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

股東會亂象 主管機關凍袂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今年上市櫃公司股東會,越看越讓人瞠目結舌,光是今年竟然就有5家公司利用臨時動議通過減資彌補虧損案,家數已經超過以往歷年來的總和;然後,又有中石化(1314)用一些前所未見的方式,避免經營權變天。事實上,這些亂象,主管機關非常重視,將加快腳步修法,甚至將以行政函令解釋,杜絕這種歪風。

就在中石化股東會結束後,就有證券周邊單位與會的人員,打電話向主管機關官員報告當天的情況,官員痛罵,「如果可以這樣搞,以後也不用公司治理了,每家公司都是萬年董事會。」主管機關憂心忡忡認為,此風不可長,正研擬相關對策因應。

第一刀揮向中石化

周邊單位主管指出,如果中石化這個案例被判合法,對未來會有深遠影響,將會導致以後持有少數股權的股東依樣畫葫蘆,以程序面將合法的股東擋在門外;公司股權加上委託書也不用太多,超過25%以上即可。

開會時慢慢放股東進來,等參加股東權數超過5成,就可以開合法的股東會,逐一通過公司想要通過的議案。

這次中石化股東會的爭議,雙方雖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不過若真的等法院判決,可能曠日廢時。

據了解,主管機關針對此案將會有所動作,而且可能短時間內就會有具體結果出來。

可能修法杜絕歪風

周邊單位主管指出,這次的爭議,在於沒有以市場規定、公平公開的遊戲規則去進行,才讓主管機關重視。未來可能部分會朝向修法,有些會以行政命令解釋去改善,例如未來股務公司收回自辦的條件、股東會報到的流程、議事規則、獨立董監事的選舉辦法等等。

周邊單位都加快腳步提出建議來防堵漏洞,避免明年股東會再發生一樣的事情。

而6月12日股東會以臨時動議通過減資5成的威盛(2388),造成市場極大的負面印象;不過,隨後又有3家公司—旺旺保(2816)、台苯(1310)、眾星(8082)同樣在臨時動議突襲通過減資彌補虧損案。

尤其旺旺保3年前已經有過這種紀錄,今年又再來一次,所以光是今年,加上鴻松(8097),一共就有5家公司以臨時動議通過減資案。

臨時動議不能提減資案

周邊單位主管指出,過去增資案被限制不能以臨時動議提出,但減資卻可以。

若依照對等原則,將建議主管機關也將減資案納入臨時動議不可提出的項目,否則未來電子投票越來越多,這些以電子投票及委託他人的股東,臨時動議的議案是無投票權的,這樣只會造成更多的弊端。

--

經營權之爭 花招越玩越大

記者陳永吉/特稿

參加今年中石化的股東會後,相關證券周邊單位的與會人員說,真的沒想到,公司竟然還有這一招,過去幾年這種針對經營權保衛戰所開的股東會,花樣越來越多,以後真的是防不勝防!

過去幾年,關於經營權之爭的案例可以說非常多,從大毅、金鼎證、亞化、泰谷、高興昌到現在的中石化,一案比一案精采;早期經營權之爭,頂多價購委託書,或嚴格剔除對手不合規定的委託書,後來才有封存選票、全額連記法、董監改選不列入議案等方式,到現在竟然是市場派連股東會現場都進不去。

這幾年的案子中,大毅是採用全額連記法改舉董監,結果順利保住經營權,市場派國巨知難而退。不過,現在全額連記法已經修法改掉,以後不會再有這種模式的董監改選。

至於金鼎證與高興昌,對手分別是開發金及國票金,兩家公司派同樣都是以封存董監選票做為自保方式,結果市場派都沒辦法拿下經營權,金鼎證最後賣給群益證,國票金的持股則賣給第三人。

另外亞化跟泰谷,則是少數市場派獲勝的案例,都是因為市場派持股比例高,透過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董監事,且獲得經濟部認可,成功拿下經營權。

至於中石化跟力麗,目前看來也有可能被認定股東會召開不合法,必須再舉行股東臨時會;這樣一來,勝敗難料,公司派成功地以拖待變,還有時間布局董監改選。不過,不管結果如何,中石化這次股東會,肯定會歷史留名,也將成為股東會一個很好的「反方教材」。

--

大象打架踩死螞蟻

董監改選、甚至經營權之爭,一向是台股每年股東會旺季前,市場炒作的焦點之一,若是手腳快,散戶或有機會搶搭改選題材順風車。但長久來看,只要有發生過經營權之爭的上市櫃公司,搶得愈烈、鬧得愈凶,最後結果就如大象打架;散戶若是跑得慢,持股抱得愈久,被踩死的機會也愈高。

從近年來爆發經營權之爭的大毅、金鼎證、亞化、泰谷、高興昌及中石化等,爭奪的手法不斷翻新,甚至遊走法令邊緣、一再挑戰主管機關的忍耐程度。但從這些公司股價來看,當改選題材結束,股價幾乎都打回原形,甚至不少還破底下探。

上市櫃公司經營權之爭,公司派及市場派就如同兩隻大象,各擁持股、委託書龐大身軀互撞對手;但小股東就如同螞蟻,常搞不清楚兩派所圖為何,兩隻大象踢來踢去,沒踢死對方,往往先踩死一堆無辜螞蟻。

公司派、市場派互爭經營權,大多得先籌資搶籌碼,籌資管道不是透過丙種借款等民間籌資管道,就是向銀行借錢;這些錢都是要利息,當然是一到了停止過戶日後、拿到投票表決權後,多會賣股還錢,股價改選行情就此落幕。

所以,散戶搶搭董監改選或經營權之爭題材,手腳一定得快,絕對不能久戰。因大多會爆發經營權之爭的公司,不是體質不佳,就是經營者爭議性大,就算公司派保住經營權或是市場派入主,後續股價表現多不佳,投資人還是少碰為妙。(費特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