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張盛和(右)昨日與國民黨立法院證所稅修改小組開會協商證所稅修改的相關問題。(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證所稅檢討小組昨晚與財政部長張盛和、金管會主委陳裕璋開會,達成證交稅不動,取消證所稅八千五百點課徵門檻,現行強制核實課稅的四種持股人,包括出售IPO(首度公開發行)逾十張、興櫃股票一百張、未上市(櫃)股票,以及非居住者,仍維持強制核實申報制不變;以及一般散戶免稅,大戶年交易量逾十億元部分設算千分之一稅率為主、核實課稅為輔的證所稅修法共識,並回溯自今年一月一日起施行。此方案將送今立院國民黨團大會確認,並打算於下週一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排案審查,希望本會期完成修法。

 

年交易量逾10億大戶 稅負降

 

張盛和指出,年交易量十億元以上要課徵證所稅的部分,將排除基金及投信法人,課徵對象只有自然人;至於外資部分,非居住者本來就要核實課稅,如果屬營利事業,仍採最低稅負制。

 

媒體詢問,修法後是否影響稅收?張盛和坦承,沒有具體估算數字,但他認為,在現行八千五百點天險下,「原本就沒有稅收」;天險拿掉後,台股交易量可望上升,預估稅收可增加,會比過去估計證所稅可收五.七四億元還高。

 

國民黨團證所稅檢討小組召集人費鴻泰指出,一般散戶不課證所稅,所以設算為零;至於大戶年交易量十億元以上的部分,是以設算千分之五、稅率二十%計算,所以是課徵交易量的千分之一,但如果當事人不想被設算,也可採核實申報方式,當年度盈虧互抵。

 

如果交易量11億 課稅10萬元

 

他舉例,如果某大戶年交易量為十億一千萬元,即以一千萬元計算證所稅,也就是課稅一萬元;若年交易量十一億元,即以一億元計算,也就是課稅十萬元,這完全符合證所稅只修不廢的原則,並達成「輕稅簡政,簡單明瞭」,也不用計帳。

 

對媒體詢問,修法方向是否仍符合當初開徵證所稅的原意?張盛和回應,第二階段開徵證所稅本來就是「抓大放小」,如今只是把十億元以上的部分簡化,現制須全部核實課稅,每個人要計帳,修法後就不用計帳,全部由國稅局以身分證號碼總歸戶,只要交易量超過十億元的大戶,就由國稅局發單並設算,如果虧損就核實申報。

 

盼本會期三讀 回溯元旦施行

 

費鴻泰強調,檢討小組成員總共十九位立委,昨晚有十位與會,大家都有提出建議,最後是採共識決,做成上述修法方案。

 

有媒體質疑,國民黨推出證所稅,才實施沒多久就要修法,是否自打嘴巴?費鴻泰以「虛心接受」回應,強調為了國家好,希望大家多鼓勵,國民黨希望能在本會期休會前完成三讀,而且不排除召開臨時會處理,屆時一併處理年金改革法案。

 

--

證所稅 散戶一看就懂

 【經濟日報╱本報訊】 2012.07.26 03:14 am

問:證所稅何時開始課稅?

答:民國102年起實施,施行前2年採「設算所得」及「核實課稅」雙軌制。104年起,設算所得制落日,由核實課稅制單軌課稅。設算所得採取就源扣繳、分離課稅;核實課稅則是分開計算、合併報繳。

 

問:什麼是設算所得?

答:設算所得是採就源扣繳方式課徵,原則上只實施2年,104年以後,即不再採行。也就是102年及103年間,台股指數達8,500點時,除了適用核實課稅者外,多數出售股票的投資人,將進入設算所得的課徵範圍,每出售一筆股票,就要按其出售金額乘上扣繳稅率,繳納證所稅。但104年之後,即不再受台股指數約束,除非適用核實課稅者,其餘投資人買賣證券交易所得,等同回復免稅。

 

問:設算所得的課徵標準與稅率為何?

答:設算所得以台股指數8,500點為分界,低於8,500點維持免稅;8,500點到9499.99點,按賣出金額的0.02%課稅;9,500點至10,499.99點,稅率為0.04%10,500點以上,按0.06%課稅。

 

問:設算所得的指數門檻以何日為準?

答:首先,設算所得的指數標準是以「賣出前一日」的台股收盤指數為準,舉例來說,10211日台股收盤指數是8,501點,在10212日出售股票的投資人,就要按出售金額扣繳0.02%的證所稅。換句話說,10212日當日台股收盤指數跌破8,500時,在10213日出售股票的投資人,即不必繳納證所稅,依此類推。

 

問:設算所得的方式為何?

答:設算所得因是就源扣繳,投資人不必再就這筆所得辦理結算申報,其所得計算公式為:賣出金額X扣繳稅率。例如,甲在10212日出售A股票,出售金額是100萬元,若前一日台股收盤指數為8,500點,甲應扣繳的證所稅就是200元(出售價100萬元×扣繳率0.02%)。

 

問:什麼是核實課稅?哪些人適用?

答:核實課稅與設算所得只會擇一課徵,即設算所得課稅者,不必擔心要核實課稅。依據法條,核實課稅分二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是102年及103年,課徵對象包括四大類:當年度出售興櫃股票達100張、出售102年以後掛牌的初次上市櫃股票(IPO)逾10張者、出售未上市及未上櫃股票、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者買賣證券交易所得。

104年起,核實課稅進入第二階段,除前述四類課徵對象外,再增加當年度出售股票總額逾10億元以上者。

 

問:核實課稅的投資人,如何報繳證所稅?

答:核實課稅是採「分開計算、合併報繳」的課徵方式,投資人需在1035月時,就102年全年出售股票的交易所得,按15%的稅率,計算出證所稅的應納稅負,再與一般所得的應納稅負合併報繳。

 

問:如何計算核實課稅的證券交易所得?

答:適用核實課稅計算證所稅的投資人,課徵公式是:證券交易所得=出售收入-原始取得成本-必要費用。

以甲出售未上市櫃股票10張為例,其取得成本分別是102張、132張、153張、163張,合計10張未上市櫃股票的加權平均成本是13.9元。甲在102年全部出售,每股售價20元,支付證交稅600元、買進及賣出手續費483 元,其證交所得為:20元×10張×1,000股-13.9元×10張×1,000股-(600+483元的稅費)=59,917元證所稅即為:59,917X15%=8,987元。

 

《盤後解析》證所稅利空出盡,台股人氣回不來
2012/07/26 14:5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昨天立院三讀通過證所稅,政府看好利空出盡,不過,顯然投資人冷眼旁觀,成交量遲遲無法放大,僅賴政府基金護盤,而外資針對部分權值股持續調節,終場下挫8.44點,跌幅0.12%,加權指數收在6970.69億元,成交金額603.46億元。分析師認為,影響台股的證所稅通過,利空出盡、但不代表指數就因此會反彈,成交量還是觀察重點,目前量能低迷,顯然投資人對台股短線觀望、長線失望,證所稅對明年台股只是夢魘的開始,千億以下隨時可能成為常態量,這帖毒藥,會是台股長期的安眠藥。現階段,買盤頂多短打,剩下政府跟外資的資金對作,因此,權值股是盤面重心,中小型股表現差異大,不易見到齊漲齊跌的情況。

 

先前的證所稅,如同緊箍咒,讓台股的量衝不出來,下階段觀察重點也還是在於成交量,若反彈的成交量無法擴增到基本量或攻擊量,反彈幅度將不會太高,甚至反彈後還有下跌空間,而目前600億元的量,也很難將台股支撐在7000點之上,再往回看,前波低點6857以及十年線位置6853將會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今天各大類股表現方面,半導體類股在台積電撐盤,類股漲幅1.28%,居台股之冠,其次為化工股,漲幅1.1%居次。跌幅方面,鴻海 (2317) 再創波段新低,台塑集團表現疲軟,拖累塑膠類股及其它電子股,跌幅相對較大類股。就整個電子股來看,近期大型股可說利空頻傳,先前像是奇美電有夏普陰影,廣達 (2382) 有大股東賣股,宏達電 (2498) 逼近破底,昨天又加上友達法說會令市場失望,面板股股價頻創新低,而最近美國高科技股同樣疲軟,對電子股是更雪上加霜。

店頭市場方面,資訊服務類股大漲2.85%,是今天多頭焦點,主要遊戲股王傳奇 (4994) 除權息漲停,股后歐買尬 (3687) 重回200元,配合中國電玩展加持,類股呈現大幅上揚,相當吸睛。終場櫃檯指數收在99.4點,下跌0.05點,跌幅0.05%,成交金額65.45億元。

 

 

【台北股市】開高收黑 跌8點
2012/07/26 13:50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2年7月26日電)台股今天開高收黑,收盤下跌8.44點,為6970.69點,跌幅0.12%,成交金額新台幣603.46億元。

加權指數今天開盤為7012.94點,盤中最高7023.98點,最低6963.57點;不含金融股指數5921.17點,下跌13.13點。

八大類股漲跌幅為:泥窯股跌2.1%、食品股跌0.2%、塑化股跌0.9%、紡織股漲0.1%、機電股漲0.1%、造紙股漲0.5%、營建股跌0.3%、金融股漲0.6%。

委買張數743萬7538張,委賣張數607萬6753張,成交張數247萬2874張。

收盤時上漲1940家,下跌1765家,持平539家。

成交量前10名個股為友達、鴻海、奇美電、台積電、中鋼、永豐金、兆豐金、台新金、開發金、勝華。

漲幅前10名個股為中視、利勤、旺旺保、燦星網、廣豐、菱生、台壽保、英誌、倫飛、潤泰新。

跌幅前10名個股為真明麗、中泰山、鈞寶、力廣、友達、歐聖、華亞科、台表科、瑞儀、奇美電。

【店頭盤後】跌0.05點
2012/07/26 13:48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2年7月26日電)台股店頭市場今天收盤跌0.05點,跌幅0.05%,收在99.4點,成交值新台幣65.45億元。

店頭市場今天以99.8點開出,指數最高100.11點,最低99.25點。

類股表現,紡織跌0.3%、電機漲0.3%、化工漲0.4%、鋼鐵漲0.5%、電子跌0.1%、營建漲0.5%、航運漲0.2%。

今天有585家上漲、501家下跌、199家平盤。

收盤時委買張數121萬3699張,委賣108萬2373張,成交張數26萬873張。

成交量前5名為:偉盟、榮剛、精剛、兆利、力晶。

漲幅前5名為:辣椒、凱碩、台聯電、華義、華宇。

跌幅前5名為:松崗、巨擘、F-譜瑞、華美、浩騰。

 

 

 

證所稅過關 券商:短線反彈
2012/07/25 19:5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2年7月25日電)證所稅案今天在立法院臨時會過關。券商認為,在利空鈍化下,短線台股有機會出現3%至5%的反彈。

永豐金控 (2890) 董事長何壽川認為,證所稅在此時通過,對於台灣資本市場將造成決定性的影響。

群益金鼎投顧表示,通過的證所稅版本對心理面衝擊大於實質面,不過股市反映信心,對股市長期影響仍大,尤其今年全球股市受到歐債及經濟走緩影響震盪走弱,證所稅因素讓台股投資人追價意願不足,不但讓台股量能不振,反彈力道也無法跟上國際股市。

根據群益金鼎投顧統計,今年1月、2月,台股日均量還有新台幣926億元、1425億元的水準,3月日均量仍在1021億元,但在證所稅話題下,4月起日均量連3個月下滑,6月日均量僅651億元,也讓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指出,若券商因成交量低迷,為精簡成本恐裁員1.5至2萬名業務員。

但有券商認為,國際投資環境嚴峻,證所稅已是影響程度最小者。

券商指出,包括歐債方興未艾、歐元破底走弱、中國大陸市場反彈無力、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修正、半年報企業獲利不佳、全球熱錢撤離新興市場等,都將在證所稅議題影響台股告一段落後,對台股造成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