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458血汗企業 肯德基最糟

業者稱已改善

2012年06月25日

【陳嘉恩╱台北報導】僱主壓榨勞工案件頻傳,立法院去年修正《勞基法》,賦與政府公布違法血汗企業黑名單權限,新法上路將滿周年,《蘋果》彙整近一年來上榜的四百五十八家黑心企業的六百二十四項違法狀況,發現違規項目最多的前十大業者中,速食業龍頭麥當勞及肯德基均上榜,肯德基更居十大之首。勞團抨擊大企業罰錢和公布名單都不怕,應勒令違法嚴重業者停業。

 

違反工資工時規定的血汗企業黑名單公布條款去年七月一日上路,勞委會並在網路設置專區(www.cla.gov.tw/cgi-bin/siteMaker/SM_theme?page=4e9e63d1)連結各地黑名單。《蘋果》記者近一年來逐日蒐集各縣市公布的違法業者名單,統整發現共有四百五十八家企業涉六百二十四項違法,其中企業違法最嚴重的項目都與加班有關,包括一百四十五件超時加班、一百零八件未依法發加班費。


肯德基未依法加發工資給假日出勤勞工,共違法14項,列名血汗企業榜首。周永受攝

多未依法給加班費

至於一年來違法次數最多的是連鎖餐飲業者肯德基,共違法十四項,其中十項為未加給工資給假日出勤的勞工、四項為勞工出勤紀錄不完備。排名第二是高雄市的嘉賀保全,被公布十一項違法,包括超時加班、未依法給加班費、例休假、給薪未達基本工資等,第三名由超市業者裕毛屋和太子汽車各違法十項併列,裕毛屋主要因未依規定給加班費和假日工資遭罰,太子汽車則是欠薪遭罰。麥當勞則排第六。 


「嚴重應勒令停業」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批評,國定假日未給加倍工資是許多服務業慣性違法項目,大企業原本就不怕罰款,除少數重視形象的製造業之外,一年來觀察多數業者根本不怕違反法令被公布名單,政府應考慮修法用更強硬的罰則,例如勒令違法嚴重者停業。
肯德基回應,目前元旦、二二八紀念日、清明節、春節等國定假日都有加倍給薪,但三月二十九日青年節及四月三日婦幼節,之前公司未認定為國定假日,因而遭勞工局行政指導,這部分都已完成改善。 


企業違反《勞基法》排行

違規企業也喊委曲

肯德基林姓工讀生說,先前國定假日上班並未有加倍工資,也不知可爭權益,前天端午節上班有領到兩倍時薪,「有賺到的感覺,很開心。」麥當勞則回應違規事項都已依政府規定改善。
嘉賀保全黃姓經理回應,保全業工時如何計算是業界普遍問題,「我們也有委曲。」裕毛屋人事專員廖年聖說,先前在計算加班費上有些問題,已照法令調整制度改善。太子汽車多數營業據點已遭地方政府認定事實歇業,《蘋果》連日撥打太子總機無人接聽。 


「難讓企業感羞恥」

勞委會官員說,針對違法較嚴重的服務業工讀生、保全業、科技業,今年都會持續進行專案勞動檢查,督促業者遵守法令。
勞動法學者、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認為,政府對業者違反勞動法令不夠重視,民眾對業者普遍違法也很冷感,使企業主沒有違反法令的羞恥感,無法形成社會壓力。 


太子汽車欠薪被列黑名單。圖為員工去年到總公司討薪水。資料照片

企業主要違法情形

1.超時加班:145件
2.加班未依法給加班費:108件
3.每7天未給1天例假:70件
4.假日出勤未依法加給工資:44件
5.未備置勞工出勤紀錄:44件
6.超時工作:33件
7.工資未全額給付給勞工:32件
8.給薪未達基本工資:26件
9.未給特別休假:12件
10.加班未經勞工同意:11件
10.欠薪後未限期給付給勞工:11件
註:同一廠商可能違反超過1項,表列為前10名。統計時間為去年7/1至昨天
資料來源:各縣市勞工局處、《蘋果》採訪整理 


勞工加班和給薪權益

◎工時規範:
.每天正常工時不得逾8小時、每2周總工時不得逾84小時
.正常工時加上加班每天不得逾12小時
.1個月加班不得逾46小時
◎加班費計算:
.1天加班2小時以內者,每小時按平日每小時工資1.33倍發給
.加班第3、4小時則每小時給1.67倍工資
◎諮詢申訴管道:www.cla.gov.tw;0800-085-151(限上班時間)
註:若適用責任制或彈性工時會有不同規定,須依個案認定
資料來源:勞委會、《蘋果》資料室

各縣市黑名單企業公布情形

◎定期公布
.台北市
.新北市
.台中市
.高雄市
.台南市
.彰化縣
◎不定期公布
.基隆市
.桃園縣
.新竹縣
.新竹市
.嘉義縣
.嘉義市
◎掛零
.苗栗縣
.南投縣
.雲林縣
.屏東縣
.宜蘭縣
.花蓮縣
.台東縣
.澎湖縣
.金門縣
.連江縣
.新竹科學園區
.中部科學園區
.南部科學園區
.加工出口區總管理處及各分處
註:統計自去年7/1至昨天,網址:www.cla.gov.tw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