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2

3家TDR董監肥貓 在海外抓不到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最新出爐的本國上市櫃公司去年董監酬勞,許多公司因為去年虧損,仍領大筆董監酬勞,而被稱為「肥貓」,但事實上,TDR(台灣存託憑證)也有3家這樣的公司,只是它們股東會遠在國外,台灣的公司治理對它們莫可奈何。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顯示,33家TDR公司去年都有領董事酬勞,不過卻有晨訊科(912000)、歐聖(910579)、真明麗(911868)去年公司營運出現虧損,但董事酬勞分別領取了3400萬元、731萬元及776萬元,成為不折不扣的「外國肥貓」。

其中晨訊去年度虧損1.8億元,董事酬金總額還領了3400萬元,平均每位董事還領了377萬元最為過分;至於已經被打入全額交割股的歐聖,去年虧損56億元,董事還領取酬金731萬元;真明麗也是去年大虧54億元,董事還領776萬元酬勞。

然而33家TDR中,董事酬金加計兼任員工薪酬總額最高的為中國旺旺(9151),金額達3.06億元,如果跟本國公司一起比較,其金額可列在第8高,而其平均每位董事兼任員工薪酬為2466萬元,排行第18位。除中國旺旺之外,董事酬金加計兼任員工薪酬總額超過億元的TDR,還有原股在新加坡上市的超級集團(911606),總金額達1.57億元,排行第3高則是台商康師傅(910322),金額1.44億元。

若以平均每位董事兼任員工薪酬金額來看,仍以中國旺旺的2466萬元最高,另外超過千萬元的還有康師傅1607萬元、特藝石油(911613)1401萬元、陸企─神州數碼(910861)1257萬元、明輝環球(911608)1175萬元及超級集團1149萬元。


 

3家F股發放員工紅利 超過億元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F股(外企)過去常被股東抱怨股利「凍霜」,然而有些公司股利凍霜也就算了,董事酬勞及員工紅利也是大方的發放,像IC設計廠F-晨星(3697)員工現金及股票紅利,總價值超過16億元,而這些未來恐怕要由聯發科(2454)股東買單。

去年37家外企,每家公司都有發放董事酬勞,如果加計兼任員工薪酬總額,則以F-TPK的1.14億元最高,在所有上市公司中,排行第37高;而排行第2的則是F-中租(5871),董事酬勞加上兼任員工薪酬總額也達8238萬元,排行第3的則是F-龍燈(4141)的5000萬元。

在這37家外企中,也僅有F-TPK及F-中租平均每位董事酬勞加上兼任員工薪酬超過千萬元,其中F-TPK平均每位董事可領到1275萬元、F-中租董事則可領到1074萬元。

雖然多數的F股平均董事領到酬金不算太高,但是37家F股,卻有25家公司發放員工紅利,比重將近7成,其中員工紅利超過億元的就有3家,包括F-晨星、F-TPK及F-臻鼎(4958)。

其中,F-晨星光是打算發放給員工的現金紅利達10.3億元,高居所有外企之冠。至於員工的股票股利,F-晨星則計畫發放3201張,以昨天F-晨星收盤價204.5元計算,價值6.5億元。由於F-晨星將被聯發科收購,未來這些紅利恐將由聯發科支付。

另外,F-TPK今年股東會也通過,員工現金紅利計畫發放6.1億元,金額在外企中僅次於F-晨星。而鴻海集團旗下的印刷電路板廠─F-臻鼎,也計畫大方發放1.06億元現金給員工,都是待員工不薄的外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