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簽署投保及海關協議

 

第八次「江陳會談」,今天(9日)下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共同簽署了「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及「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同時還針對投保協議,雙方共同發表了「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

  江董事長在會談開始時致詞表示, ECFA簽署兩年來,雙方積極推動相關議題的商談與溝通,也取得了相當的進展,但互惠互利的兩岸經貿關係,應該體現在對兩岸間體制、產業發展及總體經濟規模方面客觀差異性的尊重;同時,也應該為兩岸各自及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提供積極與正面的助力,這是兩岸經貿、乃至於整體關係長遠良性發展的關鍵。

  針對會談簽署的「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海基會表示,協議有助於提供兩岸投資人投資權益的制度化保障,如台商財產權、經營權及人身安全等,對所有產業投資均有正面助益,有效健全兩岸投資環境,以及在全球化及區域經濟合作方面,提升兩岸各自的競爭力。至於「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則有助簡化兩岸貨物通關程序,有利於業者降低營運成本,杜絕兩岸非法貨物走私。兩項協議的簽署也代表ECFA後續協商已逐步落實,象徵兩岸經貿合作架構的進一步深化。

  兩會今天也特別就投保協議的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發表共識,雙方將依據各自規定,對另一方投資人及相關人員,自限制人身自由時起24小時內通知,為家屬探視及律師會見提供便利等作法,展現雙方對人身安全議題的重視,透過完善相關通報與通知機制,進一步加強對兩岸投資人及相關人員的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