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率應否雙降?

全球經濟低迷不振,各國央行吹起降息風,繼7月5日中國大陸及歐洲降息後,12日巴西、韓國亦跟進,巴西降息2碼至8%,創歷史新低;韓國降息1碼至3%,是3年來首度降息,韓元同步貶值逾1%。台灣出口已連續4個月衰退,上半年表現居亞洲四小龍之末,經濟成長面臨「保3」甚至「保2」的窘境,面對競爭對手韓國啟動雙率雙降,中央銀行雙率政策是否跟進,備受關切。

台灣是開放型海島經濟,經濟及金融走勢和全球市場連動性甚高,各國央行相繼推出寬鬆貨幣政策,並帶動貨幣競貶,台灣自難置身事外,但是,央行是否降息則須考量多重因素。首先,從利率水準來看,目前央行重貼現率是1.875%,短期市場利率則不到1%,若和國際比較,南韓利率3%,中國大陸、澳洲、印度、巴西介於3.5~8%,皆高過台灣甚多;美國、歐洲、日本、英國利率水準介於0~0.75%,雖低於台灣,但作為投資者標竿的10年公債殖利率,美國為1.63%,英國1.8%,德國1.46%,日本0.82%,僅日本略低於台灣的1.13%,可見台灣利率水準已相對偏低。

其次,貨幣政策必須考慮物價走勢。6月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受電價調漲等因素影響,年增率達1.77%,創近月新高,相對中國大陸及全球物價普遍走跌,台灣物價卻逆勢上揚,而且10月還有第二波電價調漲,物價壓力並未減緩,在存款實質利率已是負數下,央行貨幣政策勢須謹慎。

再者,國內房價水準依然偏高,若利率再降,無疑鼓勵炒房等風險性投資,近兩年央行為打擊炒房採取一系列措施的效果,勢必因此大打折扣。

更重要的是,國內金融體系游資氾濫,利息又低,但民間投資卻低迷不振,充分顯示國內缺少的是投資機會。因此,央行若一味以貨幣政策刺激經濟成長,不僅實質效果有限,反而容易刺激資產泡沫,不利長期經濟的健康發展。

是以,在國際經濟變數仍多、國內景氣又不佳的況下,央行雖有必要維持流動性寬鬆的金融大環境,但降息與否,則須考慮客觀條件與時機選擇。依目前情況衡酌,央行維持利率不變是正常,降息反而不是常態考量,相信本月底央行理事會應會做最適當決定。

匯率政策是各界關注的另一個焦點。利率與匯率本有一定連動性,但目前央行雙率政策已明顯脫鉤,雖然央行一再強調新台幣匯率是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為提振出口,央行近月明顯引導新台幣貶值;上周韓元貶值約1%,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亦跌破30元兌1美元,充分反映央行不讓匯率因素成為出口不振的替罪羔羊。

台灣經濟成長高度依賴對外出口,匯率對出口競爭力又有直接影響。面對各國貨幣競貶趨勢,尤其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韓國不時以韓元貶值作為競爭手段,央行當然不能坐視台灣出口競爭力受到減損,政策性引導新台幣貶值可說是正常應對之道。但不可諱言,以貶值作為提振出口手段,也不免引來若干負面影響,例如帶動進口物價上揚,壓抑民間消費及內需擴大,不利經濟均衡成長。

最需警惕的是,央行長期藉抑低新台幣匯率刺激出口,讓很多企業安於現狀,延宕轉型升級,以致台灣出口警訊頻傳,今年出口成長率在四小龍敬陪末座,究其根源,出口產業尤其資通訊業創新能力不足,產品競爭力衰退,才是出口市場節節敗退的關鍵原因,匯率因素反倒屬次要。是以,央行匯率政策需有應對國際貨幣價格變動的彈性,但匯率終需以市場因素為考量,新台幣貶值不宜成為常態。

【2012/07/1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雙率應否雙降?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229544.shtml#ixzz20qVwLeOV 
Power By udn.com 
 
名家觀點/貨幣貶過頭… 間接鼓勵炒房

2012/07/13

【經濟日報/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楊家彥口述】

 

在中國大陸之後,南韓無預警降息1碼,利率跌至3%,全球吹起降息風,顯示愈來愈多國家,對於景氣狀況比年初時的預估還要悲觀很多,各國貨幣政策開始採取行動,避免經濟惡化。

除南韓外,通膨沒有控制得很好的巴西,昨日也率先降息。巴西是個充滿自然資源的大宗原物料出口國,這樣的經濟體對全球的不景氣特別敏感;昨日第8度宣布降息,彰顯該國對經濟前景表現恐怕無法維持樂觀。

與我國經貿往來密切的中國大陸,同樣因為經濟趨緩速度比想像中更快,1個月內2度調降基準利率,對中國大陸景氣趨緩的擔憂相當顯著。

南韓也是如此,其在昨日意外降息則有2個原因。首先,調降官方利率,可讓民間消費、企業營運的資金成本下降,減低債務人的資金借貸壓力;其次,降息也有助韓元兌美元匯率貶值,達到提振出口產業的效果。

這些國家的貨幣政策,透露國際經濟的趨勢。愈來愈多國家宣布降息,顯示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各國積極推行量化寬鬆及擴張性財政政策強力拉抬經濟,進而促使2010年全球經濟出現復甦假像,當政策效果慢慢消退後,經濟再度被打回原形;國際景氣的大循環還是呈現向下趨勢,需要歷經一段時間才有辦法觸底回升。

國際金融海嘯3年後,很多人一度認為油價會再上漲,美國可能很快就要升息,那些判斷完全搞錯方向,美國、歐洲的寬鬆腳步不但沒停下,甚至還愈發激烈,經濟前景發展不理想是關鍵主因。

國際經濟前景慘澹,以外需為主要經濟成長動能的台灣,自然也沒辦法獨善其身,與韓國相較,台灣降息空間相當有限,重貼現率只有1.875%,連2%水準都不到。

除此之外,台灣中小企業活躍,不像南韓幾家大的廠商就代表整個出口產業,台灣不僅有出口商還有進口商,不能太偏重任何一方,否則另一方就會嚴重受傷。

另外,台灣還有銀行業的利差問題,國內金融業過度競爭,銀行已經變成艱困產業,央行若要降息,必須考慮銀行的利差已經「薄如紙」,再降息恐衝擊金融業的獲利水準。

另外,央行降息還必須考量台灣的資產價格。國際局勢不穩,很多民眾對股市投資顯得較為觀望,存款利率一直降,會讓民眾決定把錢拿出來投資房地產,進而促使房價回漲,央行一系列抑制房市炒作的措施,效果也將大打折扣。

國際經濟局勢不明朗,中央銀行未來確實有必要採取更大的刺激景氣方案,只不過還沒這麼快走到這一步,除非歐洲債務問題急速惡化,央行才可能採取降息如此激烈的政策。

從匯率來看,南韓宣布降息,帶動韓元匯率重貶,以此來看,新台幣匯率未來也將偏向貶值,這是所有出口國家都會考量的部分,畢竟匯率對出口競爭力的影響相當直接而快速。

短期內政府能夠推出的政策,亞洲其他國家其實也都在進行,像是振興經濟、擴大內需方案,或者加碼公共投資,甚至不排除推出減稅等財政政策。

中長期而言,台灣必須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我國出口狀況受到的衝擊,比其他國家更嚴重,關鍵在於市場和主力產品都太過集中,產業結構調整絕對有其必要性。舉例而言,台灣產業過於偏向製造業,對服務業的資源相對有限,對中小企業提供的獎勵措施,同樣也有調整的必要。(記者陳美君整理)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達人專欄 - 名人看房市 - 名家觀點/貨幣貶過頭… 間接鼓勵炒房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9&f_SUB_ID=4104&f_ART_ID=268529#ixzz20TQAQAS0
Power By udn.com


市場強烈預期 央行將提前降息

 

彭淮南
全球主要中央銀行因應景氣不振,紛紛降息因應,南韓昨(12)日意外降息1碼,已使市場對於我國央行跟進降息的預期心理急速升高。反映這項預期心理,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及債券殖利率昨天同步走低。

央行6月下旬才剛舉行過理監事會議,利率政策按兵不動,下一次的例行會議要等到 9月下旬。但央行官員指出,若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出現較大變化,央行認為有調整貨幣政策的必要,仍可隨時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議決策,採取相關因應措施。

永豐金控研究總處處長黃蔭基則預估,央行將在第3、第4季各降息半碼,累計下半年將有1碼的降息空間,目的是降低歐債危機對經濟成長的衝擊,並維繫出口動能。

自去年6月以來,央行連續4季維持貼放利率不動,目前重貼現率為1.875%。對於市場關切的央行是否降息問題,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維持一貫說法,「央行貨幣政策由理事會決議」,將持續密切注意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適時採取合宜貨幣政策,若有任何措施一定會公開說明。

債市擔心我國央行順應國際潮流、啟動降息機制,昨天公債殖利率率先反映,各期券紛紛走低,10年期指標公債殖利率下跌0.9個百分點,收在1.1754%,逼近歷史低點1.13%。 此外,央行數據顯示,貨幣政策動向指標之一的隔夜拆款利率,昨日以0.506%作收,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跌0.003個百分點,顯示央行持續推行量化寬鬆政策,以確保市場流動性充足無虞。

債券交易員認為,央行終究會走上降息之路,債券殖利率昨日以低盤開出後一路震盪走低,買氣相當強勁。

根據櫃買中心資料,各期公債殖利率昨日皆以下跌作收,5年券01-6下跌1.6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收在0.9225%;10年券01-5收在1.1754%、下跌0.9個基本點,相當接近歷史低點1.13%;長券則沒有成交。

 

 

 

【2012/07/13 經濟日報】


南韓雙率雙降救市 台灣呢

各國降息動作加速

歐債衝擊擴大,各國央行降息救市加速,繼7月5日中國人行、歐洲央行降息一碼後,巴西、韓國央行今 (12)早宣布降息,巴西降息兩碼至8%創下歷史新低,韓國降息一碼至3%,為三年來首度降息,韓圓同步走貶逾1149近月低點,韓國啟動「雙率雙降」救市。倒是新台幣兌美元早盤逆勢小升,守住30元大關未破,午盤台幣暫收29.962元,台幣小升1.2分,成交量則是放大到5億0800萬美元。

至於央行是否有可能跟進全球此波的降息風? 央行上午不願正面回答。不過,據金融界人士推斷,由於央行目前手中握有銀行轉央行的定期存單NCD金額高達逾7兆餘元,在考量銀行資金利息已偏低下,央行似乎不太可能再壓低利率,加重銀行濫頭寸的消化壓力。但因近日央行對於新台幣的匯率,似乎有守住30元大關底線的味道,面對韓國今日「雙率雙降」的刺激景氣作法,央行是否仍「不動如山」以不變應萬變,值得觀察。

由於歐債問題不易解決,各國央行紛紛展開救市方案。繼7 月5日中國央行意外降息,歐洲央行 (ECB)也在當天調降基準利率一碼0.75%創下歷史新低,並將銀行存放歐洲央行的隔夜存款利率由0.25%調降至0%,英國央行則宣布擴大量化寬鬆規模500億英鎊,使其總規模達3750億英鎊,丹麥央行甚至將存款利率從0.05%調降至-0.2%,首度出現負值。市場也開始揣測美國聯準會 (Fed)最快可能在9月中甚至8月1日的政策會議中推出第三次量化寬鬆政策 (QE3)。

我央行如何接招?

韓國央行上午意外宣布將基準利率下調一碼 (0.25個百分點)至3.00%,這是韓國央行自2009年2月降息兩碼以來首次降息。不過,降息後的韓元貶勢擴大,從1140走貶至1149.36 ,顯示為提振經濟,韓國央行可能以降息、韓元貶值/. 「雙率雙貶」策略來提振經濟,對於與韓國為主要競爭出國的台灣央行,將如何接招,後續仍有待觀察。

【2012/07/1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南韓雙率雙降救市 台灣呢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220568.shtml#ixzz20T3ZHpl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