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博士沒頭路

 

工商時報【譚淑珍】

■當韓流明星們,個個為了追求學識上的成就,愈來愈多人進到大學讀博碩士時,韓國的博士畢業生的失業率也屢創新高。

■A quarter of PhD recipients from the prestigious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are unable to find a job when they graduate.

韓流明星金亞中,以「感性欲望和認知欲望對於感情強度(Intensity)和電影滿意度(Satisfaction)的影響-以恐怖電影為例」的論文,讓她獲得高麗大學廣播影像系的碩士學位。

「關於演員壓力、憂鬱及自殺想法」的研究則是另一位就讀延世大學行政學院社會福祉系的演員朴珍熙的碩士論文。

演出「大長今」的演員李英愛,現為漢陽大學的博士研究生...。

當愈來愈多的演員進入韓國一流學府就讀博碩士班時,很諷刺的,2010年8月和2011年2月畢業的1,054位首爾大學博士生中,到今年上半年「未就業者」與就業情況沒有得到確認的「不詳者」,仍有289人,占總畢業人數的27.4%,創下近10年來最高紀錄。

失業博士逐年增加

依據首爾大學的統計,自2007年以來,畢業後一段時間內沒有找到出路的博士畢業生的比率是逐年攀升。

博士失業,在韓國已成為社會普遍現象,目前韓國已取得博士學位卻沒有工作的博士失業率超過50%,也就是說,每2名博士中有1人找不到工作,其中又以人文系為首,其次為醫學系、社會系及工學系。

博士生失業率高,與大學、研究所、企業等機構所能提供的工作職位有限有關,特別是人文系。

然而,醫美大國、要成為全球國際醫療中心的韓國,醫學系博士生的失業率,竟然僅次於人文系,這看似頗令人驚訝的結果,其實也是結構性問題,醫院體系不缺博士,卻嚴重缺乏基層醫護人員。

當然,海歸派博士加入競爭,也是韓國本土博士失業率高的原因之一;去年韓國知識經濟部的一個科要聘用一名實習員工時,最後進入決選的有3人,一是首爾大學的博士生,一是海外MBA的畢業生,及一位國內名校畢業生,3人爭取月薪只有99萬韓元的實習工作。

專業技能勝過文憑

當博士失業成為普遍現象時,韓國青年開始驚醒,原來,在社會上,比起學問,專業更為重要。

這種覺醒,也與韓國大企業從2011年開始打破學歷偏見也有關,韓國30大企業開始特別招聘高中畢業者擔任普通管理職位,並在月薪、晉升和任職等人事管理方面與大學學歷者享受同等待遇。

於是,這兩年,韓國有不少人讀了4年大學畢業後,再重新進入2年制的專科大學,攻讀專業科系。

隨著就業難、博士失業率逐年提升下,在韓國社會漸漸開始出現:「比起對就業沒有幫助的4年大學文憑,實質性的專業技能更有用」的價值感。

然而,擁有一「技」之長的韓流明星們,在演而優之後,開始紛紛進到校園攻讀博碩士時,韓國一流學府的博士畢業生的失業率卻是逐年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