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冠軍理論概述

  “隱形冠軍”是赫爾曼·西蒙教授致力十多年的研究和調查後於1986年首先提出的。他指出,除了眾所周知的世界500強企業,全球最優秀的企業更多是一些悶聲發大財的行業冠軍企業。這些企業的市場份額佔世界第一或第二;同時,公司年銷售收入一般都不超過10億美元;最後也是最值得深思的是,他們的社會知名度往往都很低。

  赫爾曼·西蒙算得上“隱形冠軍之父”。從1986年開始,他就致力於研究這樣一個事實:德國的出口貿易乃至整體經濟的持續發展,主要原因得益於中小公司,尤其是一些在國際市場上處於領先地位卻籍籍無名的中小企業。通過研究,西蒙發現,所有的這些企業都有一些共同的特點。作為一名合格的隱形冠軍,它必須達到以下三個標準:其一,它必須擁有其產品的國際市場份額的第一或者第二的位置;其二,它必須是鮮為人知的中小公司;其三,一家隱形冠軍公司應該是社會知名度低的公司。

  最後西蒙教授總結到,隱形冠軍們是一群堅定不移地走著他們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的人,他們的很多做法和現代管理的教條格格不入,或許這正是隱形冠軍們給我們的最重要的經驗。

  西蒙在解說他的“隱形冠軍”時說,“隱形冠軍”企業成功的道理,就像愛因斯坦所說的的公式,A+B+C=成功,A意味著勤奮,B意味著智慧,C意味著閉上你的嘴、不要談論你自己的成功。其實這個大道理不僅作為“科學大師”的愛因斯坦知道,幾十年前西方另一位“管理大師” 德魯克也告誡過企業家,在創新時要切記三個“禁忌”:“不要太聰明”:“不要過多花樣,不要分心,不要一次做過多事情”:“不要為未來而創新”。

  企業家創新要具備三個基本條件:

  一.“創新是工作”,“創新需要勤奮、恆心和責任”,要把創新變成“辛苦、專注和有目的的工作”;

  二.“要想成功,創新者必須立足自己的長項”;

  三.“創新必須與市場緊密相連,專注於市場,而且由市場來推動”。

  就“隱形冠軍”而言,中小企業要想真正成為“隱形冠軍”,必鬚麵向國際市場的“惡劣疆場”去馳騁競爭、拼搏廝殺,眼睛盯著西蒙頒發的“中國隱形冠軍百佳獎”獎杯,本身是違背西蒙“隱形冠軍”理論原則的。為什麼?西蒙教授所說的“隱形冠軍”是指那些非常專注、具有全球性或區域性市場領袖地位的中小企業,他們的產品不易被人覺察,加上自身低調,公眾知名度比較低,但在各自行業內往往是遊戲規則的製定者或無可撼動的霸主。要在市場上做“冠軍”,就不能像奧運健兒在賽場上“眾目睽睽”地被大家審視,而必須“隱形”。

編輯 ]

赫爾曼·西蒙發現了什麼?

  1986年的某一天,當赫爾曼·西蒙哈佛商學院西奧多·萊維特教授共同探討德國出口貿易獲得持續不斷的成功經驗時,他們一致地認識到:德國出口貿易的成功不能簡單地歸功於德國的大公司,而應該歸因於德國眾多的中小公司,特別是那些在國際市場上處於領先地位的中小企業。

  當然,他們的"發現"已經晚了10年。1974年,著名的經濟學家舒馬赫出版了《小的就是好的》,從經濟學理論上說明了小企業發展的獨特優勢。從那以後,越來越多的企業家和經濟學家、管理學家逐漸意識到,小企業的確具有很多大企業不可比擬的優勢,理論界也逐漸將更多的研究視角轉向中小企業。

  不過,赫爾曼·西蒙還是有貢獻的,他的貢獻在於,第一次把這些優秀的小公司公司稱為"隱形冠軍"。他深信,世界上最好的公司當屬這類中小公司,而不是人們所以為的大公司。

  赫爾曼·西蒙無疑要冒很大的風險。當他做這項總結歸納時,正是《基業長青》一書風靡世界的時候,企業家與理論家,都有在關注著百年卓越公司的成功經驗,做小企業,這風刮的不太是時候。

  赫爾曼·西蒙的研究對象,最初主要集中在德國,隨著研究的深入,逐漸轉向全球視野內的所有隱形冠軍。在考察了全球五大洲14個國家的大量的優秀中小企業之後,從中抽取了457家企業進行定性研究《隱形冠軍:誰是全球最優秀的公司》一書就是作者對世界各地"隱形冠軍"公司的成功經驗的總結與歸納,揭示出這些企業之所以成功的真正秘訣,以期對全球中小企業的發展提供有益的指導。

  1、企業目標

  隱形冠軍公司的根本目標就是奪取市場領導地位。對於隱形冠軍而言,市場領導地位的含義完全超出了市場份額的量化概念,它包括發明創造、科學技術、領導水平、目標制定、市場影響力和自身實力等方面的優勢。作者提出了一個重要的概念,"心理市場領先地位",也即勇奪世界第一和追求世界最佳公司的精神。這是本書的突出貢獻之一。

  2、市場戰略

  與大公司不同,隱形冠軍公司既注重結構嚴謹可量化研究的大市場,更注重相對零散的、產品分類不清的"利基"市場它們主要從產品的適用性、客戶的需求、產品/技術等角度來分析和確定自己的市場地位,在相對狹窄的市場範圍內專注於某一特定的產品市場。

  3、客戶關係

  隱形冠軍公司認為,和客戶的關係不宜過於密切,因為一旦和客戶關係太過密切,將使得它們忽視提高自身的市場營銷專業水平。與此形成明顯對照的是,大公司往往擁有周密嚴謹的市場營銷規劃和一流市場營銷機構,但是它們缺乏與客戶保持一種密切關係的手段。

  4、企業文化

  一旦公司規模擴大了,就盡可能分成幾個小型的隱形冠軍公司,促使公司和分公司的規模應向小型化發展,以提高員工表現的透明度,以保持原有的小型企業式的企業文化。這一點也是本書的重要貢獻之一。

  5、競爭優勢

  隱形冠軍公司是如何保持自己的競爭優勢的呢?作者總結出兩種基本方式,一是在創新和降低成本方面比競爭對手學得更快,並更快地提高產品的質量,二是通過創造新的競爭優勢來改變競爭優勢參數。隱形冠軍公司的競爭優勢不僅僅體現在核心產品上,同時也體現在其軟件因素上,因為軟件參數往往具有更好的可持續性。這些軟件因素包括服務質量、品牌知名度、客戶關係等等。

  6、領導班子

  隱形冠軍公司高度重視領導班子和接班人的問題,它們主張領導班子成員應該年輕化,要儘早發現接班人苗子,在他們還年輕時就放手鍛煉他們。在選拔領導幹部時,要著重強調他們的工作精力、堅強毅力和工作熱情,而不僅僅注重他們的認知能力和" 智商 "水平。在考慮領導的人格魅力時,強調人與目標、獨立思考能力、無私無畏、工作精力和調動他人積極性的有機結合的能力。在隱形冠軍公司內,提倡一種權威式和參與式相結合的領導風格,注重權威性和參與性二者之問的平衡。

編輯 ]

西蒙描述中的隱形冠軍公司

  赫爾曼·西蒙在這個商業諮詢師的著作《隱形冠軍:誰是全球最優秀的公司》一書中,他向我們描述了這樣的公司--

  這些公司都是中小型公司,行業涉及的都是非主導產品,而且產品種類比較單一,很少進行多元化發展,但是它們的產品全球市場佔有率大多在70%以上。

  這些公司很少受到記者和商學院以及公眾的關注,更不會出現在報紙的頭版或頭條,它們避開了公眾,它們都是商業海洋中的無名英雄。我們能從它們身上學到很多管理經營和公司文化的真諦。西蒙選出了500家最優秀的無名英雄,這些企業絕大部分都是德國企業,這當然和西蒙身處德國波恩有關,但是另一方面也因為德國企業不像美國、日本企業那樣在管理和公司文化方面大肆張揚,在美國和日本管理者的自傳和管理經典充斥於市的時候,德國企業卻依然保持著低調,只是用它們的產品和服務來鞏固它們在本行業中的領導者地位。

  我們先來看看這些不為人知的名字:Baader、Brita看看這些陌生的名字,第一個名字佔據了世界魚類產品加工機械90%的市場,而第二個公司則佔有世界節水過濾器85%的市場。

  固然,財富500強企業是大多數人學習的榜樣,它們有著驕人的成績。但是相比西蒙書中的這些公司,我們發現,雖然這些公司發展緩慢,但是它們的確比那些如日中天的大企業更加穩定,更長壽。該書共有11章,分別從市場、客戶、競爭、創新、領導者、團隊等方面對這些企業進行了分析。從這些分析中我們發現它們不像大多數公司一樣急於做大,也沒有追趕潮流和時尚;它們懂得欣賞別人,可同時也保持我行我素;按自己的方式塑造著自己的企業文化和管理模式;它們避開了外向型發展的模式,既不願採取多樣化經營,只專注於自己擅長產品的不斷創新,同時又對戰略合作與合併保持著保守的、克制的態度;它們往往只依靠自己的內部競爭和創新來促進自身的發展,使自己保持在同行業的前列;它們的員工有著極強的價值感和歸屬感,人員很少流動。這些企業都有著這樣的特點:

  1.大部分為家族企業

  2.CEO的任期平均為24年,而大部分美國公司CEO的任期平均為7年

  3.它們有50%以上的銷售額是通過出口來實現的

  4.這些公司員工流動率非常低

  5.行業所涉及的都是"無形產業"或者說是影響面較低的產品的行業

  6.在它們的團隊文化社 會控制的影響較之實際控制更為有效

  7.它們產品的主要銷售點不是價格,而是強調在價格以外的更高價值

  8.它們堅信競爭優勢是基於對客戶要求的更多了解基礎之上的

  這些同時也是為什麼它們會成為冠軍的原因。這些公司的發展策略是長期而緩慢的,它們只專注於本行業的產品領域,逐漸成為行業中的主導者,然後又不斷開發出新的產品,並馬上投入市場以鞏固自己的地位,而它們對本行業的專注使得它們能夠完全了解客戶需求並有能力迅速開發客戶所急需的產品並投入到市場中來保持自己的領導者地位。而它們對產品和客戶的專注也使得它們的服務是全面而完善的。因而它們就逐漸贏得了客戶的信賴並能夠保持長久的領導地位。

  在這些因素中,領導者風格當然也很重要,因為它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管理模式和公司文化的形成,而在這些企業中顯得尤為突出,因為他們的任期比其他大企業更長,對企業的影響也更深刻、更系統、更穩定。對這些領導人而言,他們的目標就是要做行業中的老大,並把這看作一個長期的過程,因而他們都極其看重客戶的需求,保持著良好的客戶關係,他們往往有著強烈的國際戰略意識,善於抓住機會,他們對國外文化也頗為了解,這些都讓他們能夠進入並佔領國外市場。正是穩定而英明的領導者、他們的國際市場戰略、他們與客戶的親密關係以及得到客戶信賴的優質服務、起著積極作用的內部競爭和創新(而非外部聯合與促進)、和諧的公司文化,所有這些因素使他們注定要做行業冠軍。這些公司的領導者和公司本身,都贏得了行業中客戶和競爭對手們的尊敬。


先探/傳產、電子奇兵全面曝光

2012/08/17 15:32

【文.黃輝明;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行政院長陳沖提出「隱形冠軍」的概念,其實台股早就有隱形冠軍脫穎而出,按圖索驥標定台股下半年的大行情選股策略與奇兵股。

 

 

日前行政院長陳沖提出了政府將引進德國的「隱形冠軍」模式,未來政府將從人力、資金與智慧財產權三方面著手,培植台灣的自己「中堅企業」。事實上,在台北股市當中就有不少隱形冠軍值得期待,像是橫掃國際成衣品牌對手的ZARA、UNIQLO絕對稱得上冠軍;而儒鴻、聚陽肯定是個隱形冠軍。

 

「隱形冠軍」的概念,是由知名的德國管理學者赫爾曼.西蒙教授所提出,當時他認為德國有非常多沒沒無聞的企業,儘管規模不大,年營業額可能不到十億美元的分量,但是在所屬的產業領域內,卻能拿下全球市占率第一或第二,甚至可以占有市場九成的比重;這也成為德國在全球化競爭中,能夠占有一席地位的關鍵。當然這樣的邏輯也被廣泛的使用,成為新興國家想要突破大者恆大包圍下的捷徑。

 

面對全球化無國界的商業競爭,企業所面對的挑戰是更加激烈,就以去年在台灣掀起的品牌服飾大戰來看,西班牙的ZARA就像十六世紀當年的無敵艦隊,橫掃全球服飾市場。用股價來證明ZARA到底有多犀利,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之一。

 

儒鴻股價脫穎而出的啟示

 

我們看到ZARA母公司的股價一路從○八年的二三·六歐元漲到今年的九○歐元,事實上不只是股價創新高的威力而已,西班牙被視為歐債風暴的大地雷之一,ZARA母公司竟然還可以逆勢突圍而出,這更是看得出ZARA在全球服飾市場的搶手程度。

 

另外,日本國民服飾UNIQLO也是全球服飾市場快速崛起的大黑馬,股價也從○八年的七二七○日圓漲到了今年上半年的一九一五○日圓,顯然在服飾業全球化的競爭當中,西班牙與日本搶到了領頭羊位置。

 

只是ZARA、UNIQLO的成就當中,儒鴻以及聚陽等台灣的成衣代工業者,默默扮演最重要的冠軍推手。像是儒鴻的營運從一○年開始往上跳躍,年營收從過去的六一億元跳到八四億元,再跳到去年的一○七億元,每股的獲利也從不到二元到了去年的EPS是五·六元;而今年前七個月累計營收就達六九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逾二成,獲利也可望同步上揚。

 

反應基本面的轉強,儒鴻股價也從年初的四五元漲到除權前的八六·五元,這也意味了隱形冠軍的投資概念已經慢慢在市場擴散發酵。

 

傳產業不光是成衣代工雙雄有這種隱形冠軍的概念,剛結束的倫敦奧運,運動員的表現大放異彩,而NIKE、愛迪達等運動用品品牌大廠也跟著大出風頭。《先探週刊》在寶成除息之前就領先市場,提醒大家中線的投資價值浮現,回頭一看,不但賺了股息也贏了價差。

 

除了傳統產業之外,電子業也有這樣的奇兵,像是第四季軟體巨擘微軟即將推出最新的Windows 8作業系統,市場正期待這一套能夠跨平台的作業系統,會給消費者帶來什麼驚喜之際,台灣的影音軟體大廠訊連則是積極動作,準備光復失落了四年的市場。

 

電子業也有隱形奇兵

 

訊連過去是以搭配微軟作業系統的個人電腦影音播放軟體起家,不過微軟在Win 7作業系統中內建了Dolby與MPEG-2的功能下,使得訊連影音播放軟體需求驟減,加上平板電腦壓抑了NB的成長,從○九年到今年成為公司最失落的四年。

 

不過今年則有好消息傳出,那就是Win 8又拿掉了Dolby以及MPEG-2的功能,PC大廠勢必尋求影音軟體的解決方案。訊連是過去市占率最高的公司,加上競爭同業也沒有殺手級的產品推出,法人指出訊連目前已經爭取到十家國際大廠的訂單,這很可能是訊連否極泰來的好機會!

 

訊連過去幾年營運滑落,但是每年的獲利也都保持在七元以上;而去年公司先減資後,今年再配發七元的現金股息,相對除息前一○○元的股價來計算,現金殖利率就很誘人。加上隨著非蘋果陣營在超輕薄筆電市場集結了大軍,今年就算獲利效益不明顯,但是明年的成長可望出現不一樣的架式,法人推估今年的獲利至少還是維持去年的水準。

 

隨著微軟產品問世且帶動換機潮,訊連的隱形冠軍效益發揮,明年的獲利就有機會比今年成長兩成的空間,營運的爆發力有中線的想像空間。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傳媒焦點 - <font color=red>先探/</font>傳產、電子奇兵全面曝光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29&f_ART_ID=271052#ixzz23sHCAsG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