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權力很大 林文淵:林益世確能左右人事

  • 2012-06-29 01:45
  •  
  • 中國時報
  •  
  • 【王莫昀/台北報導】

     綠營執政時,曾擔任過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與中鋼董事長的林文淵昨天說,林益世擔任行政院祕書長一職,只要願意,確實有能力左右中鋼與其子公司、孫公司供料,甚至決定公股轉投資事業董事長與總經理人事案。「不管林益世有沒有做,這項爭議繼續拖下去,他政治生命不死,也剩半條命!」

     「行政院權力非常大,現在幾乎有所國營事業、公股轉投資事業和相關子公司、孫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人選,都要送到行政院核定。」林文淵表示,政治是殘酷的,以馬英九總統的行事風格,一定會先自清。

     財經官員不諱言地說,不論藍營、綠營執政,行政院都有一份國營事業、公股轉投資事業,以及相關轉投資的子公司、孫公司名單。這份名單隨著景氣高低、不同人執政,數量有所增減。而中鋼與其相關轉投資,至少有二十家關係企業在名單上,只要在這份名單的董事長或總經理要換人,多由行政院拍板,相關部會少能置喙,除非是出問題的冷門公司,才會由部會首長提出建議人選。

     林文淵認為,地勇案犯了馬政府大忌,不論林益世有沒有收賄,府院一定會先做切割。

     鋼鐵業下腳料商機究竟有多大?業界透露,國內鋼鐵業煉鋼產出的脫硫渣、爐石、著磁料等副產品,一年衍生商機高達九十億至一百億元。林文淵說,若中鋼董事長想要左右轉投資公司供料問題,也是可以達到目的。

     媒體刊出林益世與地勇選礦負責人陳啟祥往來相關照片,質疑林益世收賄。林文淵指出,雖不是每位立委都會關說,但就他瞭解,立委關說、居中游說是十分常見的情況。但他認為,林益世還不致於會勒索廠商,不過若真有收賄,還將價碼拉到八千三百萬元,那就是太不瞭解巿場行情了!

     「景氣好時,中鋼下腳料如爐石等相關下游廠商是搶著要。但近來景氣不佳,部份副產品形同廢料,才會有地勇堆置原料,遭高巿環保單位開罰的問題。」他說,這時要大幅拉高抽佣,廠商當然不願付,也付不出來。

 

林益世涉貪 特偵組聲押

 

特偵組偵辦林益世(中)被控索賄案,上午依林益世涉貪污罪嫌重大,有串證、滅證之虞,將林益世移送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
記者高彬原/攝影
特偵組偵辦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被控索賄案,昨天以被告身分傳喚林益世到案,經過12小時訊問,今晨4時10分依涉貪污罪嫌重大,有串證、滅證之虞,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上午10時左右林益世被移送北院開羈押庭。林益世經過長時間偵訊,仍身穿昨天應訊時服裝,一臉疲憊、不發一語,坐上警車前往北檢。若索賄罪名成立,林益世將面臨10年以上至無期徒刑重刑。

【中央社台北2日電】特偵組偵辦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被控索賄案,昨天以被告身分傳喚林益世到案,經過12小時訊問,今晨依涉貪污罪嫌重大,有串證、滅證之虞,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

 

林益世(中)昨天下午在賴素如(右)的陪同下到特偵組說明案情。
記者陳志曲/攝影
林益世委任律師賴素如表示,林益世對自己行為不當已有悔悟,他坦承自己做錯事情,覺得對不起家人、長官及社會大眾,希望外界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

壹週刊於6月27日報導,林益世兩年前擔任立委期間,協助中鋼下游廠商地勇公司取得爐渣鐵料採購合約,向陳啟祥收取新台幣6300萬元;今年約滿前,林益世又索款8300萬元,但陳啟祥未付款,公司遭中鋼及其子公司斷料。報導刊出後,引發社會譁然。

特偵組於6月30日凌晨拘提地勇負責人陳啟祥到案並傳喚陳啟祥的程姓女友人作證,兩人歷經12小時訊問後被請回。陳啟祥遭檢察官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

特偵組根據陳啟祥供詞,昨天發動搜索、約談行動,在高雄囑託高雄地檢署搜索包括林益世服務處等8處所,台北則搜索林益世居所等3個地點。

 

特偵組主任陳宏達凌晨舉行記者會表示,林益世依涉貪污罪嫌重大,有串證、滅證之虞,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
記者高彬原/攝影
特偵組昨天下午4時傳喚林益世及妻子彭愛佳到案說明。彭愛佳傍晚6時被檢方請回;林益世歷經12小時訊問,坦承部分案情,希望檢方同意自白。

不過,檢察官仍以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的「違背職務收賄」、「對於職務上行為要求賄賂」等罪,認定林益世犯罪嫌疑重大,有串證、湮滅證據之虞,今天清晨4時10分,向台北地方法院聲押禁見林益世。

※延伸閱讀》
‧賴素如臉書

 

【2012/07/02 聯合新聞網、中央社】



林益世認錯全文:不法所得會全數繳交

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涉貪認罪遭聲押,林同時發表認錯道歉聲明,林在聲明中前坦承因個人涉嫌貪瀆,對社會作出負面示範,林也強調,未來會將不法所得全數繳交。

以下為林益世認錯道歉聲明:

益世在立委及行政院秘書長任內,因個人嚴重失職,涉嫌貪瀆,對社會作出了極為負面的示範。益世誠心反省,承認錯誤,在此向社會大眾致上最深的歉意,也將坦然面對司法的審判,接受法律的制裁。

益世的嚴重失職,有負各方的付託與期待,不但對不起養我育我的父母家人,對不起多年來愛護支持的鄉親好友,對不起一路提攜的長官前輩,對不起立法院和行政院的同事,更對不起我自己的良心與操守。

益世下定決心,徹底悔悟,未來會將不法所得全數繳交,也將投身社會公益,全心奉獻,以贖前衍,期能彌補林益世的過錯於萬一。

 

林益世律師賴素如提供的認錯聲明。

 

【2012/07/02 聯合新聞網】



繼續「累格」!林益世認了涉貪 仍列名廉政委會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特偵組偵辦前行政院長秘書長林益世疑似收賄案,2日清晨5點已將他聲請羈押禁見,但林益世仍列名「中央廉政委員會召集人、副召集人及委員名冊」。林益世向來受馬英九總統提拔賞識,向有「國王的人馬」之稱,如今以「清廉」自期的馬政府,子弟兵竟涉貪,讓人備感不齒。

林益世索賄案是在上周由《壹週刊》最先報導陳啟祥的爆料內容,陳指林益世在2年前協助地勇選礦公司取得中鋼爐渣鐵料採購合約,並藉此向他收取6300萬元,今年(2012)合約到期,林再以「協助續約」為由,向陳進一步索取8300萬元,陳沒有付錢,地勇選礦被中鋼及其子公司斷料,而面臨倒閉。

今年2月25日、3月10日,陳啟祥和女友程彩梅兩度到林益世在高雄鳳山的老家,談續約時偷偷錄音。陳也因此案列為行賄被告,他向特偵組表示,是被林逼上絕路才向週刊爆料。

▼林益世涉貪,名字1日被發現列在中央廉政委員會名單,而2日被檢方聲押,名字依然在裡面。(圖/翻攝法務部網站,此圖為2日上午8點33分截圖)

將在8月滿44歲的林益世(1968年8月19日生)出身高雄政治世家,是省議會議員林仙保之子,台北醫學院(現在的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但未考取牙醫師執照,而和父親一樣選擇從政。他曾當選四屆立法委員,長期受馬英九栽培賞識,國民黨內高居黨副主席、青年團總長、政策委員會執行長(即「大黨鞭」),在今年1月競選立委敗選後,2月6日即高升行政院秘書長,直到涉嫌索賄案才辭職。

這次涉貪、索賄案曝光,也讓林益世的身家財產備受質疑,因為1999年他剛擔任立委時,存款沒有達到申報標準(100萬元以下),但10年後的2009年,他與妻子、中視主播彭愛佳兩人申報的財產有2372萬元,2010年增加到3224萬元,2011年是3548萬1954元,2012年更到4742萬元,另有高雄市鳳山區、台北市松山區6筆土地、4筆建物。

林益世1日才和愛妻彭愛佳一臉自信、微笑進入特偵組,彭愛妻也表示相信老公清白,沒想到經過長達近12小時偵訊,2日上午5點檢方以有串證以及滅證的疑慮,將林益世聲請羈押。委任律師賴素如表示,林益世在最後一刻選擇認錯,對自己行為不當已有悔悟,坦承自己做錯事情,覺得對不起家人、長官及社會大眾,希望外界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

--

傲慢嗆官 金童玉女一夕「掉漆」

 

2012年07月02日
林益世與妻子彭愛佳昔日堪稱立法院最具威勢的夫妻檔,如今成了落難鴛鴦。資料照片

光環不再
曾是國民黨最年輕副主席、立院大黨鞭的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陷入索賄風暴,與擔任中視主播的妻子彭愛佳雙雙遭約談。昔日一個在政壇呼風喚雨、一個在媒體風格強勢,堪稱立法院最具威勢夫妻檔,如今政、媒金童玉女光環不再,成了落難鴛鴦。

林益世作風強硬

2003年底,時任立委的林益世與當時台視主播彭愛佳被《蘋果》直擊深夜摟肩漫步街頭,那時林有位交往15年的沈姓女友;2005年跨年夜,兩人再被《蘋果》拍到十指交纏,之後他們承認熱戀,2006年6月步入禮堂。 
父親是高雄紅派大老林仙保的林益世,政途一路順遂,2008年時、不滿40歲的他擔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成為最年輕大黨鞭,國民黨有計劃栽培他角逐大高雄市長。但林益世作風強硬,在黨籍立委間評價兩極,擔任政院祕書長後,政府官員對林敬畏三分,審理NCC人事案,就被媒體拍到NCC主委被提名人石世豪低身屈膝蹲著與坐著的林益世談話,林被外界批評傲慢輕佻。 
彭愛佳婚後轉往黨政色彩濃厚的中視,因長期主跑立法院,加上執行長夫人身分,儼然立院媒體一姊,不少助理私下戲稱彭為「0147(林益世妻)」;2008年爆發三聚氰胺毒奶事件,衛生署前署長葉金川被綠委勒脖,彭愛佳現場高喊「立委打人」,遭綠委潘孟安、蘇震清點名指控彭報導扭曲,彭不滿一狀告上法院,可見其嗆辣個性! 

彭愛佳採訪嗆辣

彭愛佳多次在記者會現場、堵訪時直接與官員對嗆,甚至行政院長的隨扈擋到記者,也會被彭痛罵太囂張;最近一次例子是4月時旺中集團旗下中天《康熙來了》節目因替五月天電影置入性行銷挨罰,藍委召開記者會聲援,彭愛佳在現場兇NCC官員水準不夠,引發側目。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