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入股銀行 金管會喊卡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不再歡迎私募基金投資金融業!金管會高層官員透露,由於私募基金多是短期投資、高度槓桿,並非金融業「理想」大股東。

目前已投資的私募基金,如新橋已全數出脫台新金股票,未來大眾銀、安泰銀、萬泰銀的私募基金大股東也會視適當時機,出售持股。

金管會相關官員明確表示,未來原則上不會再讓私募基金投資國內金融業,理由是私募基金都有募集期限、且是以短期投資獲利為考量,不會長期經營,加上私募基金多以借款投資方式,財務高度槓桿、不具增資能力,在金融機構遇到景氣、經濟大幅波動時,無法提供強健的資金後盾。

據了解,台新金大股東之一新橋資本,原本是打算將其可轉換公司債,兌換為台新金控普通股,增加持股數,但在金管會「道德勸說」下,新橋轉而決定全數出售台新金持股。

據金管會方面消息指出,近期是由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及其相關資金、南山人壽等投資人,吃下新橋持有的全數台新金股份。

至於大眾銀的大股東凱雷集團平均持股成本在17元以上、安泰銀的隆力集團成本也超過目前股價,金管會雖然也希望這些私募基金趁其基金要到期時,趕快出售手中持股,但這波股市下修,凱雷及隆力要出售手中持股將會「大賠」,因此金管會也同意等價格好轉時再出脫。

萬泰銀同樣也是由私募基金SAC入股,但目前必須等收回太子土城廠房、太子敦南大樓的出售款,體質才會改善,才可能再進一步談大股東釋股計畫。

金管會表示,大眾銀、安泰銀及萬泰銀的持股,「將來一定賣得掉」,但問題是不是由陸銀來接手,官員則是分析:「陸資沒興趣。」主要會由國內有意擴大規模的中大型金融機構或金控來承接。

金管會官員表示,未來對於「不懷好心」的投資者,即不是想長期經營金融機構、只想短期套利者,金管會都會明確拒絕;這波私募基金投資國內金控、銀行,幾乎都算「賠錢」,並未獲利。

黃齊元:拒絕私募股權資金 不智!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金管會要禁止私募股權業投資金融業,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齊元昨(27)日表示,台灣金融業急需整併,金管會把私募股權業排除在外,想要靠公併公、本地金控集團投資、陸銀或散戶零售投資,不僅通通不可能達成,對台灣長期發展更是不智。

黃齊元說,面對全球金融業風暴已然到來,英傑華案例極可能再度上演,台灣恐將被訴諸國際法庭。

國際私募股權業投資台灣金融業,至今仍有GE資本、隆力、SAC、凱雷4家業者尚未出場,各業者均表示,持續改善被投資銀行的財務體質,為未來新買家創造更好的前景展望。

黃齊元說,金管會祭出新規定,肯定影響到新買家的意願,外資業者將陷於非常不利的情境,他很憂心,「台灣金融業的下一盤局要如何走?」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追蹤國際私募股權業與台灣的互動,投資銀行的多宗案例都沒有賺錢,原新橋資本的德州太平洋私募,投資台新金七年,只有拿到股利,遠不如預期獲利水平,多年下來,外資私募業對於投資台灣興趣明顯打折扣,且普遍認為,台灣政府只會拿爛資產出來「誆」外商,商場誠信蕩然無存。

黃齊元指出,外商私募業現在面臨較大的問題是出場不容易,英傑華投資第一金人壽,明明2年前就知道雙方不合適,像個性不合的夫妻要離婚,金管會卻執意不答應,最後害慘了台灣及國家聲譽。他進一步指出,美國花旗集團前執行長魏爾呼籲應打散美國大型金融集團,歐債危機及巴克萊銀行干預LIBOR的醜聞,均是全球金融業將掀起的風暴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