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賺利息避風險 一舉兩得

國銀香港分行今年熱烈參與大陸人民幣公債標售,關鍵在於香港今年初修改銀行管理相關規範,開放銀行業可以人民幣公債做為流動準備。

台資銀行業者分析,香港金融法令規定,若銀行在香港吸收人民幣存款,流動準備要達一定標準,因此銀行業者大多會將人民幣資金部分轉存中國銀行(香港),部分可能發定存單。因為定存單會從存款餘額中扣除,香港人民幣存款總量,至5月已經是連續第5個月下降,從高峰6,200多億元人民幣,降到約5,500多億元,即與發定存單有關。

台資銀行業者表示,銀行轉存中銀香港的年息,才0.629%,在香港當局修法可將人民幣公債計入流動準備後,以昨天標售結果3年期、5年期可達1.85%、2.56%,前者約當中銀香港年息3倍之多,銀行自然樂意標購持有。

除了香港法令修改的關鍵因素,讓台資銀香港分行希望標購人民幣公債,還有風險分散的考量。銀行業者指出,歐債問題沒完沒了,只能避開並減持部位;美國大銀行信評被降級,經濟復甦步調相當緩慢,歐、美都不能碰,人民幣公債報酬率未必最好,且人民幣也不再一路看升,但在現階段人民幣資金去化管道有限之下,投資人民幣公債仍為兼顧報酬和風險的好選擇。

 

 

【2012/06/29 經濟日報】


標人民幣債 我金融業有斬獲

大陸財政部昨(28)日在香港完成人民幣230億元公債標售,台灣金融業熱烈參與。據悉,台資銀行香港分行幾乎全數投標,台灣壽險業者也有數家得標,包括國泰人壽取得超過人民幣1億元。這是台資銀行與壽險業者,首度合法參與大陸公債標售。

大陸財政部在香港標售人民幣公債,其中155億元針對機構投資人發行。由於台灣法令鬆綁,台資銀行香港分行與壽險公司熱烈投標。據了解,超過10家的台資銀香港分行都有投標,主要鎖定3年與5年期券;壽險業者則鎖定10年期或15年期券,昨天標售結果出爐,台資銀行幾乎都取得部位,壽險業者也有兩、三家得標。

國壽昨證實該公司標得15年期券,國壽副總經理林昭廷表示,該公司主要針對15年期券投標,結果確有標到,但金額不方便透露。

據了解,國壽取得部位超過人民幣1億元,超過該券別發行量一成。新光人壽副總經理徐順鋆表示,以昨天標售結果,15年期利率3.48%,若扣除避險成本,是不錯的投報率,但他昨天並未得到相關部門確認得標與否的訊息。

銀行方面,包括兆豐、永豐、中信等多家台資銀香港分行都有標到,標得金額約人民幣數千萬元,主因短天期券超額認購狀況較為踴躍,無法標得希望額度。

根據永豐金證券(亞洲)昨天出爐的報告,昨天人民幣公債標售,機構投資人155億元部分共吸引了586億元認購資金,投標倍數約3.79倍。

7年期認購最熱烈,投標倍數4.82倍,利率落在2.65%。其次為3年期投標倍數4.47倍,5年期3.07倍,10年期相對較不熱絡,投標倍數3.03倍,利率3.1%。

永豐金證券(亞洲)指出,首度發行的15年期券利率3.48%,和大陸境內同天期公債殖利率相比,差距僅16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對於無法進入大陸境內債市的機構法人來說,算是最接近境內水準的標的。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6/2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標人民幣債 我金融業有斬獲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191501.shtml#ixzz1z9H5fDX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