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首見 股債商品美元齊漲

 

歐美央行宣示刺激經濟和護衛市場,激勵全球股市7月上漲1.4%,並與商品、債券和美元出現2年來首見的齊漲。
(歐新社)
歐美央行宣示刺激經濟和護衛市場,激勵投資人信心,使商品、股票、債券和美元在7月出現2年來首見齊漲。

在原料價格帶頭下,追蹤24種原料價格的標準普爾GSCI總回報指數(GSCI Total Return Index)7月上漲6.4%,為去年10月以來最大月漲幅。追蹤全球股市的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AC世界指數在月底翻揚,使全月漲幅達1.4%。

此外,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匯價的的美元指數7月漲升1.3%。美銀美林的全球廣泛市場指數(GBMI)則顯示,各類債券平均上漲1.4%,為去年12月以來最大漲幅。

上次出現這4種指數在同月齊漲是2010年4月,當時希臘債務的隱憂才浮現,美國經濟則出現改善跡象。

如今歐債危機持續惡化,全球經濟再度趨緩,出現4類資產同步上揚較不尋常。因為危機和經濟減緩會刺激美元和美國公債等避險資產的需求,同時卻會減損對股票的信心,和傷害石油與其他商品的需求。

但基於決策者致力於提振全球成長,金融資產在7月紛紛回升。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上月宣示,他準備採取更多刺激經濟的措施,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也保證,「不計代價」護衛歐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Thornburg投資管理公司管理董事布拉迪說:「許多資產大漲是因為央行激勵的。市場現在亟需央行採取行動,這些行動對資產價格是利多,對儲蓄者是利空。」

標普GSCI指數今年來仍下跌1.3%,延續2011年滑落1.2%的跌勢。棉花和咖啡今年來跌幅逾22%,石油下滑11%。據巴克萊的數據,受託管理的商品資產在第2季減少53億美元至4,040 億美元,減幅創紀錄。

MSCI AC世界指數今年來上漲7.5%,美元指數漲3.1%,代表債券的全球廣泛市場指數漲幅則達4.2%。


 

【2012/08/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