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在美告蘋果Siri侵犯專利權

 

蘋果iPhone智慧手機內建的Siri語音管家系統(左圖),涉嫌侵害成大電機系講座教授王駿發(右圖)的研發專利,成大上周已向美國法院提出訴訟。
記者杜建重/攝影、本報資料照片

成功大學最近控告美國蘋果公司使用的Siri語音管家系統,涉嫌侵害成大電機系講座教授王駿發的研發專利,上周已向美國法院提出訴訟,是國內大學第一起向蘋果公司提出專利訴訟的案件。

「不管花多少錢,一定要告下去」,成大校長黃煌煇說,過去教授與學生研發許多專利,但都沒有主張,相當可惜;且台灣科技產業近年在專利這一塊吃虧太多,奇美、宏達電及友達都被告,賠償超過千億元,如今蘋果自己也涉嫌侵犯專利,「絕對不能放棄」。

學校法務人員已與美國律師研究,認為蘋果使用的語音辨識系統確實有與王駿發專利重疊部分,但官司才剛開始,勝負還很難說。

「台灣都已經被欺負成這樣,成大能不下定決心告蘋果嗎?」黃煌煇表示,蘋果雖然是大公司,難免有缺失之處,成大只要掌握事證,就有相當勝算。

黃煌煇說,各國在3C設計上都有地雷,互踩地雷時才有談判的籌碼,「台灣的地雷要從學校就開始埋。」從學校研發開始,就在專利裡放地雷,等到產品生產已來不及,蘋果只要踩到成大放的地雷,成大就告,「我們不能總被外國人欺負」。

黃煌煇目前擔任工研院轉投資的創智公司董事,希望整合學界的研發專利,做為企業的後盾。

由於國際專利訴訟過程艱難、費用龐大,過去台灣學界絕少跨海打專利官司;成大為了打國際官司布局兩年多,由技轉育成中心聘請專業的專利法律人才,逐一審視成大擁有的美國專利,了解是否可能有被侵權部分,經過多時的努力,總算有結果。

技轉中心法務經理陳錫山表示,國際專利訴訟費用相當高,約在一百到五百萬元美金間(合台幣約三千萬元到一億五千萬元);美方律師上月來台訪談王駿發教授,認為勝訴機率相當大,已與成大達成協議,未來成大打輸不必付錢,成大打贏,美方律師可就和解金額抽成做為利潤。

【2012/07/30 聯合報】



「台灣盡心研發 任人侵權很可惜」

「台灣產業未來要更進一步發展,一定要重視專利技術」,成大電機系講座教授王駿發有感而發。

成為國內第一起大學跨海打專利訴訟官司的主角,王駿發頗意外,表示自己做研究數十年,手上專利很多,「從來沒有注意過侵權的事」,這一次如果不是學校的法務人員逐一審視專利,不可能發現侵權。

王駿發曾任成大工學院院長、電機與資訊科技研發中心主任,曾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研究語音辨識系統卅年,手上擁有近廿個相關專利。

二○○五年他與學生林博川、溫立全三人共同拿到「部分比對之語句檢索演算法(Method and system for matching speech data)」美國專利,可以使用較為人性化的口語方式查詢;例如口語輸入「七月三十日去台北開會」,查詢時只要詢問「七月三十日要做什麼」,就能查到「去台北開會」。

目前成大掌握Siri系統在「行程查詢」部分,使用技術與王駿發的專利有重疊部分。而王駿發持有的另一專利「語音辨識系統」,可能也與蘋果使用技術有重疊。

王駿發表示,教授只會研發,不會打官司,但台灣花很多錢與精力研發,卻任人侵權,相當可惜。

他表示,3C產業競爭激烈,有研究的構想,就要馬上著手專利申請,等到研發成果完成再申請,一定來不及;因為同一種技術每天有成千上萬人在想方法突破,只要掌握關鍵技術,就能掌握產業發展。

王駿發近年也努力推動「橘色科技」,期待科技更人性化,近年來他就研發可以陪伴老人、照護老人的科技,例如結合「語者辨識」,老人在家對著電腦,電腦可以模仿老人最喜愛的家人或名模林志玲說話,讓老人開心。

【2012/07/30 聯合報】



觀察站/如果戰轉和 下一步…合作?

成大電機系講座教授王駿發跨海向蘋果公司提出Siri專利訴訟,是國內第一樁跨海控告蘋果的案例。從蘋果公司與三星電子、宏達電互相訴訟的案例來看,若真要與蘋果爭權,花上好幾年都不見得有結果。

以今年七月才與蘋果和解的唯冠科技來看,唯冠科技二○○○年就曾發表過取名為「iPAD」的電腦產品。二○○六年,蘋果透過英國代理公司取得iPad在台商標,直到二○一○年蘋果正式發布iPad、決定進軍中國大陸市場,才與唯冠科技開啟了商標大戰。

唯冠因經營不善,欠債兩億多美元,背後更有上百家債主希望唯冠科技取得商標金、和解金,可以支付欠款。換句話說,唯冠科技背後就是中國的銀行與政府。

蘋果為了打進中國市場,在中國政府做莊下,今年七月才以六千萬美元與唯冠科技和解;要不是著眼中國龐大商機,蘋果公司恐難低頭與唯冠科技和解。

反觀台灣成大教授的語音辨識系統專利訴訟案,如果真要打贏官司,政府、財團最好加入奧援,才能增加動力。

一位科技業的產業分析師建議,目前蘋果與三星、宏達電官司不斷,如果成大教授的專利真的在科技應用上有著殺手級的威脅應用,更應該聯手「非蘋陣營」的廠商,合作將蘋果打個落花流水。

另外,Siri迄今一直無法開發台灣的國語版,可見語音辨識中英還是差很多。產業界戰或和都不是絕對的,也許藉此訴訟,讓蘋果了解成大在語音辨識系統的開發能力,未來或許可由戰轉和,反替雙方開啟合作空間。

【2012/07/30 聯合報】


告蘋果為台灣出一口氣(?)– 談成大控告蘋果專利侵權


http://yowureport.com/?p=9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