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人開講-先進製程領先者,最佳光景才要到來 ─台積董事長張忠謀
(102/07/02)

(文.王彤勻)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一年一度的股東會上,有「小何麗玲」之稱的股市名人黃雪芬再度出席,向董事長張忠謀獻花,感謝台積去年營收、獲利衝新高,以及經營團隊一年來的努力。接下花束的張忠謀顯得心情愉快,並重申「台積最好的光景,仍未到來」,同時對競爭對手三星、英特爾,台灣景氣以及證所稅、貧富差距等問題,知無不談。

《看台積:最好時光尚未到來》

關於先進製程的進展,張忠謀表示,台積於去年11月即開始採用20奈米系統單晶片製程,為客戶生產測試晶片,並預計於2014年正式進入量產。此外,台積也同步切入16奈米FinFET製程,於2012年完成16奈米FinFET製程的定義後即進行開發,並順利完成測試晶片的產品設計定案(tape-out)。

而由於20-SoC製程與16奈米FinFET製程導線密度的相似性,他指出,台積預計在20-SoC製程推出一年後,緊接著進入16奈米FinFET製程試產,量產速度將較前幾代製程更快。此外,台積也同時開始佈局下一世代的10奈米製程,對於採用多重曝光顯影機台的10奈米製程前導作業也已起步,目前正著手開發創新製程,以因應先進世代技術所帶來的挑戰。

張忠謀也重申,他對台積的前途「非常樂觀」,且台積「最好光景仍未到來」(the best is yet to come)。

他指出,2010年台積破了營收、獲利的紀錄,2012年營收和獲利則再度雙雙創高,至於2013年他相信也會是「破紀錄的一年」。至於這是否意味台積今年的EPS會超越去年的6.41元、再創新高?張忠謀則微笑表示,「I think so」。

而關於台積營運動能強勁,但股價卻似乎總未能適度反映台積的價值?對此,張忠謀則表示,過去如果說過台積股價委屈,「這是失言」,其實不該對股價評論。而他也重申,自己對股價的態度方面是一個「基本面者」(fundamentalist),意謂僅要台積獲利成長好、投入資本的回收狀況理想,那麼台積股價「長期來說一定會好」。

而張忠謀也強調,他對股價一直抱持著這樣的態度,因此短期即使對股價感到委屈,但他也「不應該講話」。

《看韓國:可畏的只有三星》

曾在公開場合說過三星是「可畏對手」,以及三星與英特爾是兩隻「700磅大猩猩」的張忠謀,關於台灣半導體產業和韓國之間的競爭,如今則進一步表達樂觀態度。他表示,韓國所謂「可畏」的競爭對手,其實也只有三星而已。

張忠謀指出,他不認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僅有台積獨自強出頭,像是宏達電雖然面臨手機市場激烈的競爭,但仍是一家很好的公司;另外,他也特別點名聯發科、鴻海都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好企業,即使鴻海「毛利率低了一點」。

張忠謀更進一步舉例,表示三星的市值約2千億美金,在韓國可說是獨大的企業,第二名就遙遙落後,而這結構跟台灣有些類似:台積以市值1千億美金居第一、第二則是鴻海的300-400億美金。所以他認為,韓國「也沒什麼可怕」。

張忠謀表示,三星成功的地方,就是產品線很多、很廣,而雖台灣沒有像三星這種橫跨眾多產品、應用的企業,但他認為,台灣有台積可應付三星的半導體部門,宏達電則可對抗三星的手機,聯發科則能與三星的IC部門相抗衡,至於鴻海甚至還切入了三星尚未進入的新領域,因此他認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足以和韓國對抗。

不過他也提醒,台灣與韓國的競爭「當然也要注意匯率」,而台幣兌韓圜的匯率事實上已經有許多年,都對台灣出口商不利。

《看英特爾:我們不會在美國設廠》

至於另一隻「大猩猩」英特爾,張忠謀日前就曾多次表示,台積認為英特爾是選擇性的進入晶圓代工領域,而即使英特爾搶先進入14奈米製程,但台積也有16奈米FinFET製程將於2015年量產來抗衡。而關於台積是否將會強龍壓境,跨入美國、在英特爾的地盤設廠?對此張忠謀則是表示,短期在美國沒有設廠計劃。

張忠謀分析,英特爾在美國可說是最受半導體人才青睞的雇主(favorite),至於台積則是台灣半導體人才最嚮往的企業,所以台積在台灣反而可以吸納更多頂尖人才,到了美國就不見得,因此此刻在美國並沒有建廠的計劃。

他指出,台積究竟要不要在美國設廠,終歸還是要回到投資回報率(return)如何,是否符合經濟的效益。事實上,台積目前在台灣的經濟規模已很大,也相當有優勢,像台積在竹科、南科、中科都有據點,且這中間都有高鐵串連,幾乎是一小時內就可到,所以大批工程師,可以在各大廠區之間快速調配,以解決各種研發、生產的問題。

張忠謀強調,去年台積28奈米製程的出貨可說是「史無前例的快」,事實上,這就是靠台積將數百名工程師,從台南跟新竹調到中科的28奈米主力廠房去,所達成的成果。此外,像台積的無塵室之間設有空橋,可無縫進行設備的運送,這就是台積在台灣規模經濟發揮的證明,因此他不認為台積現在有到美國設廠的必要。

《看台灣:今年GDP保守,證所稅/貧富差距/電力都是課題》

張忠謀指出,台灣目前在全球經濟體中扮演的角色,大概就是處於中間、小康的位置,但還不到富有國家的程度。而以這樣中間國家的位置來說,他認為其GDP成長率應該要在5%的水準,但感覺台灣今年GDP成長率要達到這水準有些挑戰。

而關於台灣明年經濟的走向如何?他則表示,短期的未來還看不到太大的轉機,如果台灣可以出現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三箭」這樣大膽的經濟改革的狀況,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應該還是會有潛力。

此外,張忠謀也特別提到現在年輕人低薪資、以及社會貧富差距大的問題。關於日前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月薪不到5萬、應投資自己、不要儲蓄的一席話成為市場焦點,他表示,自己同意戴勝益的說法,認為月薪若在5萬元以下,要存錢老實說也存不了多少,年輕人不如多多拿來投資自己,比方去上課、進行教育性的旅遊,或者交際等等。

不過,雖同意年輕人若月薪不高,應勇於投資自己,但張忠謀也再次點出他對社會貧富結構不均的反對意見。他指出,如果真要說自己的經濟立場,應是中間偏向自由派(liberal),而相較於美國經濟學家克魯曼(Paul Robin Krugman),他並沒有那麼右派,因此他認為貧富不均是很嚴重,且值得關注的社會問題。

而關於證所稅修正案最快將於24日表決、以及核四公投等時事議題,張忠謀也一一做出回應。他重申,去年在通過證所稅時,政府將把非證券所得的最低稅負一案,夾帶入場,並進一步把最低稅負從10%調升至12%,這與證券所得根本毫無關係,台積對此覺得相當不平。

至於核四議題,張忠謀則指出,台積身為用電大戶,如果沒有一個可靠的電力供應來源「絕對是會受不了」,台積向來也對電力供應非常關心。而他記得當年李登輝擔任總統時,自己也曾向他反映過科學園區有時會跳電的狀況,而當時李登輝「拍了一下桌子」,且表示假如政府無法供給企業可靠的電力,那「這個政府要來幹什麼」,而他對這樣的態度也感到非常同意與敬佩,因此台積向來對電力議題很關注,不過對核四訴諸公投是否恰當?他則表示不便評論。

--

黃土十年、黃金十年

http://davidli.pixnet.net/blog/post/37406810

惶驚十年 by 三圓王光祥

http://davidli.pixnet.net/blog/post/34118691

 

新聞辭典/黃銅十年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台灣「黃金年代」已逝,未來十年是「黃銅十年」;他在出席一場「為台灣經濟開路」高峰會,與前副總統蕭萬長、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對談時作上述表示。

指台灣過去曾擁有「黃金年代」,但在大陸實施對外開放政策後,台灣經濟已由「黃金年代」變「黃銅年代」。但他強調若努力的polish(拋光),仍可擦亮黃銅,甚至變回黃金。

【參考資料 】
■ 東森、聯合、鉅亨網

【相關新聞 】
■ 張忠謀:擦亮「黃銅十年」 可能變回黃金

■ 張忠謀:現處黃銅時代 聯日抗韓無效

■ 張忠謀:就算是「黃銅十年」只要擦亮台灣本質 就可還原本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