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稅父不能同行環島 邱新達:家境一直不好

2012年08月14日13:24

日前《蘋果》報導當選「台灣環島夢想家」民宿大使的台大碩士生邱新達,因父親欠稅被列禁奢戶,無法與父親環島攝影圓夢,宅神朱學恆在《爽報》針對此事發表文章「忠孝難兩全的民宿大使」,表示這是他「最近看到最慘的事情」。民宿大使邱新達看到文章,得知朱學恆關心此事,私下用臉書傳訊息給他,解釋父親欠稅的緣由,朱學恆把邱新達的來信轉貼在臉書上。

信中內容提到,邱新達家裏原本家境並不好,經濟是靠家裡3名小孩苦撐,父親會欠下巨額稅賦,是因20年前邱父公司負責員工薪資的股東的疏失,讓員工所得一部份沒有代為扣繳,身為負責人的父親承受所有的疏失,公司也因此停止營業。邱新達說,「事實上,爸爸從沒賺過這麼多錢。」
 
邱新達感謝朱學恆不像其他媒體一樣鞭打他們,「網友對我們家很不諒解,我對於媒體也很不熟悉,不知道該如何讓大家了解我們的處境。」邱新達表示,下周邱父將會到國稅局去,希望可以得到執行官的諒解,他也強調攝影是父親的工作,「若連吃飯的工具都不讓他使用,那我們真的走投無路。」


邱新達傳給朱學恆訊息全文如下:
 
哈囉宅神你好,我是邱新達,也是這次惹了爭議的環島夢想家得主。一直以來都很欣賞你率直的風格,不過這次換我變成你筆下的話題人物,心情真是五味雜陳...
 
我們家因為這件事情遭到很大的打擊,主要是因為很多媒體將我們描述成是有錢不還的欠稅大戶,但事實卻是,我們家境一直都很不好,經濟來源都是由家裡三兄妹每月拿錢回家才勉強撐住,雖然媽媽經營公司,卻不是賺錢的公司,而是為了幫助爸爸,才一直苦撐。
 
爸爸欠稅是事實,但也不是因為他賺了很多錢不繳稅。而是因為二十年前他們公司負責員工薪資的股東的疏失,讓員工所得一部分沒代為扣繳(但還是有發給員工),後來被查出,他身為負責人因此概括承受所有的疏失,公司也因此宣告停止營業。事實上,爸爸從沒賺過這麼多錢。
 
這十幾年來,爸媽的壓力、負擔很重,但他們從沒想過要逃避,只是所經營的影像事業一直沒有起色,也因為這樣,我才會辭去先前的工作,決心幫助他們。攝影是爸爸的工作,並不是娛樂,如果國家連吃飯的工具都不讓他使用,那我們真的走投無路。因此下周爸爸將會到國稅局去,希望可以得到執行官的諒解。
 
我和我的家人跟大家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想追求平靜、簡單的生活,也都是在這不景氣的社會中,努力奮鬥的小市民。這次贏得這個比賽,也是希望能藉由環島的機會,讓爸爸帶回更多作品,才更有能力可以還稅。
 
學恆哥,網友對我們家很不諒解,我對於媒體也很不熟悉,不知道該如何讓大家了解我們的處境。謝謝你沒有像其他媒體一樣鞭打我們,但既然知道了你也曾關注這個事件,因此希望能向你說明,甚或向你請益,希望沒有打擾到你...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身體健康
新達

台大碩士邱新達(左)上月當選「民宿大使」與父親一起登台領獎金。資料照片

朱學恆把邱新達訊息轉貼臉書。翻攝網路


--

2012-8-2

民宿大使禁奢大戶 父子同遊寶島夢碎


邱新達(左)以「和爸爸一起旅行」的計畫,在上月初擊退萬餘名參賽者,贏得台灣環島夢想家爽缺,不料父子風光亮相後,父親邱興龍(右)被發現是欠稅大戶,馬上被禁奢。(資料照,記者楊久瑩攝)

「和爸爸旅行」擊退萬人

〔記者張文川、黃立翔、楊久瑩/綜合報導〕「最爽職缺」得主精心設計的父子連手出擊,這下夢碎了!

父亮相 被發現欠稅1200萬

27歲台大碩士邱新達上月初擊退萬餘名對手,當選「台灣環島夢想家」民宿大使,可在半年內免費體驗100家民宿,150萬元即可入袋,被稱為「最爽職缺」,他原本計畫和父親邱興龍聯手記錄這一切,不料,曾開影音公司的邱興龍,在81年到83年欠下3筆綜合所得稅達1200餘萬元,行政執行署發現此一父子計畫後,將邱興龍「升等」為禁奢大戶,昨並核發禁奢令,禁止邱興龍涉足民宿,父子將無緣連手築夢。

子沮喪:工作非享受

邱新達昨接受電訪時,聲音顯得沮喪,表示環島住民宿是工作,並非享受,不明白為何如此認定?強調他還要和父親商量。

活動主辦單位「東方食宿網」昨表示,將再確認相關法律問題,若確定邱新達無法獨自執行,將由第二名的張玲佳遞補。

行政執行署主任秘書黃賽月表示,56歲攝影師邱興龍,因積欠3筆綜合所得稅,10年來僅繳了5萬餘元,93年就曾因欠稅而被法院裁定管收(類似收押)3個月,但仍不肯乖乖還稅,累積的稅金、利息、滯納金、罰鍰,迄上月已達1218萬元。

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緊盯邱興龍多年,查知他有錢讓兒子讀私立的貴族高中,且自己從事專業攝影,近年還對媒體標榜致力於「縮時攝影」,卻一毛欠稅也不繳,名下也毫無財產可供查扣。

執行官正苦思對策之際,7月初閱報見有大篇幅報導,指邱新達獲選為某活動的「民宿大使」第一名,與父邱興龍上台受獎,邱新達說有意借重父親的攝影專才,搭配自己的文字,連手記錄台灣之美。當時媒體寫成邱興「隆」,但執行官細心查證,確認就是欠稅大戶邱興龍。

買器材不手軟 卻不還稅

執行官認為,邱興龍父子環島住民宿,可能接受招待,有奢華之虞,且媒體刊載照片中,邱某還拿著高級單眼數位相機,認為他「有能力買數萬元的高級相機,10年來卻僅繳稅5萬多」,認定他欠缺誠意,遂剪報提報為禁奢大戶,行政執行署昨批准,核發禁止命令並公告。

禁止命令特地將「民宿」列舉在內,禁止邱興龍「進入民宿、飯店、休閒會館、俱樂部、汽車旅館、酒店、 KTV等高消費場所」,禁止「搭乘計程車、火車、高鐵、航空器、租車」等。

由於禁奢令是「禁行為」、而非僅「禁消費」,就算是業者招待,邱興龍沒出一毛錢,也不能涉足民宿,邱新達找誰同遊都可以,就是不能找爸爸。

全民可檢舉 最高獎100萬

禁奢令為期半年,半年後若仍未還稅,可持續發布,期間若被民眾檢舉違反禁令,經查證屬實,將被強制拘提管收,而檢舉人最高可獲100萬元獎金。

追討欠稅僅限當事人,兒子邱新達擔任民宿大使的150萬元酬勞,只要不送給父親,行政執行署不能也不會要求「父債子還」。

據了解,邱興龍之妻在汐止經營科技公司,但行政執行署只能追究欠稅者本人。至於邱興龍為何未還稅?昨無法獲知其回應。

2012-8-2

火車也禁搭 「防他藉攝影偕子逍遙」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行政執行署針對邱興龍的禁奢命令,特地將「民宿」列為禁入選項,相當罕見,而禁搭火車,更是史上絕無僅有。

執行署官員指出,此案之所以不讓邱興龍搭火車,就是為防止他放著欠稅不管,假借攝影之名到全台遊山玩水;禁入民宿則是擺明不讓他陪子過奢華日子。

行政執行署官員說,每位禁奢大戶接到的禁奢令雖大同小異,細節處就是執行官與欠稅者鬥法的關鍵。

官員表示,例如新北市牙醫丁民峰,為了還稅必須奔波南北多家診所趕場看診,行政執行署即開特例讓他可以搭高鐵、飛機、計程車;台中金錢豹酒店多名人頭負責人,則被額外禁止經營特種行業,同時禁止擅自轉讓債權;一切禁令都是為了在合法範圍內造成欠稅者感到真正不便,逼其還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