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析〉從宏達電到宏碁 台灣科技品牌正遭遇大麻煩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07-05  20:55 


图片说明

台灣手機大廠宏達電 (HTC)(2498-TW) 去年買下美國加州高階耳機技術廠商 Beats Electronics 大部分股權,但在 Beats 本周一 (2 日) 宣布併購線上音樂服務公司 MOG 的新聞稿上,卻不見宏達電名字。

《彭博商業周刊 (Bloomberg BusinessWeek)》指出,這個例子,正凸顯了台灣科技企業試圖在國際間建立起消費者品牌形象時,所面臨的困境。

Beats 由美國饒舌音樂製作人 Dr. Dre 及音樂發行品牌 Interscope, Geffen and A&M 董事長 Jimmy Iovine 所創立。但在 Beats 併購 MOG 的訊息中,並未透露這與宏達電有何關係。殊不知宏達電正是 Beats 最大股東。

報導指出,過去 10 年,包括宏達電及其他少數台灣科技大廠,試圖扭轉過往專做代工業務模式,朝向建立自有品牌,以塑造知名度。

有段時間,這些企業確實享受到成功的果實:宏達電躍升為全球主要 Android 智慧手機製造商,宏碁 (Acer)(2353-TW) 與華碩 (Asus)(2357-TW) 也打入全球主要個人電腦 (PC) 品牌行列。

然而,這些台灣企業如今在進行品牌建構時,卻遇到障礙。在宏達電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跌跤,因消費者湧向兩大品牌─蘋果 (Apple)(AAPL-US) 及三星 (005930-KR)。同一時間,中國的華為 (Huawei) 及中興通訊 (ZTE)(000063-CN) 也透過一系列低價智慧手機產品,搶食大餅。

這使得宏達電今年第一季智慧手機銷量,由前季的 1020 萬支銳減為 680 萬支;反觀同屬 Android 陣營的三星,銷量暴衝至 4400 萬支。雪上加霜的是,宏達電上個月 22 日宣布關閉巴西辦公室;25 日再對《彭博社》透露,公司正在結束位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 Durham 市的研發辦公室業務。

宏達電已於上個月初將第二季營收預估下砍 13%,歸咎於歐債危機及與蘋果專利訴訟帶來衝擊。《彭博社》產業分析師 John Butler 指出,宏達電行動,反映出許多 Android 產品廠商在試圖塑造穩固的品牌形象及市場,以對抗像三星、華為及中興等大廠時,所面臨的困境。

事實上,宏達電並非唯一被蓋過的台灣科技品牌。早在蘋果推出首款 iPad 平板電腦之前,宏碁曾打敗戴爾 (Dell)(DELL-US)、躍上全球第二大 PC 廠商,僅次於惠普 (HP,Hewlett-Packard)(HPQ-US)。

宏碁當時的成功,拜攜帶方便的小筆電 (netbook) 熱潮興起之賜。但隨著 iPad 掀起新一波平板電腦熱潮,三星也推出 Galaxy 平板加入戰局,一夕間打趴了小筆電─甚至筆電─的市場需求。

正如 Sanford Bernstein 分析師 Alberto Moel 近期在報告中提醒,如今三星正逐漸變成宏碁核心 PC 業務更大威脅來源,在平板市場持續穩定擴大版圖,「必須密切觀察」。

至於華碩,近期與 Google (GOOG-US) 合作推出 Nexus 7 平板電腦,令投資人對其信心為之一振。然而報導預警,讓自己變成美國大品牌的小夥伴,仍不太可能會是解決台灣科技業品牌困境的長久之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