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報導把公司現金減資當作股息(都是退還錢給股東),

而且,以前都是錢太多或是原本預計投資卻撤銷的錢,才現金減資(如全國電)

現在卻好像是變成把賺來的錢拿來減資(股息少發或是發很少…)

但是,兩者真的等同嗎?

 

以連續三年都減資的年興來說好了,

如果在2011年,23.5元買進一張,股息配1.25元,減資1.25元,股東共拿回2.5元。但由於股數剩下875股,折算每股成本,就變成了27元。

2012年,年興配息1元,減資1元。但因為股數變少了,股東只拿回875+875=1750元。而減資之後,只剩787.5股。持股成本就變成了約30元。

在股本愈變愈小的情況下,若公司的獲利和配息並無法因此提升時,股東能夠拿回的錢其實是愈來愈少了。(拿年興當例子,並代表它不好啦…。希望它的獲利還愈來愈好啦…)

而現金減資來增加ROE,算一算,效果也是很有限的…

--

不過,

由於通過了二代健保的補保費方式很怪,似乎提供了將原本的股息轉作現金減資另一個存在的理由。

--

2012-07-08

又不過,

由於資本公積若夠多,也可以發股息,那是不是比現金減資更誘人呢?

談到這,

資本公積發現金股息,到底要怎麼算?

曾經去電財政部詢問,得到的結果是「還在研議…」問說會是由哪個單位公布,得到的答案「賦稅署」

隔了好一段時間,又去問「賦稅署」,得到的回覆是已轉給了北區國稅局,

隔了幾天,北區國稅局回覆了,「還在等財政部…」

三邊的服務都很是快速,但是,怎麼好像還是在原點呢?

有些公司都已經把資本公積發股息,除息了…(結果是不納入綜所…)

 

--

 

11檔累計減160億 台股爆現金減資潮

 

圖/聯合報提供
台股出現現金減資潮,包括國巨 (2327)、精英 (2331)、禾伸堂(3026)等知名個股今年股東會都將表決瘦身減資案。分析師表示,若公司財務健全,現金減資對財報數據正面;但有時也意味未來成長動能趨緩,公司才將現金還給股東。

由於現金減資收入不算「所得」,也有業界人士說,上市公司與其配發現金股利給股東,不如直接減資,一來可以節約所得稅,二來還可免去二代健保針對股息課徵補充保費,對股東也算有利,但必須忍受約一個月的減資停止交易作業期。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約有11家上市公司有意現金減資潮,包括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奇力新、禾伸堂,到食品大廠黑松、電腦大廠精英等,都將啟動現金減資,累計減資金額達160億元。

觀察這些現金減資公司,部分公司減資比率不低,例如精英現金減資38%,等於每股退還股東3.8元;國巨、禾伸堂都現金減資3成,所有股東都可現金落袋,其中大同由於持股精英27.49%,可望拿回12.36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企業減資通常意味產業趨於成熟,公司未來無意進行大筆投資,後續成長動能可能趨緩,若趨勢擴大,從經濟成長角度觀察,也可能連帶造成民間投資減少。

MA資產總經理陳冠融說,現金減資有助於公司提升每股淨值,且通常都是財務現金部位高的公司,不少公司宣布現金減資計畫後,股價普遍都會出現波段漲幅;從財務面來看,屬於正面影響。

不過,現金減資也意味未來投資將趨緩,成長空間可能受限。但也有業界人說,由於國內今年實施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連股息收入也也要計算在內,現金減資不僅可以幫助股東節稅,也能避補充保費,對大股東更有利。

【2013/05/2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11檔累計減160億 台股爆現金減資潮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927989.shtml#ixzz2UeNQh1f7 
Power By udn.com

宜特間接打入蘋果供應鏈 現金減資+股利每股可領3.87元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說蘋果可以成功很久,可以看出蘋果概念股的風潮應可以再延續下去,搶到蘋果的訂單成為許多業者的重要目標,宜特科技20日指出,子公司標準科技間接打入蘋果供應鏈,有助未來營運,另外,董事會通過股利及辦理現金減資,預估股東每股可領到3.87元現金。

宜特20日董事會通過現金減資、發放現金股利等議案,預計今年股東每股可以領取0.3元現金股利。減資後,股本將由目前的7億元縮減為4.5億元,股東每股將可另外領到約3.57元的現金。

宜特發言人林榆桑表示,過去幾年努力建構驗證平台的完整性,由於具前瞻性,這幾年的資本支出比起過去動輒兩三億少了很多,由於目前建構的平台已能滿足客戶未來兩三年的需求,董事會決定用發放現金的方式來減少資本額。

林榆桑指出,這樣的財務調整可以提升未來的獲利率與股東報酬率,就公司經營角度來看,可以進入良性循環。

林榆桑說,宜特業外轉投資方面,目前只剩從事類比測試的標準科技,為尋求差異化,標準科技當初建構國內較少的高階測試平台,日前接獲某大客戶的訂單,這些產品將運用在蘋果iPad、iPod未來的產品上,等於間接打入蘋果供應鏈,有助標準未來的營運。

法人表示,發放現金減資可提高股東報酬率及每股淨值,且退還股款不需課稅,可以正面看待。

--

股利所得加徵補充保費 明年現金減資恐更盛

回應(0) 人氣(356) 收藏(0)2012/04/19 13:2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c301152-d0c0-4458-b2cc-c8f3d3da85ca#ixzz200j1NIv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