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7-30

封測砸5百億西進 陷虧損泥淖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政府開放封裝測試業赴中國投資已有6年以上,總投資額至少超過5百億元,但到目前為止,多數封測業在中國所投資設立的廠,仍在虧損階段,遠不如預期樂觀。

日月光(2311)集團是封測業在中國佈局最廣的龍頭廠,生產據點包括上海、蘇州、威海、昆山等,設立大小公司繁多,較早投資設廠的上海、蘇州廠區已獲利,較晚投資設廠的威海、昆山廠區則還在虧損中,虧損額也分別超過獲利額,整體可說還在虧損階段。

矽品(2325)在中國投資集中在蘇州,接近聯電(2303)策略夥伴晶圓代工廠和艦。矽品指出,因客戶穩定,近幾年已持續獲利,今年下半年將擴增機台與計畫建新廠,目前蘇州廠每月營收可達6億元,寄望明年增為8到10億元。

驅動IC廠頎邦(6147)是與矽品「唯二」獲利的封測廠,頎邦併飛信後,在蘇州與昆山各有廠區,因驅動IC封測在中國廠商極少,頎邦擁有競爭優勢,約於2009年開始轉虧為盈。

華新集團旗下的記憶體封測廠華東科技(8110)於2004年在蘇州投資設廠,初期以CMOS影像感測器模組封測為主,目前以快閃記憶體封測居多,經過前幾年的摸索陣痛期,近2年華東虧損較為收斂,約接近自給自足的小幅虧損狀態。

華東表示,登陸投資設廠主要是著眼在中國市場先占一席之地,以便就近服務客戶,後續營運要看客戶需求而定。

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於3年前斥資5100萬美元買下飛索(Spansion)蘇州廠,雙方並約定第1年飛索委由力成代工封測,因有訂單保障,力成接手蘇州廠第1年即獲利,但去年虧損,今年預計將力拚損益兩平或小賺。

京元電(2449)、矽格(6257)、菱生(2369)等投資中國的封測廠,都還在虧損中;泰林(5466)去年底接手母公司台灣南茂投資的上海宏茂廠,從2005年設立以來,雖有幾季曾獲利,但整體估算仍持續虧損。

京元電、泰林表示,中國低階封測廠頗多,低價搶單盛行,造成競爭壓力,難以獲利。

--

矽品︰中國人力成本漲很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今年矽品蘇州廠生產線作業員調薪幅度達20%,作業員的薪資已接近外商水準」,封測大廠矽品(2325)董事長林文伯表示,相較台灣廠調薪幅度約僅3%到5%,對岸人力成本確實越來越高。

其他在中國投資設廠的封測業,今年對中國廠調薪幅度也分別達兩位數的百分比,高過台灣的個位數百分比調薪幅度。

林文伯表示,矽品總員工數約達2萬人,台灣約占1萬7千人、中國蘇州廠約3千人,今年因中國工資全面高漲,5月間調薪幅度大幅提高,以生產線作業員為例,調薪幅度達20%,接近外商水準;台灣員工的調薪幅度約3%到5。

業界指出,台商及外商紛紛到中國投資設廠,工作選擇機會多,封測廠必須跟其他業種搶人,不得不比照市場行情調高薪資,致使人力成本越來越高,作業員月薪人民幣約1千9百元上下,雖比台灣為低,再加上保險、員工宿舍等福利,總成本已直追台灣作業員薪資水準。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今年以來多次強調,到中國投資設廠若以低工資為競爭優勢,這是一種迷思,低工資只是暫時的,非長期的競爭策略。

他以中芯國際為例,當初創業憑藉中國低工資與資金建產能,要跟台積電競爭,結果事實證明靠這二項並無法得勝。

 

中國保護自家廠 台商打錯算盤

記者洪友芳/特稿

國內封測業原先將中國視為龐大商機市場,但怎料砸大錢到中國投資後,才發現要不是國際IDM廠自設封測廠,就是中國政策保護自家封測廠,台灣封測廠可承接訂單有限,加上市場價格競爭激烈,只能在虧損泥淖中掙扎。

早在2006年政府開放封測業正式登陸投資前,封測業已暗地佈局,但投資設廠幾年下來,財報還持續認列虧損,透露出中國市場是看得到、不代表吃得到。

根據市場調查,2005年中國半導體銷售達351.4億元,首度超越美國、日本,躍為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市場,IC設計、製造與封測供應鏈中,又以封測業達45%銷售比重為首。

看好中國市場商機,國際IDM大廠、封測大廠Amkor及STATS等,紛紛前往中國投資設立封測廠,台灣封測業為避免坐失商機,大聲疾呼政策鬆綁,2006年間,政策准許封測業正式登陸投資設廠。

台灣封測廠在中國投資設廠幾年下來,多數廠商財報仍持續認列虧損,市場殺價競爭因素外,也有其他因素,例如有的廠商配合中芯國際前往投資設廠,後來中芯又自設封測廠,台灣廠商打著接單中芯的如意算盤卻失算,付出代價就是持續認列虧損。

此外,台廠在中國也遭到夾殺,在英特爾等國際IDM廠自設封測體系,台廠難分一杯羹,中國又積極扶植自家封測廠,例如江蘇長電,其規模與技術已對台灣廠商產生直接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