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5

桃園升格帶動房價 泰豐潛藏獲利逾230億

地產複製新北市翻漲模式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98年新北市升格,房地產價格在一年半內大漲75%,桃園此次升格,業者認為將複製新北市經驗,境內房地產價格看漲,近日泰豐(2102)位於中壢市鬧區內的1.8萬坪住宅用地,及3.26萬坪工商綜合區用地,再度引發市場高度注意,這塊地估計價值最少達230億元,總價值甚至高於黑松在台北市微風二期土地的82億元。

內政部已於11月底決議,桃園將於103年升格為直轄市。

根據房仲統計,98年新北市升格案確定後,房價就一路往上衝,98年7月,新北市中古屋平均行情一坪16萬元、11月漲成19.5萬元,99年11月更衝到28.1萬元,短短一年半,房價漲幅高達75%。市場人士認為,一樣的模式會複製到桃園身上,從現在起將是桃園房地產的黃金時期。

泰豐中壢廠共分為二大區塊,一為工商綜合區,一為住宅區,總面積有5.8萬坪,取得時間早在民國49年,每坪取得成本只有230元,泰豐近年來積極開發此地,其中3.7萬坪在88年變更成工商綜合區,並於90年以每坪22.5萬元,賣4400坪給外商TESCO(現已轉賣給家樂福)。

那次處分泰豐獲利7億元,貢獻每股獲利2.6元,泰豐手上尚有3.26萬坪工商綜合區地待處分,每坪價格至少40萬元,待實現利益至少130億元。

泰豐輪胎中壢廠土地,位於中壢市中心,距中壢火車站只有數百公尺。該地已獲桃園縣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決議,以市地重劃方式由工業區變為第二種住宅區土地,泰豐可分回5.97公頃住宅用地(約1.8萬坪),以中壢住宅用地每坪60萬元計算,泰豐廠區土地價值暴增為108億元,若再加上工商綜合區土地,泰豐每股待實現利益高達57.5元。

盧姓大戶傳從黑松轉進泰豐

泰豐中壢廠這塊5萬坪的土地可為公司帶來的豐厚利益,引發外界注意,近來市場傳聞,在中石化經營權爭奪,及黑松標地帶動股價大漲兩場戰役中,大獲全勝的盧姓市場大戶,已悄悄轉進泰豐。

據市場人士透露,盧姓大戶選股精準,這幾年他挑中石化與黑松,都是基本面大好或是具資產題材,結果都取得市場認同,股價均大漲超過1倍,中石化的波段漲幅甚至達3倍。由於泰豐土地資產題材誘人,加上盧姓大戶資金實力雄厚,泰豐未來股價發展值得注意。


--

泰豐中壢廠變住宅區 獲利108億

 

〔自由時報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泰豐(2102)中壢廠土地,日前已獲桃園縣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決議,以市地重劃方式由工業區變為第二種住宅區用地,重劃後泰豐可分回5.97公頃住宅用地(約1.8萬坪),根據當地房仲推估,以中壢住宅用地每坪60萬元計算,泰豐廠區土地價值暴增為至少108億元,每股待實現利益高達27元。

每股待實現利益27元

泰豐今年三月公告,以每坪4萬元購買桃園觀音鄉3.46萬坪工業區土地,據指出,即是為遷移中壢廠生產線所準備,中壢廠土地開發將進入緊鑼密鼓階段。

桃園縣政府已通過都計委員會決議並公告,泰豐中壢廠區依據「擬定中壢平鎮都市擴大修訂計畫」,工23工業區變更成住宅區,總面積為21.86公頃,分A、B二期開發,其中泰豐廠區屬於B期,被劃入市地重劃面積有8.86公頃,泰豐可分回5.97公頃住宅用地。

生產線將移往觀音

泰豐中壢廠面積有5.8萬坪,位於中壢市中心,距中壢火車站約僅1公里,是中壢市區內唯一的大面積可供開發土地,取得時間早在民國49年,每坪取得成本只有230元,泰豐近年來積極開發此地,其中3.1萬坪在88年變更成工商綜合區,並於90年以每坪22.5萬元,賣4400坪給外商TESCO(現已轉賣給家樂福)。

那次處分泰豐獲利7億元,貢獻每股獲利2.6元,泰豐手上尚有近2.7萬坪工商綜合區地待處分,中壢地方一直盛傳COSTCO有意買進或承租。如果再加上工商綜合區這部分待售土地,泰豐中壢廠開發待實現的利益超過200億元。

另外剩下的現有生產線廠區土地,就是此次變更為住宅區的部分,原本中壢都市計畫內工業用地,行情約是每坪20萬元上下,經變更成住宅用地後,立即躍升為至少每坪60萬元,泰豐廠區因為面積大且幅員完整,價值恐怕還會更高。

傳COSTCO進駐工商綜合區

桃園縣政府城鄉發展處指出,因為都市發展趨勢,中壢市近幾年來湧進大量外來人口,人口自80年時的27.7萬人,增加到目前達37.5萬人,12年間成長幅度高達35%,是全國居住人口成長最快的城市,現有住宅用地已不敷需求,縣府透過都市計畫檢討方式,逐區將工業區土地變更為住宅區,加上輪胎廠生產過程環保爭議多,近年泰豐平均每二個月,就要收到一張空氣污染罰單,泰豐中壢廠生產線搬遷並使廠區開發融入附近都市景觀,將無法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