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同物業管理 新金雞

 

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同(2371)總經理林郭文艷表示,大同為活化土地資產,將成立物業管理模式,不只推出住宅開發,還包括長期的資產管理以增加租金收入。此外,節能減碳是重要議題,智慧電網、LED照明及節能家電是3大發展項目,大同將傾集團力量推動。

對於子公司華映尋求結盟對象,她認為,採取開發的態度,但要有適當的機會及對象,目前並非一蹴可成。她強調,綠色能源、節能節電將是聚焦領域,這也是大同轉型的方向。

大同去年營收384.08億元,稅後純益13.79億元,每股純益0.6元;今年上半年營收169.45億元,年減12.08%。以下專訪紀要:

問:大同在節能減碳產業的布局重點?

答:智慧電網、LED照明及節能家電是3大發展項目。智慧電網需要透過智慧電表,大同配合台電建置智慧電表,大同不只賣電表,還賣系統管理,透過智慧電網連絡端管理,台電就可知道各地用量進行輸配電,對改善台電營運有所助益。

台電規劃10年進行智慧電網建置,目前進入前3年,大同參與示範招標。台灣有650萬戶家庭,採用低壓智慧電表;工廠、商店、辦公大樓則以高壓智慧電表為主,商機可期。大同並將以台灣經驗推向海外市場。

問:大同在節能家電、LED照明有哪些產品助益營收?

答:變頻冷氣、變頻冰箱都有節能減碳功效,最近以LED照明節電最顯著,最愛歡迎。旗下大同3C推出的8瓦、10瓦LED燈泡促銷專案,銷售超乎預期,大同採用日本的晶粒、IC,產品規格、性能及品質較好,並有銀行團配合的24期0利率,受薪家庭可將更換LED燈泡省下的電費拿來做為分期費用,十分划算。LED照明也是家電產品,大同擁有大同3C的通路優勢,可賣單一產品,也可賣系統,大同採取薄利多銷方式,今年LED燈泡占大同訊電營收比重可達5%。

問:大同未來聚焦的產業領域?

答:綠色能源、節能節電是聚焦領域,短期這些產業雖然辛苦,但長期絕對有發展潛力,這也是大同轉型的方向。

目前新能源、節電系統在大同總營業額只占5%至6%,但3年前這一塊還是荒漠,這與LED照明在大同訊電占比從5%開始一樣,先取得5%比重再往上發展。例如綠能從2005年至今進入第7年,10年前大同在太陽能產業還是零,7年前從銷貨第1年的3.5億元開始,到2010年已達170億元,目前年營收仍有百億元。

問:如何看待大同轉投資事業?

答:小的投資公司會考慮淡出或賣掉;有些雖然賺錢,但並非本業,也會減少持股。例如大同與日本發那科從1983年合資在台灣銷售機械人,就不是大同的本業,因此原本50%持股將賣給發那科。

大同的紅酒事業大同亞瑟頓,原有50%持股,目前剩20%以下。又如大同大隈生產工作母機,原本大同有大部分持股,但將持股賣回給日本大隈,由日方經營,大同只要等賺錢分紅就好。

問:一直虧損的華映未來發展方向?

答:華映這4年半來已減少500億元負債,已有效降低財務風險。華映集中力量發展中小尺寸,成為全球中小尺寸面板第1大地位,集中產能生產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觸控用面板。另外,華映對產業合作一直持開放態度,先後已有元太、仁寶加入華映的股東行列。面板業是大資本的行業,未來對大同、華映發展有任何好的合作對象,都不會排除。

問:大同板橋廠的開發進度?

答:活化土地資產是大同重要的營運項目之一,已由尚志資產開發統籌運作。這幾年土地開發的案子持續推出,目前板橋廠開發案進入環評最終階段,若能順利通過,第1批以住宅為主。板橋廠土地達2.8萬坪,將規劃有住宅、商辦大樓,並進行物業管理,不會全部出售,可以長期的資產管理模式增加租金收入。

大同有45萬坪土地,會積極活化資產,但土地資產開發要從多元角度來看,會先供集團使用,如果集團事業不用,才做有效的處理。

問:尚志資產開發跨入大陸房地產開發,目前動向及進展?

答:大同經過3年觀察才決定在大陸買地,但因1、2線城市土地高不可攀,因此大同鎖定新興城市,且在大興土木,又有工業化發展、有人口移入需求等地點;大陸當局也歡迎大同登陸推房地產建案,目前已選定在蘇北地區推出第1個建案。

 

 

【2012/08/0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大同物業管理 新金雞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7274234.shtml#ixzz22jqKM8Ah 
Power By udn.com 


大同 股價淨值比不到0.4倍

家電大廠大同(2371),股本雖然達到233億元,不過卻幾乎沒有什麼法人納入正式研究範圍。法人表示,大同淨值達到14.5元,以上周五收盤價5.65元計算,股價淨值比只有0.39倍,未來若持續能轉虧為盈,就可望吸引長線買盤。

 

【2012/08/05 經濟日報】



大同總座林郭文艷 樂在工作

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的工作哲學是,「樂在工作,才能好好將工作做好、做下去」。面對掌管大同集團的重擔,她總結一句話就是要,「enjoy、樂在工作」。

林郭文艷身兼數職,包括大同總經理;精英、大世科董事長,並擔任大同轉投資華映、綠能等公司董事,雖然工作繁重,但她總是神采奕奕。

大同旗下企業眾多,林郭文艷晚上常挑燈夜戰,即使開會超過晚上12時,但第2天早上9時總能準時上班,不僅體力超人,更有驚人的記憶力,許多主管不記得的數字,她還會加以指正。

大同及轉投資單位每月都有經營檢討會議,她以「經營四表」做為檢視重點,一切以數字會說話為主。「經營四表」就是增加銷售提早收款、低庫存、重視損益及費用、提高現金流量。這是每次經營檢討會上要檢視的四表。

林郭文艷是已故大同總裁林挺生的媳婦,進入大同工作超過20年,她曾任林挺生的特別助理,深受器重。她不但是大同開拓外銷業績的關鍵人物,也是大同董事長林蔚山得力左右手與賢內助。

林郭文艷畢業於台大經濟系,與林蔚山在美國馬里蘭大學獲得商學碩士,兩人都曾獲馬里蘭大學傑出校友。林郭文艷去年7月由大同執行副總接任總經理,是大同創業以來首位女性總座,並打破大同由林家嫡長子接棒總座的慣例。

【2012/08/0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大同總座林郭文艷 樂在工作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7274239.shtml#ixzz22jr42OH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