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實施庫藏股 副作用減輕

上市櫃公司半年報編製開始啟動,由於台股此段時間呈現下跌走勢,不少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影響將如何反應在半年報上,頗受關注。

會計業者指出,去(2011)年公司法修正後,企業過去實施庫藏股,註銷時必須等比例沖銷資本公積,因此影響財報的保留盈餘的副作用,已經消除,今年起企業實施庫藏股,更沒有顧慮。

今年上半年間,台股走勢表現欠佳,雖然許多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捍衛自家公司股價,但股價卻愈護愈低。

不論實施的目的為何,尤其在股價下跌階段,企業執行庫藏股對財報有何影響?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KPMG)審計營運長游萬淵表示,單純從財報來看,今年企業實施庫藏股與往年的最大分別,在於「不用擔心保留盈餘被吃掉」,以前實施庫藏股,由於編製財報時須等比例沖銷資本公積,不夠的部分,再由保留盈餘來填補,連帶影響到對股利的分配,常引起股東不滿。

游萬淵說,去年公司法修正後,主管機關開放只要企業沒有累積虧損,資本公積也可以用來配發現金股利,公司可以自行調整資本公積與保留盈餘的分配比例,不會影響到股利發放。

他也說,實施庫藏股必須動用到大量現金,企業本身銀彈要夠多,否則現金不多,會反映在現金流量表上,除了財報難看,也將增加經營風險。

游萬淵提醒,雖然台灣實施庫藏股,大多數用途是為了護盤,或激勵員工之用,但國際上許多大型企業,現也利用庫藏股瘦身,讓股本減少。透過實施庫藏股注銷股本,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會有上揚跡象。



全文網址: 企業實施庫藏股 副作用減輕 | 稅務法務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7214183.shtml#ixzz20Bb9WwF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