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康師傅泡過茶葉賣黑心廠

  • 2012-06-29 01:45
  •  
  • 旺報
  •  
  •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康師傅在大陸有多款茶飲產品,但浸泡過的廢棄茶葉竟傳出被收購再製成「二手茶葉」出售。有報導指,購自康師傅的廢棄茶葉,先後在廣州、東莞、浙江等地茶廠,經過烘乾、添加糯米粉塑形加工後,被以一斤數元(人民幣,下同)出口外國或賣給大陸知名飲料公司,年產量高達百萬斤。

     《南方都市報》報導,安吉凱豐茶葉公司位於浙皖交界山區,專門製作二手茶葉,而其原料即從康師傅控股廣州頂津飲品公司收購而來。康師傅控股廣州頂津飲品公司的工人指出,以前生產康師傅茶飲料的茶葉,泡過之後也有人曬乾打包運走,現在都是貨車上門來裝,但不清楚溼茶葉的用途。

     滿地汙水 堆放處理

     為逃避追查,凱豐自康師傅收購而來的溼茶葉,首先被送往位於廣州增城一處偏僻山區的茶廠加工。該茶廠開辦約一年,有20多名工人,環境極差,烏煙瘴氣,泥地裡還流著黑色汙水,茶葉就被堆放在骯髒不堪的地上。

     工人將濕茶葉鏟進機器中壓縮去掉水分,然後放入另一台機器烘烤,烘乾的茶葉被裝進蛇皮袋,累積一定數量後,由貨車在凌晨時分低調運往東莞麻湧另一偏僻茶廠。「茶葉加工分了五個等級,好和差都不同的。」麻湧茶廠的工人表示,老闆是浙江人,茶葉被送到這裡經過簡單分類,就會被運往浙江製作。

     據調查,這些茶葉最終就來到了浙江安吉凱豐茶廠進行加工處理。凱豐茶廠建於四五年前,面積有上千平方米,硬體施設一應俱全,還建有官方網站,註冊年顯示為2009年,資料介紹稱通過了認證。

     據報導,凱豐茶廠內數十台攪拌機、炒茶機等,晝夜不停運轉。工人先將茶葉與半桶白色粘稠狀物倒入攪拌機一起攪拌混合,然後再放進炒鍋翻炒。一名炒茶工人透露,白色黏稠物是加工茶葉用的糯米漿,用處是定型茶葉和粘連葉片。經幾道加工後,原本枝幹粗壯、葉片枯黃的二手茶,就變身成了「名茶」。

     買家不斷 不愁銷量

     但當地街坊表示,凱豐茶廠生產的茶葉並不好喝。將凱豐的茶葉經三道浸泡後可見茶水仍渾濁,碎屑沈積較多,入口有股澀味,沒有茶香。而其生產的茶餅呈橢圓形,寬厚茶葉完全舒展,又緊緊粘連在一起,並散發一股濃郁香味。另一種用二手茶加工成形的珠茶,顆粒細小,偏古銅色。

     據估算,凱豐茶廠每年加工二手茶至少有上百萬斤,茶葉依品種和規格不同價格也不同,低價每斤五、六元。凱豐茶廠生產的二手茶葉從不愁銷路,「一個老闆等了一個星期都沒拿到貨。」工人說工廠經常停滿轎車,都是整車整車買。該名工人透露,大陸某品牌茶飲料廠有時一天還要進兩車茶葉。另據透露,客戶來自廣東、寧波、武漢、新疆等地企業,部分也出口非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