelial癌症,「OBI-822」的第一目標是乳癌,後續將延伸至卵巢癌、肺癌、胰臟癌與攝護腺癌。而第二代「OBI-833」我們不用KLH蛋白質,改由中研院所研發的「白喉毒素」作為載體,特點是刺激的免疫細胞會產生記憶性,延長IgG的效果,所以藥效特別強,將來則以胰臟癌、胃癌及肺癌為目標。

Q(金):我們的臨床數據如何?有何優勢?
A(張):

目前我們設計的臨床實驗是,一個療程為九個月,平均一個月一針。透過皮下注射時,人體將產生兩個反應機制:一為透過人體的B淋巴細胞與T淋巴細胞(T-Helper 2)反應,產生出體液免疫(IgM),再經過酵素群(Complement)就會把癌細胞溶解掉。第二個反應機制是經過跟T淋巴細胞(T-Helper 1)反應,產生(IgG)經由細胞免疫管道殺死癌細胞。兩者間的差別在於記憶的長短,這個細胞會記住長期生產細胞免疫,所以治療過程的用量非常少。每一針產品只需要30微克,1毫克可生產30針,提供3個病人使用,1公克可供3000人使用,算是非常特效的藥品。目前臨床上已做到快兩百個病人,除了少數病人在打針處有紅腫或類似傷風現象,其餘並無明顯的副作用。另外,由第一期的臨床實驗來看,有41%的病人甚至存活超過十年,療效顯著,到目前還是可以看出療效極佳。

Q(金):目前821/822台灣臨床進度?
A(張):

目前台灣是臨床三期,屬於關鍵臨床試驗(Pivotal trial),如果通過的話就可直接成為新藥。國外則為臨床二期,未來還要做一個全球性的實驗,主要是針對美國、歐洲、中國、日本等大國,目前尚未提出Pivotal trial申請。原先是希望等台灣三期結果出來後再去做,但目前觀察總體情況包括復發率、存活率及病患生活品質都有明顯的改善,可能就會考慮提早開始全球試驗,台灣是臨床三期預計明年年底完成。

Q(金):是否與國外大廠談授權?
A(張):

浩鼎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去談授權,因為我們覺得市場潛力很大,又是獨家的,既然自己有能力去做,也有資金,這個藥出來之後就不用去強力推銷,是真正的突破,預想醫生及病患會搶著來要。最主要的想法是要做一個台灣品牌,一旦授權,藥品就是掛別人的品牌,沒有credit,對投資人雖有幫助,但對整體台灣生技發展,最好是有自己品牌。台灣品牌的概念,是要讓國際間明白,台灣除了有能力發展全新的新藥,台灣的衛生單位(TFDA)也有能力去審核新藥。雖然目前還沒有實際審核過任何新藥(僅審核通過植物新藥),但當初浩鼎設計的臨床實驗,就是比照國際間的標準,一定要比現有的藥劑賀癌平還好,應該可以拿到TFDA的審核通過,與國際間的認可。

Q(金):癌症檢驗試劑鎖定的領域?
A(張):

目前我們尚在研發階段的癌症檢驗試劑,概念源自於「Globo H」抗原,因為「Globo H」100%只出現在癌細胞表面,所以不會有市面上檢驗方法一定存在的失誤。另外,對於身體初期尚未變成腫瘤的癌細胞,因身體本身已產生少數抗體,雖然量很少,仍可透過我們的檢測方法準確的被檢測出來,比起現有的檢測方法精準10萬倍以上。全球目前癌症檢驗試劑市場約60億,美國2014年將達18億美元商機。只要兩個鐘頭就可以檢測出多項癌症可能性,深具潛力。目前針對是四種無症狀的早期癌症,如肺癌、卵巢癌、胰臟癌、胃癌(誤診胃痛)。

Q(金):新型肉毒桿菌市場潛力如何?
A(張):

全球目前唯一只有一家叫Allergan的公司在生產A型肉毒桿菌,由於1公克肉毒桿菌原料可製成3.3億針的針劑,而一針可以賣到300美元,換句話說,每1公克原料有近百億美元市場價值,堪稱藥中之鑽。台灣開發的肉毒感菌可以廣泛應用在疾病治療及醫學美容,包括治療中風後肌肉癱瘓、偏頭痛等症狀,有超過10億美元市場,而醫美市場也有30億美元的規模。目前尹衍樑先生與我們預計共同出資10億元,在竹北生醫園區成立高階蛋白質新藥研發、製造的潤雅生技,打造一個全球最高階「P3等級」蛋白質藥廠,研發全新的肉毒桿菌新藥,未來這座蛋白質新藥廠,也將成為浩鼎抗乳癌主動免疫療法新藥的生產基地,預計今年第2季即可動工。

更多訊息

 

尹衍樑攻肉毒桿菌 搶千億商機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
圖/經濟日報提供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進軍生技再度出手,台灣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表示,他和尹衍樑將以個人名義合資10億元,在竹北生醫園區建造「P3等級蛋白質藥廠」,首選新型肉毒桿菌,新廠目標明年投產,預估市場規模逾40億美元(約新台幣1,189億元)。

此外,由張念慈創辦的美商Optimer最近也傳出大異動,原已代張念慈為Optimer董事長的漢克(Hank McKinnell),近期被董事會解職,Optimer計畫以10億美元價值對外出售。張念慈證實,目前已有多家買主洽詢,正進入談判,預定明年初可望完成交割。

張念慈表示,他和尹衍樑兩人已共同出資10億元,在竹北生醫園區成立高階蛋白質新藥研發、製造公司潤雅生技,該家生技公司將由尹衍樑親自設計、監造一個全球最高階「P3等級」蛋白質藥廠,研發全新的肉毒桿菌新藥。預計今年第2季動工。

張念慈說明,現在全球只有一家叫做Allergan的公司在生產肉毒桿菌,由於1公克肉毒桿菌原料可製成3.3億針的針劑,一針可以賣300美元,堪稱藥中之鑽。換句話說,1公克原料有近百億美元市場價值。

未來,台灣開發的肉毒感菌可以應用在疾病治療、醫學美容,疾病治療應用在治療中風後肌肉癱瘓、偏頭痛等症狀,有超過10億美元市場,另外在醫美市場則有30億美元的規模。張念慈說,未來這座蛋白質新藥廠也將成為台灣浩鼎抗乳癌疫苗生產基地。

針對Optimer公司,張念慈說,雖然Optimer與台灣浩鼎兩家公司已分家,但是他和尹衍樑仍握有一席美國Optimer董事,持股介於25%至30%之間,並由他任代表人。

據了解,若Optimer正式出售,則尹衍樑、張念慈兩人將共獲得2.5億到3億美元不等的股權處分金額。還不包括張念慈正向美國浩鼎追討的90萬張獎勵股票。張念慈也宣布,台灣浩鼎將改變策略,邁入「急行軍」階段,提前啟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臨床3期試驗,希望提前1年推動新藥上市,並於近期將提交董事會同意。

據悉,台灣浩鼎旗下的抗乳癌疫苗OBI-821/822,在美國仍在進行2期臨床;市場預估,如果提前1年上市,則至少讓浩鼎多收入3億到4億美元(約新台幣100億到120億元)營收。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3/12 經濟日報】



潤泰攻生技/張念慈 促成聯手契機

 

 

台灣浩鼎董座張念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對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來說,台灣浩鼎董座張念慈就像他的頭號顧問。尹衍樑早期投資宇昌生技案,背後就是靠張念慈協助評估後再拍板,張念慈透露,他無償協助尹衍樑評估多個生技投資案,主因尹衍樑信守承諾,「他說要投資生技600億元,真的如數達成。」

尹衍樑投資生技,獲利金額已超過百億元,一般人以為尹衍樑背後必有一組超級投資團隊,但親近尹衍樑的人士說,在生技的重大投資幾乎都是詢問張念慈的意見,最知名的莫過於當年在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手上,接下宇昌生技的股權。

張念慈說,之所以要這樣無償幫朋友,完全因為欣賞尹衍樑的重然諾、重道義、富理想的個性。

【2013/03/12 經濟日報】




 

《興櫃股》新藥獲補助,浩鼎喊發回饋金
2012/12/26 08:29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台灣浩鼎 (4174) 開發用於治療轉移性乳癌疫苗OBI-822/821,昨(25)日通過獲經濟部7,500萬元補助其三期臨床,而該公司也承諾未來產品若成功對外授權,將以雙倍即1.5億元金額回饋公益性生醫研究機構,推動國內生醫產業發展。

OPT-822/821是浩鼎自行研發的癌症主動式免疫治療新藥,用於治療末期轉移性乳癌,今年8月獲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該計畫符合國際聯合臨床試驗計畫(GCP)在多國多中心展開;國內15個臨床試驗機構、香港及美國均已開始收募病人,印度、韓國等地亦即將計畫進行。

 

由於OPT-822/821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一個醣類分子癌症主動式免疫治療新藥,將搶佔全球高達200億美元的乳癌市場商機,年初曾一度引起美國浩鼎覬覦,有意併購,但目前已全數由潤泰集團等台灣股東完全拿下經營權,並推波浩鼎順利登錄興櫃市場,昨日興櫃價為90.5元。

浩鼎創辦人張念慈認為,產業的每一步進展,除了科研人員的心血外,還有許多來自大環境如法規、政策、資金等條件的配合,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條件也逐步成熟,未來10年內台灣只要有2、3個新藥成功上市打進國際市場,兆元的生醫產業就不是夢,將有機會主打「台灣牌」新藥。

浩鼎董事長曾達夢指出,該公司通過經濟部「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審查,獲得7,500萬元補助後,為了進一步回饋國人,未來OPT-822/821產品成功授權後,將提撥所收受簽約金及里程碑金各5%作為回饋金。

回饋金的2%捐贈國內公益性生醫相關研究機構,以充實國內生技醫藥研發經費。

另3%作為浩鼎與國內學術研究單位或法人機構合作研發經費,且所有回饋金並不以本補助款為上限,初估將以1.5億做為回饋金總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尹衍樑出手 18億收復台灣浩鼎

  • 2012-10-16 01:2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引爆台美股東激戰的台灣浩鼎股權落幕!由潤泰集團尹衍樑主導的匯弘投資美國時間8日以6千萬美元(台幣18億元)吃下美國Optimer擁有的浩鼎43%股權,意味著浩鼎研發中高達200億美元商機的乳癌末期標靶藥OBI-822/821,將留在台灣,並成為第一個將進軍國際市場的大藥。

     由於江山已定,浩鼎執行長許友恭表示,除了規劃趕在11月掛牌興櫃外,OBI-822/821也將自11月起啟動第3期臨床,最快可望在2015年取得藥證行銷,並打進國際市場。

     而OBI-822/821的商機誘人,也推波浩鼎在短短7個交易日內,未上市行情由4日的63.35元,一路強漲昨日的79.53元,漲幅高達近25.54%,相反的Optimer的股價則持續下跌,10月12日的收盤價為11.26美元。

     元富證券董事長陳俊宏表示,OBI-822/821有可能成為台灣第一個打進國際市場的新藥,在目前新藥股已成風潮下,OBI-822/821的高成功率,也讓浩鼎興櫃價格「很難定」。

     就Optimer公告,匯弘是以每股1美元吃下Optimer擁有台灣浩鼎5,942萬4千股股份,總交易金額6千萬美元,在完全出清持股後,宣示浩鼎和Optimer已完全脫鉤。

     至於浩鼎也因尹衍樑的挹注,將成為一個貨真價實的台灣股東、台灣研發團隊和台灣資金的台灣品牌,而為避免匯弘成為擁有過半的股權,潤泰集團也同意將股權降至4成左右,精神領袖並致力於想要在台灣建立一個由台灣成功開發新藥的張念慈,預計也會回鍋擔任董事長。

     據了解,這場打了半年多的經營權大戰,主要是搶藥風波。

     因Optimer研發用於治療偽膜性結腸炎的新型抗生素Dificid,去年雖然順利在美國FDA拿到上市藥證,而且也成功以2.24億美元授權日本藥廠安斯泰來(ASTELLAS),銷售歐洲市場權利,但偽膜性結腸炎的市場規模太小,約7億美元,相較於乳癌用藥的200億美元,Optimer的經營團隊即一直覬覦,想把OBI-822/821收歸擁有,因此,不僅在美國一口氣撤換了董事長張念慈、研發長許友恭,也意圖併購台灣浩鼎,而上演台美股東大戰戲碼。

浩鼎內鬨 興櫃掛牌觸礁

  • 2012-06-22 01:2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浩鼎生技

浩鼎生技

 台灣浩鼎(4174)研發乳癌末期標靶藥OPT-822,高達200億美元(約5,920億元台幣)商機,引爆台美股東大戰,由於本案戰火延燒,原本預計六月上興櫃掛牌的日期被迫延後,這也凸顯台灣發展新藥之路確實坎坷。

 乳癌末期標靶藥OPT-822,的龐大商機,是引爆美商身兼台灣浩鼎、美國OPTIMER董事長張念慈下台的導火線,戰火從搶藥風波延燒至股權之爭,戰線從美國打到台灣。

 據了解,為捍衛可能是華人研發的第一個新藥OPT-822,目前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已結合永豐金、富邦金、玉山金等股東以台灣股東持有約58%股權對抗OPTIMER持有台灣浩鼎的42%股權。

 一名不願具名的台灣浩鼎董事表示,此起戰火,基本上就是OPTIMER覬覦OPT-822/821而使出的小手段。

 OPTIMER和台灣浩鼎都是張念慈創辦,OPTIMER研發用於治療偽膜性結腸炎的新型抗生素Dificid,去年順利在美國FDA拿到上市藥證,而且也成功以2.24億美元授權日本藥廠安斯泰來(ASTELLAS),銷售歐洲市場權利。

 為順利行銷Dificid,張念慈引進曾經任職於輝瑞藥廠的行銷團隊到OPTIMER,並讓他們擔任董事長和CEO等要職,詎料,由於台灣浩鼎投入研發治療乳癌藥的822,完成台、美二期臨床後,雙盲測試效果頗佳,被生醫界認為成功率極高,為此,OPTIMER新團隊對822興趣濃厚,於是趁著台灣浩鼎正準備推動在台灣上市下,先搶下「優先授權」權利,但OPTIMER也同意由原本持有60%股權降至42%。

 不過,OPTIMER雖有優先授權權利,但822光是乳癌藥潛在商機即高達200億美元,更何況它還有8個適應症,因此未來若有國際大藥廠來談海外授權,以OPTIMER目前規模,根本無法與國際大藥廠競爭,優先授權只能流於紙上作業。

 為此,OPTIMER希望直接把台灣浩鼎納入可掌控的公司,但這與張念慈和台灣股東想要在台灣建立一個由台灣成功開發新藥的理念不合,於是OPTIMER的董事在美國時間4月9日以張念慈要拿150萬技術股送給對822開發有功的「疑似利益輸送」為由,一口氣撤換張念慈在台灣浩鼎董事長的職位,同時也解任研發副總許友恭和財務長等老臣,上演一場逼宮和美國人打台灣人戲碼。

 只是後來事實證明台灣浩鼎在申請公開發行和上興櫃過程中,並未執行技術股,蒙受不白之冤的張念慈,也狀告OPTIMER還其信譽,成為前董事長告自己公司的窘狀。

 

人物側寫-為華人而戰的張念慈

  • 2012-06-22 01:29
  •  
  • 工商時報
  •  
  • 杜蕙蓉
張念慈

張念慈

 以打造台灣牌(Taiwan Brand)新藥為心願的台灣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在華人生技圈鼎鼎有名,1995年張念慈以5,500萬美元(約16.3億元台幣)創立中草藥健康食品公司Pharmanex,4年後以1億3,500萬美元賣給美商如新(NU SKIN)集團。

 1998年時,張念慈與當時在美國的現任中研院長翁啟惠成立美商OPTIMER製藥公司,該公司研發的新型抗生素Dificid,去年2月成功以2.24億美元(約66.3億元台幣)將歐洲市場授權給日本藥廠安斯泰來,Dificid也順利拿到美國FDA上市藥證,自行銷售的美國市場,去年7月銷售迄今,創下美國醫院用抗生素銷售成長最快紀錄,今年估可創1.1億美元(約32.6億元台幣)銷售額。

 張念慈認為,國內生醫廠商一定要創造「台灣牌」(Taiwan Brand)新藥,要讓台灣具備有優先的新藥審查機構以及從研發到製造的能力。如果台灣藥物審查機關能先通過一個具全球潛力的「台灣新藥」,並且獲得美國FDA以及歐盟等法規國家認同,台灣就有機會晉升全球有能力生產新藥的十個國家之內,並藉此吸引國外投資者對台灣新藥產業的目光,同時尋求合作,以增加資本市場信心,才能取得大中華生技新藥產業發展的主導權。

 為此,台灣浩鼎十分積極的投入OPT-822,鎖定乳癌末期,並且是針對轉移性的癌症。

 目前適用於轉移性乳癌的標靶藥物只有為賀癌平(Herceptin),年銷60億美元(約1,776億元台幣),但是1次用藥高達1公克,須注射點滴,而且單次療程費用高達5~10萬美元(約148~296萬元台幣),治癒率約25%,但是OPT-822臨床實驗治癒率更高達75%以上,因而成為OPTIMER新團隊覬覦的原因。

 只是面對自己一手創立的OPTIMER和引進的團隊,竟然會逼使自己離開自己最熱愛的工作崗位,真叫他情何以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