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公開發行/民營電廠躺著賺 不給你看

 

台南山上區豐德村森霸發電廠,夜晚燈火通明。
圖/本報資料照片
政府釘上民營電廠高價賣電「賺很大」,但包括森霸、星能與新桃三家民營電廠近期卻不約而同要撤銷公司公開發行。經濟部官員昨天批評,民營電廠有意藉此避免獲利等財報資訊遭外界檢視,將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立委羅淑蕾也說,台電身為森霸與星能股東,卻未反對森霸與星能撤銷公開發行,她感到不解。

 

星能彰濱天然氣發電廠。
圖/本報資料照片
森霸、星能與新桃公司回應指出,撤銷公開發行是因公司短期已無籌資需求,與近期電價爭議無關。一位民營電廠高層坦言,「此時撤銷公開發行確實有些敏感」,但否認是要迴避外界監督。

 

台電高價向國內九家民營電廠買電爭議,監委日前彈劾經濟部與台電前任與現任官員,所持的證據就是已公開發行的民營電廠公布的財報。監委調查發現,民營電廠包括資金借貸等成本都已比當初與台電簽約時大幅減輕,卻不肯降低售電價格。

經濟部與台電近期正和九家民營電廠協商降低收購電價的價格,但在這敏感時刻,民營電廠撤銷公開發行,引起經濟部注意。

九家民營電廠中,有六家已公開發行的民營電廠中,包括森霸、星能與新桃都打算撤銷公開發行。森霸與星能上月底股東常會已通過撤銷公開發行案,新桃則打算在月底舉行的股東臨時會上提案撤銷公開發行。

 

新竹關西新桃發電廠。
圖/本報資料照片
羅淑蕾昨天說,民營電廠撤銷公開發行,「就是要隱藏電廠高層領高薪、靠著與台電簽訂的不平等合約賺錢的各種資訊」。

 

羅淑蕾說,她多次質詢民營電廠「躺著賺」,依靠的就是民營電廠公布的財報與年報,「撤銷公開發行後這些資訊外界都看不到,很難不讓人懷疑這些電廠是故意撤銷公開發行規避外界監督。」

新聞辭典/公開發行

依照公司法及證券交易法規定,股份有限公司辦理發行程序,公開揭露其財務、業務,或分散股權,稱為公開發行。

公開發行公司需定期向金管會、證交所申報財報等資訊,民眾可透過證交所公開觀測資訊站,查閱公開發行公司提交的各項經營資訊。

會計師指出,公司撤銷公開發行後,每年約可省下二、三百萬的會計師費用;但撤銷公開發行的公司,將無法藉發行公司債募資,籌資成本會較高。 (記者王茂臻)

 

 

【2012/07/09 聯合報】


股東台電:無法主導民營電廠表決結果

台電公司主管昨天表示,台電出席森霸、星能股東會代表的立場「一定與台電同步」,但公司股權結構多元,台電無法主導表決結果。

台電公司說,即使民營電廠撤銷公開發行,能源局因核可發電權,仍可要求業者提供相關財務、業務資料。

能源局官員指出,目前電業法中規定,政府可要求民營業者提供月報、年報,列舉發電量等營業資料。

能源局官員說,雖然目前民營電廠提供的月報或年報未包括財務資料,但提交內容由主管機關決定;若民營電廠撤銷公開發行目的是規避暴露財務資訊,但民營電廠收入完全來自台電,台電付多少錢,主管機關「還是一清二楚」。

 

 

【2012/07/09 聯合報】


民營電廠「暴利」迷思

民營電廠日來因暴利問題受攻擊,撤公開發行又引發立委及官員批評,筆者不禁聯想到蕭前副總統指出國家發展面臨的危機之一是對公平正義的迷思。

民國八○年代起,台灣缺電嚴重,政府乃參考國外範例開放民營電廠。電廠投資動輒百億,完全由民間籌措資金並承擔興建和營運風險。今日業者賺錢,但日後隨著機組老舊,維護成本勢必降低獲利。在須承擔種種風險下,業者願意投資的關鍵,就是和台電簽訂長期購售電契約。

依經濟部規定,購電價格以不超過台電同類型式發電機組之「避免成本」(台電自行發電之成本)為原則,「避免成本」由台電核算,契約內容也依台電範本。論者現指摘台電高買低賣,但忽略台電電價長期因政策考量無法反映成本,並不適合用來做比較。又有用台電發電平均成本來比較,但這忽略不同類發電機組成本差異極大(核電遠低於燃煤、燃煤遠低於燃氣),要比也應該燃煤比燃煤,燃氣比燃氣,而不能概括看平均成本。另有謂因利率下降,業者產生超額利潤。但當初台電決定採固定利率,也應有其政策考量,畢竟誰能預見廿五年間的利率變動?低利時對業者固然有利,但利率走高時則相反。

「契約必須信守」和「信賴利益保護」是經濟活動安定基礎。民法另有「情事變更原則」來避免「契約必須信守」原則適用過當。若台電認為購電價格因情事變更致顯失公平,自可尋求法律救濟。令筆者憂心者,是政府態度使投資台灣的風險升高。政府傾聽民怨,整頓台電值得肯定,但不能在民粹化的反應下無視業者合法權利。若捨正途法律救濟不走,卻以公權力硬壓業者,不但賠上企業對政府的信賴,也侵害憲法保障的財產權。

民營電廠尚有外國投資人,若侵害其權益,政府除了依投資保障協議要補償外,還損及國際形象,這本帳究竟是賺是賠,政府應深思。

 

 

【2012/07/1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民營電廠「暴利」迷思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214570.shtml#ixzz20BaQHID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