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二鍋」進軍中國 戴勝益有秘密武器
曾經在中國市場踢到鐵板,王品這次找上對中國餐飲市場有許多Know-How的快樂蜂合作,看看這回能不能一飛衝天,在大陸的連鎖火鍋市場搶占一席之地。
【文╱柯震東】

 

 

快樂蜂加持 威力倍增

 

秋老虎的威力讓人汗流浹背,高溫也造就許多冰品店生意興隆,而許多火鍋店卻門可羅雀。不過,這樣的情況並不適用在王品集團旗下的平價火鍋--「石二鍋」,即使是日正當中的中午用餐時刻,「石二鍋」的排隊人潮仍舊令人嘆為觀止,顛覆了大家既有的認知。

以物超所值及優質服務為訴求的「石二鍋」,是台灣知名餐飲連鎖集團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口中進軍中國餐飲市場的「秘密武器」。自台中設立第一家分店開始,「石二鍋」就擄獲許多消費者的心,幾乎可以說「石二鍋」開到哪,人潮就跟到哪,稱其為「秘密武器」,確實也不為過。

 

(圖片提供╱新新聞)

 

「丰滑」失手 忍痛停損收攤

 

話雖如此,在競爭激烈的中國餐飲市場,雖然商機處處,但也步步驚心,「台灣經驗」到中國未必能一體適用。正因為如此,戴勝益對於如何使用這個「秘密武器」,也是小心翼翼,導致「石二鍋」的登陸計畫一直停留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

其實,戴勝益的謹慎並非毫無道理,因為王品早年就是輕忽中國餐飲市場的競爭度,導致集團旗下的「丰滑」火鍋兵敗中國。當時,為求止血,戴勝益只好派出曾在台灣成功打造「聚」北海道昆布鍋的李森斌( 中國事業群總經理) 前往中國,將「丰滑」分店一家一家收起來。

回顧今年三月,王品之所以可以挾著高人氣掛牌,且股價一度衝高至五一七元,享有超過三十倍的高本益比,全是因為投資人衝著王品的「中國夢」而來。然而,要靠著「王品」及「西堤」兩個品牌快速拉升中國業務的獲利貢獻度,恐怕有點困難。日子久了,看不到具體成效,投資市場難免出現一些失望性賣壓。

 

找到好幫手 讓一加一效果大於二

 

中國餐飲市場的產值高達近二兆人民幣,連股神巴菲特都看好其投資潛力。當中,連鎖火鍋業具有一定的市場分量,中國餐飲五百強之中,連鎖火鍋業者的總營收便占了二七%,就比率來看是第三高,而光是「小肥羊」一家業者,營收就高達近三百億新台幣,遠比王品今年一百億新台幣不到的營業額還多。

老實說,台灣的火鍋文化多元繽紛且充滿變化與活力,大街小巷,走沒幾步路就可以看到火鍋店,即使講究美食的香港人,也難敵其魅力。所以,王品要以「石二鍋」力拚中國「海底撈」、「小肥羊」等火鍋連鎖業者,也並非毫無勝算,只是「海底撈」既然能被全球知名學府哈佛大學列為管理學的教材,可見王品的強項--「服務」,在中國市場的加分效果或許有限。

如果強龍靠單打獨鬥無法順利壓制「地頭蛇」,那找一、二位幫手或許能提高幾分的勝算。八月二十二日,王品宣布將與菲律賓華裔創業家陳覺中所創立的快樂蜂( Jollibee) 集團合資,共同在中國及港澳地區合作發展「石二鍋」品牌,雙方皆持股四八%,另外的四%股份則計畫延攬中國當地業者入股,看起來就有這樣的味道。

 

 

 

打得贏麥當勞 快樂蜂自有獨門技法

 

王品與快樂蜂的組合算是跨出成功的第一步,因為快樂蜂與王品一樣在自己國家的餐飲界擁有一定地位,其在全球餐飲市場的地位或許更勝王品一籌。

在全球西式速食連鎖餐飲市場,快樂蜂是唯一能夠在本土壓制住全球速食店霸主--麥當勞,進而鞏固菲律賓漢堡市場龍頭地位的業者。而美國知名的旅遊雜誌《Travel+Leisure》更將其評選為全球最佳連鎖餐飲店之一,同享殊榮的還有台灣的鼎泰豐、日本的一風堂及英國的Pret A Manger等,由此可見快樂蜂的實力。

能夠擊敗麥當勞,快樂蜂的服務品質自然不在話下,而其勝出主因則在其源源不絕的口味創新能力,這一點,與摩斯漢堡能在台灣速食連鎖餐飲市場異軍突起,是相同的道理。換句話說,本身在產品開發、創新上就有一定實力的王品,擁有快樂蜂這個強而有力的合作夥伴之後,征服中國消費者味蕾的機會又大了幾分。

事實上,戴勝益這個布局還有其他的巧思。近期,兩岸簽署的「投資保障協議」,由於牽涉到主權問題,對台商的保障似有不盡周全之處,與中資或其他國家業者合作,才能進一步強化保障的效果,並且達成快速擴張的目標。

但是,以新光三越與北京華聯集團合資失敗的經驗來看,與中國業者合資風險似乎頗高,尤其是當中資占有接近一半的股權比例時,經營權跟所有權最後可能會拱手讓人。然而,跟快樂蜂合作,並讓中資占有極少數股權,這樣的風險就能被避免。

快樂蜂在中國市場已擁有「永和大王」、「宏狀元」及「三品王」等餐飲事業,對中國餐飲市場有許多Know-How可以跟王品分享。戴勝益這一步棋算是下得恰到好處,「石二鍋」在中國市場後勢可期。


《觀光股》戴勝益找伴,與陳覺中一拍即合
2012/08/23 08:33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王品集團 (2727) 海外布局再出招,繼陶板屋遠嫁泰國後,這回王品決定與菲律賓快樂蜂(JOLLIBEE)集團合作進軍大陸,王品董事長戴勝益透露,王品與對方聯姻主要關鍵是快樂蜂集團有:1、健全的中央廚房,2、完善的物流系統,3、在中低價區間快速展店的能力等3大優勢。

成立於1975年的快樂蜂集團,最早以冰淇淋店起家,1978年轉入漢堡業,如今已是菲律賓排名居冠的炸雞漢堡連鎖店。隨著採多品牌模式發展,快樂蜂旗下餐飲產品包括披薩、糕點、烤物,以及中式粥品與豆漿油條等,目前在全球已有超過2,500間連鎖門市。

 

快樂蜂集團2004年進軍大陸市場,目前在大陸已有永和大王餐飲連鎖店、宏狀元粥品連鎖店以及三品王牛肉粉連鎖店等3大餐飲品牌,至今年6月底展店數達367店。

去年快樂蜂集團年營收約新台幣565億,而截至今年6月底,快樂蜂全球營業額已突破445億披索,折合台幣315億800萬元。當年以台幣12萬元起家的快樂蜂集團負責人陳覺中,如今不僅以「餐飲大亨」躋身菲律賓富豪排行榜,也是全球經營餐飲連鎖企業最成功的華人。

戴勝益表示,王品「招親」對象很謹慎,除了無論企業規模外,企業經營理念與領導人特質更是重要評量指標。

戴勝益指出,王品會與快樂蜂聯姻進軍大陸,除了是因以小店起家的快樂蜂,創業歷程、成長背景,以及發展多品牌深耕市場的策略與王品相同,最重要的是快樂蜂集團誠實、無私、透明的企業文化,與制定有11條「王品憲法」與28條「龜毛家族」守則的王品集團文化相符。

戴勝益透露,王品與快樂蜂的合作談了將近1年,雙方互動非常愉快,加上快樂蜂已在大陸建立中央廚房與物物流體系,王品才決定與對方合作好好開創大陸市場。(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姚舜/台北報導)

王品找菲餐飲一哥 攻陸火鍋

 

王品董座戴勝益。
(本報系資料庫)
台灣與菲律賓餐飲界2大龍頭首度聯手出擊,國內觀光股王王品集團昨(22)日宣布,將與菲律賓最大連鎖餐飲集團快樂蜂(JOLLIBEE)合資成立大陸石二鍋公司,共同開拓平價火鍋市場,第4季將在上海開出第1家分店,3年內要展店20家。

石二鍋為王品旗下第1個平價品牌,看好大陸火鍋市場潛力,籌劃到大陸發展已久,昨天宣布以合資模式進軍大陸市場,雙方各持股48%,餘4%股權由具大陸地區通路經驗的投資者入股,合資公司執行長由石二鍋總經理曹原彰擔任,資本額逾1,000萬美元,王品投資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

快樂蜂是菲律賓最大的連鎖餐飲企業,去年合併營收超過新台幣565億元,在全球有超過2,500家分店,遍布菲律賓、美國、大陸、印尼、越南等國家,其中大陸是快樂蜂布局最廣的海外市場。

目前在大陸的品牌有永和大王、宏狀元及三品王,3個品牌合計有367家分店,皆為平價中式快餐品牌。

王品在大陸有王品、西堤等2個中高價品牌,希望將石二鍋推向大陸市場,王品副董事長王國雄表示,王品在2003年進入大陸市場,但一直缺乏大陸平價市場的經驗,快樂蜂在平價市場耕耘已久,在大陸有367家分店,展店經驗豐富,雙方合作有助順利拓展石二鍋版圖。

王品今年大陸展店進度不如預期,據了解,大陸一線城市好的店面位置僧多粥少,競爭對手愈來愈多,要順利展店並不容易。

由於石二鍋是平價品牌,可以仰賴快速展店達到規模經濟,以降低營運成本,不然就難以獲利,業界分析,王品首度與其他企業合資,希望快速展店是主要原因之一。

王國雄表示,雙方預計最快在第3季成立合資公司,第4季在上海開出第1家分店。今年台灣餐飲景氣不佳,王品台灣單店營收約與去年持平,但大陸單店業績卻能成長三成,雖然大陸今年下修國內生產毛額(GDP),但相對其他國家來說,成長速度仍十分驚人,有很大商機。

【記者陸煥文/台北報導】菲律賓連鎖餐飲龍頭快樂蜂(JOLLIBEE)在2004年收購永和大王85%股權,開始積極搶進大陸市場,目前在大陸的3個品牌,都是併購取得,快樂蜂創辦人暨董事長陳覺中曾說:「站在既有的基礎上,絕對比從零開始容易。」

2004年2月,快樂蜂收購台灣人開設的永和大王85%股權,一直到2007年才完成100%的收購;收購永和大王,也讓快樂蜂快速打入大陸市場。後來又陸續收購宏狀元粥品連鎖店、三品王牛肉粉連鎖店。

快樂蜂於1975年在菲律賓成立,陳覺中最早以冰淇淋店起家,1978年轉入漢堡業,目前是菲律賓排名居冠的炸雞漢堡連鎖店。

目前快樂蜂採取多品牌經營模式,目前有10個品牌,全是併購而來,產品包括披薩、糕點、烤物,以及中式粥品與豆漿油條等。今年上半年全球營業額突破445億菲律賓披索(約新台幣314.9億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8/2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王品找菲餐飲一哥 攻陸火鍋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313833.shtml#ixzz24LRmoQM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