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得叫苦連天!能省則省 希臘人捨汽車改騎單車

 

希臘經濟死氣沉沉,數千家企業倒閉,5 個人裡就有 1 個人失業,數百萬人生活水準一夕遽降。不過對單車製造商 Giorgos Vogiatzis 來說,這悲慘時節帶來的不全是壞消息。

《路透社》報導,受到經濟危機影響,從前被視為窮人專屬,或僅是心血來潮才騎乘的單車,成為一貧如洗的希臘人最划算的交通工具;希臘商人也競相製造或販賣單車。

道路稅、燃料費與維修成本居高不下,許多希臘人不得不變賣愛車。根據希臘政府統計機構,過去 2 年希臘公路上的車輛分別減少 40%;2011 年,超過 20 萬車輛待價而沽,較前年增加了1/4。

販售單車、以及各式配備如安全帽、護膝的商店,宛若雨後春筍在雅典開張,就連以鵝卵石鋪就的觀光勝地普拉卡區(Plaka),紀念品店林立的街道兩旁,中間也穿插幾間自行車專賣店。

Giorgos Vogiatzis 是前希臘自行車國手,基於對繪畫與數學的熱愛,1980 年代中期在愛琴海羅德島上開了一間以量身訂做為特色的自行車店,本來業績平平,每年了不起就賣個 40 輛,直到最近,銷售一飛衝天,350 輛不是問題。

「沒錢,買不起奢侈品,而自行車很實用。」Vogiatzis 和另外兩位工作人員拚命組裝自行車,以滿足源源不絕的訂單。店裡的自行車,有些閃爍發光,有些則畫上鮮豔張揚的希臘國旗。

「對騎車壓根不感興趣的人這會也來買自行車了。」Vogiatzis 生意做到德國、美國,希臘也隨處可見他的自行車分店,包括雅典,不過這裡的同業競爭是越來越激烈了。

雅典路上冷清寂寥,一家家商店拉下百葉窗,是希臘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衰落的徵象。自行車店主估計,2011 年至少每個月都有一間新的自行車店開幕。Vogiatzis 苦笑,「每處街角都有間單車店,多得像烤肉鋪。」

撙節氣氛濃郁的希臘,昔日乏人問津的自行車突然之間成了市場寵兒,無論是以前開著汽車的中年人,抑或曾經嘲笑前希臘總理 George Papanadreou 嗜愛單車很沒男子氣概的青少年,現在都人踩一台。

這股趨勢甚至促使雅典市場開始仿照歐洲鄰國推動公共單車租賃計畫。希臘極少數的單車道上種滿松樹,停滿汽車。(接下頁)

即使基礎建設匱乏,且雅典坡路陡直崎嶇,但都未能阻擋希臘騎士蹬著單車越過坑坑疤疤的道路,奮力穿梭在擁擠的車陣中。

「這裡不是柏林。這裡很冒險但你得盡全力省下所有可以省的─計程車、捷運都是。」39 歲的 Elena Koniaraki 表示。

2 年前 Koniaraki 遭到減薪,道路稅付不出,油箱加不滿,她只好參與一項「舊車換現金」的活動,割愛以求鈔票。她也被迫搬出林蔭遍布環境舒適的雅典北部郊區,移居市區。為了紓解 3 月手頭緊的壓力,她買了一輛二手自行車,這是自童年以來的第一次。

「起初我朋友嘲笑我『有窮成這樣嗎』?」Koniaraki 現在每天依靠單車通勤。「希臘從來沒有單車文化,現在有時候我騎車到市集買了滿滿一大袋西紅柿,人們會停下來向我揮揮手。」


高漲的燃油價格令人吃不消,希臘吹起單車風指日可待。自行車愛好者 Tolis Tsimoyannis 從台灣進口摺疊車到希臘,他說,「很多人開始以單車為替代品。」

Tsimoyannis 於 2006 年開啟單車事業,過去 2 年需求穩定增長,他的很多客人都是極欲維持收支平衡的中年人。最近他的業績下滑,並非需求減弱,而是瞬間多了太多競爭者搶食。

但是希臘經濟一時之間幾乎沒有好轉的可能,因此單車的流行應該還會持續熱絡好一陣子。



美「衰退世代」 連衣服都是租的

 

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和學貸,讓美國初入社會就碰上二戰來最不景氣的「衰退世代」能租就不買,房子、車子、甚至衣服都是租的,藉此保持經濟彈性。
(彭博資訊)
美國自2009年來就維持在8%以上的失業率和總計高達1兆美元的學貸,讓初入社會就碰上二戰以來最嚴重經濟不景氣的「衰退世代」改以租代買,公寓、汽車,甚至衣服都是用租的,目的是省錢並保持經濟彈性。

安瑟摩簽下他紐約市公寓的租約當天,也丟掉他在Buck顧問公司的工作,有10個月他只能用失業救濟金勉強支付房租。

2年後他仍不確定是否該買房子,買輛腳踏車都猶豫不決。

28歲的安塞摩現在在德州奧斯汀租屋,並在UnitedHealth集團當顧問,他說:「自從丟掉飯碗後,我所有決定都蒙上對未來的不安全感,比起以前,買房離我的未來規劃更遠。」

不只房子用租的,研究機構IBISWorld預估,計時租車市場規模達18億美元,占整體租車市場約6%,5年內可望成長至10%。這塊市場的主要消費族群是35歲以下的年輕駕駛,美國最大租車業者Enterprise和Hertz全球控股公司也瞄準該市場。

Rent the Runway等新創公司則提供流行服飾的出租服務,價格約是售價的10%,滿足不想買衣服的顧客需求。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旗下部門CORT,則向大學生和新組成的家庭,擴大行銷家具出租服務。

從2007年12月到2009年6月,美國經濟萎縮4.7%,為戰後萎縮幅度最大和最久的衰退期,步出衰退以來3年,經濟成長6.7%,是二戰後最疲軟的復甦。

根據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John J. Heldrich Center人力發展中心的調查,2009年至2011年畢業生第1份工作的薪水中位數,比2007年的畢業生薪水中位數的3萬美元減少3,000美元。

大部分學生為付學費積欠2萬美元債務,40%受訪者說學貸使他們延後房屋和車子等大型消費。

華府房屋政策中心主管洛貝爾說,即使房市顯示一些復甦跡象,但緩慢的復甦讓年輕世代對投資充滿恐懼,而非對為未來累積財富充滿信心。紐約零售顧問業者WSL Strategic Retail總裁克蕾特說,這種態度的轉變也對零售銷售造成威脅,年輕消費者已經很習慣買二手物品,或向朋友借用,租用盛行更強化這種不買東西的趨勢。

【2012/08/0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美「衰退世代」 連衣服都是租的 | 美國新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282581.shtml#ixzz230abXr5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