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尊崇企業 蘋果蟬聯榜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公布2012年全球最受尊崇的百大企業,由蘋果公司(Apple)蟬聯榜首,IBM和麥當勞(McDonald's)分居第2、3,但百事公司(Pepsi)和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都跌出前10名。台積電在百大企業中排名第63。

巴隆周刊調查全美116位專業基金經理人,連續第2年評選蘋果為最受尊崇的企業,巴隆讚賞iPhone和iPad持續帶動蘋果的獲利和營收,即使靈魂人物創辦人賈伯斯辭世、後起之秀蜂擁而來,也無損其光芒。

亞馬遜雖從亞軍跌至第4名,相較蘋果和其他百年擁有歷史的公司,這家年僅18歲的科技公司,還是靠著對企業品質的堅持獲得肯定。英特爾(Intel)從第17名躍升至第10名,凸顯這家半導體霸主鞏固領導地位的成績斐然。

去年排名第3的波克夏今年陡降至第15名,也打破2006年至今年年名列前5的優異紀錄。受訪者普遍不看好巴菲特倡議增收富人稅。

百事公司排名從去年的第9名大幅下滑至第30名,該公司在執行長努伊(Indra Nooyi)掌舵下獲利成長緩慢,而且始終無視華爾街呼籲,不打算將飲料和點心部門分拆為獨立公司。

整體而言,經理人仍偏愛來自美國的跨國企業,上榜家數從去年的29家增為48家。不過惠普(HP)、高盛(Goldman Sachs)雙雙跌出百大企業榜。

亞洲企業排名最佳為第25名的本田汽車,豐田汽車從去年的第47名大幅攀升至第26名。台灣台積電排名從去年的第55名下滑到第63名。南韓三星電子則較去年退步1位至第36名。

 

 

【2012/06/24 經濟日報】



蘋果店員時薪超低 引發爭議

蘋果電腦工廠形象曾被媒體嚴厲批評,現在又傳出專賣店員工薪資也低得可憐,和蘋果超過千億美元的營業額不成正比。

「紐約時報」網站今天報導,在新罕布什爾州蘋果專賣店工作的葛森(Jordan Golson)是個標準蘋果迷,也很開心能在蘋果工作,3個月內就為蘋果帶進75萬美元營業額,但他的時薪卻只有11.25美元(約新台幣337元)。

相較下,蘋果公司全球327家專賣店去年賣出約160億美元商品,平均每平方英尺所創造的營業額是美國零售業最高,幾乎是第2名的珠寶名店蒂芙尼(Tiffany)的2倍。

蘋果在美國的4萬3000名員工中,有約3萬人在專賣店工作,多數人的年收入只有約2萬5000美元。而連同非銷售人員在內,去年平均每個蘋果專賣店的員工為公司帶來的收入高達47萬3000美元。

報導指出,科技進步雖然創造數以萬計的百萬科技富豪,但真正的工作卻是服務業,從銷售員、客服人員到維修人員都屬於服務業領域,他們的薪資卻沒有跟研究人員同步。

蘋果不提供銷售佣金,是專賣店銷售人員薪資偏低的因素,但也因為低薪無法留住資深員工,反倒讓蘋果店員普遍都是20出頭的活力年輕人。

儘管蘋果專賣店的員工薪資不高,工作壓力超大,沒有太多升遷機會,多數專賣店員工工作幾年後,多半會選擇跳槽到薪資更高的公司,但因為蘋果的高品質形象,仍讓擁有大學學歷的年輕人積極搶當蘋果員工,因為這能讓他們的履歷看起來漂亮。1010623

 

 

【2012/06/24 中央社】



全文網址: 蘋果店員時薪超低 引發爭議 | 國際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7180172.shtml#ixzz1ygoYAA6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