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選股或找人替你選股!黑天鵝作者:打不贏大盤就買進大盤

 

黑天鵝作者認為 圖自flickr 
《黑天鵝效應》作者認為人們也許應該停止選股或選人代為選股 直接買進大盤指數 圖自flickr

暢銷書《黑天鵝效應》作者及數學家 Nassim Taleb 近來敬告天下的母親:「別讓你家的小孩進入投資圈!」

據《TIME》報導, 他撰寫了一篇名為《為什麼進入投資圈不是個好主意?》的簡短論文,主張無論從業者技術多高明,都無法跟那些運氣好的投資者匹敵。

Taleb 多年來都主張,運氣影響每個人生命中的部分,遠多於人們願意承認的程度,而在投資的世界中,被隨機性愚弄的現象又更加明顯,因為沒有人真的知道怎麼預測市場走向。

要證明他的論點,需要高深的數學技巧,但論證背後的邏輯是非常簡單的:有越多基金經理人存在,其中一些人的投資績效就越有機會超越大盤。

又因為投資人很容易把天分跟運氣混淆,所以資金又會往績效最頂尖的基金集中,據行為財務學者 Brad Barber 與 Terrence O’Dean 的研究顯示,投資人購買的基金當中,有超過一半績效排名在前五名。

Taleb 在表面上想要表達的意思是,就算真的有人擁有擊敗大盤的選股技術,他的表現也還是不如那些僅靠僥倖的基金經理人,所以進投資圈發展並不是個好主意。

但他的文章對投資人來說其實還有更深的內涵-過去的績效真的不能代表未來的績效,不要去追逐績效良好的投資標的,因為這些受到運氣驅動的績效表現,很可能在未來又會回歸平均值,甚至落後平均。

以 Bill Miller 管理的 Legg Mason Value Trust 基金 為例,這檔基金從 1991 到 2006 年,曾經連續 15 年表現超過標準普爾 500 指數,但是在接下的 5 年內,因為 Miller 壓注 AIG、Wachovia、Freddie Mac、Bear Stearns 等公司,導致該基金縮水 30%。

難道連續 15 年的優異表現都不足以證明 Miller 的成功並不只是偶然?Taleb 認為這就好比1000 個人一起丟銅板,那很可能會有人連續丟出 15 次正面。

所以 Taleb 認為也許人們應該停止選股或挑選替他們選股的經理人,直接買進大盤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