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之爭 股權機構表態

國內股權爭奪戰日趨激烈,全球兩大股權研究機構--MSCI旗下ISS、Glass Lewis本月甚至首度對台股發出「投票建議」。由於外資對台灣企業經營權愈來愈重要,金管會官員認為,外資機構絕不能「直接或間接」介入台灣的經營權之爭,而且任何形式的價購委託書都屬違法。

全球兩大股權研究機構,ISS(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Glass Lewis,具有全球高知名度,對於外資機構的投票行為重要性,不亞於MSCI對股市的威力,特別是ISS還有MSCI子公司的光環加持。許多外資構法人內部規定對股東會的投票行為,直接載明「依據ISS」、或「依據Glass Lewis」。

據了解,這次中石化股權爭奪戰非常激烈,引起兩大國際股權研究機構的興趣,上述兩家機構過去常對全球的投票行為發表看法,這次是首度對台股出具投票報告。

ISS、Glass Lewis在投票建議上,結論是支持中石化的公司派,一方面認為現在董事會應該要繼續留任;同時否定改變股票股利結構的議案。兩大股權研究機構不約而同針對台股發表投票建議,不只引起股民討論,也引起外資圈不小的話題。針對外資機構法人的投票行為,金管會的立場是,當外資機構買進某檔股票,是因為對於現狀的支持,不應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間接」介入經營權之爭,以維持台灣企業的穩定,否則即有違法之虞。

對此,外資主管低調表示,外資基金經理人會盡善良管理人之責,知曉價購委託書等的相關的法律風險,被誤導的機率不大,過去也少有聽說外資介入經營權之事。

證期局官員表示,過去曾限制機構投資人必須要支持公司派,理論上,機構投資人應該是看好這家公司的經營,才會買該公司的股票,才要求一定要支持公司派。不過,後來基於尊重股東權的立場,取消了這項規定。

金管會表示,任何形式的價購委託書都是違法的,只要發現有任何價購的行為,都可以向金管會檢舉。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6/2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中石化之爭 股權機構表態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181251.shtml#ixzz1ymHbnB1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