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億元級LED廠 浩博也倒了

主營LED顯示幕的深圳市浩博光電因拖欠巨額供應商貨款和員工工資,關門停產。這是繼鈞多立、博倫特光電、願景光電之後,深圳又一家億元級LED企業倒閉。

羊城晚報引述一位剛離開浩博光電的業務員郜英男的話說,浩博光電拖欠供應款項在2000萬元至3000萬元人民幣之間,同時拖欠員工工資和業務提成250萬元左右。近期,浩博員工曾多次聚集向董事長趙輝討薪,但至今浩博業務員的工資尚未發放,趙輝的手機也處於關機狀態。

郜英男表示,由於公司無法支付上述款項,目前已停工,「可以說已經倒閉了。」

浩博光電主營LED顯示幕,同時也兼營LED的照明業務,去年營業額在2億左右,而今年原定下的銷售目標則是5億。據瞭解,上半年剛剛被評為「深圳市知名品牌」。

浩博倒閉不是因銷售不好,而是內部管理混亂和決策失誤。報導稱,即使在今年市場環境下,浩博的銷售依舊不錯。但由於財務管理混亂,對供應商欠款現象嚴重。同時,浩博今年砸下1000萬元轉向LED照明,但是「一個項目也沒有拿到」。

另外,浩博在其他專案上也浪費大量的資金,未收到預期效果。終因資金鏈斷裂導致員工工資發放困難。

去年鈞多立倒閉之時,浩博光電總經理龍洋曾受訪,稱公司整體營收仍處於上升狀態,對未來表示樂觀。未曾料想,僅僅一年之後,倒閉命運便降臨浩博頭頂。

高工LED產業研究所所長張小飛指出,LED行業上游產能過剩,晶片商為了出貨不惜拉長賬期,而LED顯示幕行業本身競爭激烈,毛利率低,加上浩博的盲目投資,最終導致資金鏈斷裂。他認為,相對LED照明來講,較為成熟的LED顯示幕行業將率先開啟洗牌浪潮。

【2012/11/0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深圳億元級LED廠 浩博也倒了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478748.shtml#ixzz2BOtFDhb2 
Power By udn.com


LED業陷紅海 四成面臨退場

被中國大陸當局列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的LED產業面臨嚴重危機,不時傳出LED企業面臨倒閉的消息,範圍遍及廣州、深圳、東莞、佛山與江門等地;甚至有分析預言,高達四成的大陸LED中小企業可能消失。

 

圖/經濟日報提供

南方都市報報導,知名的寧波安迪光電因過度擴張、銷售成長不快、財務成本較高等因素經營困難,資不抵債,目前已申請破產,法院在7月份也受理了債務人的破產申請。

LED行業主要分為上游的晶片製造、中游的封裝以及下游的應用領域,安迪光電主要從事LED封裝及應用照明領域,年產值約人民幣2億元(約新台幣9.4億元),規模不小。

在安迪光電之前,號稱大陸最大的中外合資LED晶片專案旭瑞光電已宣布停產;自稱「連續兩年入圍行業5強」的LED顯示螢幕企業、深圳願景光電日前也走到末路。再往前追溯,鈞多立、博倫特均是大陸LED行業倒閉潮「先烈」。

大陸政府的高額補貼,吸引大批企業蜂擁上前。目前大陸LED企業約有8,000家,多數規模較小且產業群聚較分散。廣州1名LED企業高管指出,很多公司是「濫竽充數」,因為門檻太低,造成LED產能嚴重過剩。目前大陸LED市場容量在人民幣1,200億至1,500億元,但產能卻超過5,000億元。

另外,LED新產品的生產周期約3至6個月,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資金短缺、缺乏核心技術的中小企業很容易倒下。

中國之光網商務總監、副總經理丁建華表示,目前大陸LED行業過熱,企業光憑概念難以生存,必須有擁有核心的產品和創新能力。

LEDinside指出,受到歐債危機影響及全球性產能擴充、集中等影響,LED行業的中小企業將在今年出現倒閉高峰。歷年來,5至7月大陸LED行業出口外銷的淡季,因此,8到10月是中國大陸LED企業面臨倒閉的高風險期。

大陸LED企業汰弱留強的格局還會持續。歐司朗日前宣布以2.5億歐元在無錫投資建廠,iSuppli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顧文軍指出,外資的產能和技術將使大陸過度投資的LED產業,進入更激烈的紅海競爭。

【2012/08/1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LED業陷紅海 四成面臨退場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290540.shtml#ixzz23OjVQds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