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9

宸鴻大股東早開溜 外資促快閃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麥格里證券表示,iPhone 5已不可能回頭找宸鴻F-TPK(3673)做面板貼合,新切入的筆電市場利潤不高,加上大股東與經理人在高檔拚命出脫股票,麥格里將F-TPK目標價下修為269元,並建議投資人趁Q2財報尚佳時出脫,以免Q4營收獲利下滑時被套牢。

麥格里指出,iPhone 5轉向in-cell已是確定事實,雖然夏普及樂金顯示良率仍不佳,但另一大廠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良率已超越7成,下半年可望更高,就能壓低價格。這等於正式宣告iPhone 5從F-TPK擅長的G/G觸控轉向in-cell,未來其他裝置還可能跟進。

麥格里認為,流失iPhone 5訂單,原本預期Win 8觸控可彌補,但NB觸控進入比成本而非比技術的削價時代,F-TPK 獲利將更為壓縮。

稍早巴克萊證券表示蘋果回頭找F-TPK做iPhone 5貼合,但這個傳聞始終未獲證實。巴克萊也說F-TPK大股東在第二季底進場買股以示信心,但根據公開資訊,大股東不但未買股,總經理孫大明還在5月份出脫70張股票。今年初持有F-TPK7.5%的大股東Balda,也已出清所有持股,公司經理人更是在去年800元以上的高價,出清手中持股,這些了解營運內情者的動作顯然也不看好公司前景。

至於Win 8觸控,各界寄予厚望能拉抬F-TPK營收,麥格里則保守看待。主要是觸控占智慧手機成本僅5-6%,占NB/平板高達10-20%。成本比重太高,將使PC業者在替Ultrabook導入觸控時更謹慎。麥格里估計,Win 8上市後,NB觸控普及率可望由今年的4%增至明年的14%,但F-TPK只能拿下3成占有率。麥格里表示,觸控產業已從拚技術變成拚價格,以往是靠智慧手機衝量,現在必須靠NB及平板,後者更注重成本管控。換言之,F-TPK丟了iPhone 5大單,除了流失市占率,還要在削價競爭的市場求生存,獲利也更壓縮。

另傳聞F-TPK吃到iPad mini訂單,麥格里認為效益也不大。主要是利潤較高的薄膜觸控是由日本Nissha Printing吃下,F-TPK只做利潤較低的貼合,更何況Nissha Printing至今良率不佳,今年iPad mini出貨可能不到1000萬台,比市場預估的2千萬台低了許多。

麥格里將F-TPK目標價訂為269元,並建議投資人趁Q2財報尚佳時出脫,以免Q4營收獲利下滑時被套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