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內基金費用 去年逾600億

基金不能保證績效,費用率均須照樣支出,長期下來,影響不小。圖/本報資料照片
基金不能保證績效,費用率均須照樣支出,長期下來,影響不小。圖/本報資料照片
境內基金2012年整體費用率情形
境內基金2012年整體費用率情形
基金費用率詳情
基金費用率詳情

全體境內基金2012年費用率最新數字出爐,623檔基金當中,費用率達5%以上的共1檔、4%以上的共19檔,整體超過3%以上的基金占比達19.26%,已經接近2成,整體基金的費用率平均值達2.142%。

若以去年底投信整體的資產總額為2兆8,387億元,費用率平均值為2.142%來看,投資人去年投資在境內基金的費用上面,就花了608.04億元。

一般來說,投資人會留意的費用率,多為事先支付的申購手續費,以及贖回時,銀行還會收取的信託管理費。

但投資人留意的費用率不在這計算範圍中,依據投信投顧公會的統計,費用率包含會計帳列的費用,如經理費、保管費等等,由於這部分為直接內扣,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是DM也會列出。

另一方面,交易直接成本,也就是基金買賣股票或債券時,所產生的手續費、交易稅也是費用,這部分常常被忽略。

若以費用率達3%以上,不但保證投資人每年投資時,先被扣了3%以上的費用,加上基金不能保證績效,即使虧錢,此費用率也是照樣需支出,因此長期下來,對投資人的影響也不小,加上此費用率,尚未包含申購手續費,投資人權益馬上受到影響。

以國外來看,費用率有下降的趨勢,如全世界最大的ETF供應商貝萊德,與基金投資公司富達達成協議,在國外將使更多知名ETF的交易成本變成零,富達將倍增目前有的零手續費ETF,檔數從30檔增加到65檔。

此外,以去年紛紛進入國泰金控、開發金控、玉山金控、第一金控、新光金控、合庫金控、中信金控7家金控前10大股東的梵加德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基金(Vanguard Emerging Mar kets Stock Index Fund),該公司旗下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Index ETF,甚至今年還把管理費從原先就已經超低的0.2%,下降至0.18%。

相較之下,台灣平均的費用率達2.142%,仍屬於偏高趨勢,銀行主管說,投資於台股的境內股票型基金,經理費為1%起跳、投資於海外的股票型基金則多為1.5%以上,投資於海外的債券型基金則多為1.2%以上。

銀行主管分析,以註冊在美國,在台灣也有引進銷售的境外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來看,經理費僅0.6%,相較於同性質,也投資於全球的境內全球型基金,光是經理費,至少1.5%以上,投資人每年光是經理費,還沒開始投資,就先輸了0.9個百分點。

 

一年基金費用 吃掉三年定存利息

  • 2012-08-13 00:51
  •  
  • 中國時報
  •  
  • 王宗彤、洪凱音、劉宗志/台北報導
2011年費用率在4%以上台股基金

2011年費用率在4%以上台股基金

 台股去年表現不佳,全年報酬率負二十一‧一八%,一百八十四檔台股基金平均績效更只有負二十二‧五八%,被大盤打敗。其中,竟有二十九檔台股基金的總費用率高達四%以上,等於一年吃掉三年定存利息,如此「豪華」的收費、績效卻不見「頂級」表現,投資人評估手上基金時可要睜大眼。

 景氣太差,投資基金零零總總的費用更要斤斤計較,否則,小心高達一年四%的投資成本,不僅吃掉獲利,在市場過於震盪之際,還可能讓整體報酬率成「負數」。據統計,去年因下半年歐債襲擊,一百八十四檔台股基金中,平均績效負二十二‧五八%,輸大盤的負二十一‧一八%,其中只有七十八檔打敗大盤。

 表現輸大盤還不打緊,細看基金收取的總費用,去年竟有二十九檔台股基金的費用率在四%以上,其中還有六檔基金費用率在五%以上,其中,又以安多利高科技基金、聯邦中國龍基金這兩檔基金費用率在六%以上最多。

 其他也不乏兆豐、富邦、第一金、台新、元大寶來等投信部分基金年總費用率高達四%以上。等於投資十萬元基金、一年就要四千元以上的總費用,同樣是放十萬元進銀行定存,要存三年才有四千元利息。

 觀察費用率高的基金表現,安多利高科技去年績效負三十四‧五二%、聯邦中國龍基金負三十六‧一%(去年績效倒數第二)、富邦科技基金負三十‧四%,只有台新主流的負十八‧八二的績效贏過大盤。

 拉長時間來看,近五年台股指數平均績效負十八‧三一%,但台股基金平均績效負三十二%,也只有三十四檔基金表現優於大盤,而近五年來,也只有五檔基金績效是正報酬。投資人面對這些績效不佳、卻仍收取偏高費用的基金,未來評估投資組合調整時,恐怕要睜大眼睛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